如何科学合理地喂养宝贝?

2007-08-02  | 黄瓜汁 西红 宝贝 

  疑问1: 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给宝贝吃蔬菜?

  解析疑问:应该从婴儿时期就开始培养爱吃蔬菜的习惯。

  1岁以内是宝贝口味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错过这个时机,日后某些食物宝贝可能就会不接受,导致挑食,因此培养爱吃蔬菜的习惯应该从婴儿时期开始。

  出生4个月后,给宝贝喂一些蔬菜汁或蔬菜水,如西红柿汁、黄瓜汁、胡萝卜汁、绿叶青菜水等,逐渐再喂一些蔬菜泥,如胡萝卜泥、土豆泥等。待宝贝乳牙逐渐长出后,咀嚼力越来越强,再把蔬菜剁碎后放入粥或面条中。这种循序渐进的培养方法,可避免宝贝形成不喜欢吃蔬菜的习惯。

  疑问2:给1岁以内的宝贝吃的辅食该不该加盐?

  解析疑问:最好不要加盐或只少少地加一点盐。

  很多父母时常会觉得宝贝的辅食太淡了,一点味道都没有,于是就往里面加盐。专家认为,对于1岁以内的宝贝,最好不要在辅食里加盐,或仅加上一点调调味即可。

  宝贝的肾脏发育还不建全,不足以渗透过多的盐。如果辅食中加盐过多,就会加重宝贝的肾脏负担,同时增加心脏负担,由此使肾脏和心脏功能受损。而且,从小养成重盐的饮食习惯,长大后不容易纠正,而重盐饮食习惯容易引起高血压等疾病。其实,对于宝贝非常敏感的味蕾来说,蔬菜和水果中的天然味道就很鲜美,而这些食物也含有足够的盐。待宝贝过了1岁以后,每天的菜肴中可适量加一些盐,但也不能超过1/4小匙,仍然应该坚持淡食。

  疑问3:蔬菜中的菠菜含铁很高,如果宝贝缺铁是否菠菜吃得越多越好?

  解析疑问:给宝贝过量吃菠菜容易引起体内缺钙。

  缺铁性贫血是宝贝常见的营养性疾病。宝贝患病时,除了多吃富含铁的动物类蛋白以外,很多父母听说菠菜含有丰富的铁,就天天给宝贝吃菠菜,以为吃得越多越好。

  菠菜虽然含铁量较高,但在人体的肠道却很难吸收利用。而且,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草酸,进入肠道后与钙质相遇,形成大量不容易溶解吸收的草酸钙,影响钙在肠道吸收,导致体内缺钙。如果宝贝本身患佝偻病,会更加重病情。所以,菠菜虽好但也不宜给宝贝吃得太多。

  疑问4:听说血豆腐很有营养,可不可以给宝贝吃一些?

  解析疑问:血豆腐中的营养非常适合宝贝的生长发育需要。

  血豆腐主要是指猪血,它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保健食物。猪血中富含的蛋白质是猪肉所含蛋白质的4倍,是鸡蛋的5倍。而且,猪血中还含有18种必需氨基酸,其中比例恰当,特别是宝贝生长发育必需的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等含量较高。此外,还富含许多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尤其铁、钙、铬、钴等含量很高,可以辅助纠正缺铁性贫血。宝贝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体内容易发生缺铁。如果经常食用猪血,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科学合理地喂养宝贝?》摘要:不足以渗透过多的盐。如果辅食中加盐过多,就会加重宝贝的肾脏负担,同时增加心脏负担,由此使肾脏和心脏功能受损。而且,从小养成重盐的饮食习惯,长大后不容易纠正,而重盐饮食习惯容易引起高血压等疾玻其实,对于...
相关文章饮食促进宝贝快快长解析宝贝10个喂养疑问
让宝宝强健的6大方法4-6个月宝宝喂养提案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