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小学生的交通意

2007-03-26 新华网  | 中小 学生 中小学生 

  3月26日是我国第十二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当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广东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反而在弱化。

  最近,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对广东省内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广州、韶关、汕尾、中山、江门、阳江、清远等7个市16所中小学校的在校学生。

  目前,交通事故已成为造成少年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之一。调查发现,中小学生普遍掌握了相应的交通安全知识,但是仍有5.3%的学生错误地认为“红灯行绿灯停”。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反而在弱化。

  调查表明,小学生“有时或经常”骑自行车搭人的比例为21.1%,而初中学生的比例则上升至55.9%。小学生“有时或经常”闯红灯的比例为13.4%,初中学生比例则上升为33.9%。当被问到“上学快迟到了,过马路碰上红灯该怎么办”时,能够坚持站在原地等待绿灯亮时再过马路的,小学生为82.9%,初中生则下降为57.4%。

  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都接受过各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教育,其中55.6%的中小学生参加过消防演习,但仍有相当部分中小学生不了解防火自救的基本常识。10%的中小学生不知道火警电话;近10%的农村小学生在火灾中选择乘坐电梯逃生;近50%的中小学生不知道“使用中的家用电器着火时首先应切断电源”。

  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锦华认为,目前广东省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存在知行不一的现象,他们普遍掌握了一定的安全知识,但在实际生活中却知行不一,有的甚至常有违背。此外,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也存在脱节。比如老师在课堂上无数次地教育学生要遵守交通规则,但是,不少学生反映,家长却经常带着他们闯红灯,这令他们感到困惑。因此,除了学校的教育,要让孩子们更好地遵章守纪,还需要家长们做好榜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注中小学生的交通意》摘要:搭人的比例为21.1%,而初中学生的比例则上升至55.9%。小学生有时或经常闯红灯的比例为13.4%,初中学生比例则上升为33.9%。当被问到上学快迟到了,过马路碰上红灯该怎么办时,能够坚持站在原地等待...
相关文章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让孩子远离“马路杀手”
今年1至4月我国有1455名学生死于交通事故调查显示:半数学生睡眠少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