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不用带孩子测智商

2006-09-01 城市快报 作者:侯金梅 | 儿童医院 孩子 医院 

  以往每年开学前后,一些家长总要在老师的建议下,到儿童医院为孩子做智力测试。但今年记者从儿童医院了解到,做测试的孩子明显减少了,在学校和老师的“要求”下来做测试的几乎没有了。

  所有学生都曾被要求测智商

  一位曾带孩子做过智力测试的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在小学入学考试的时候,因为表达能力比较差,口齿不清楚,被学校老师建议做智力测试,而且还事先“声明”,如果测试不合格就不能接收。那真是一个不好接受的事实。到了医院,家长们一聊天才知道,还有不少孩子因为考试表现不够理想被建议做智力测试,因为教师工资和学生成绩挂钩,有的孩子考试成绩不够理想,就在老师的建议下来做智测,如果智力水平低于某个水平的话,就可以不将他的成绩“算在老师头上”。许多家长非常担心因为智测不合格,老师会对孩子“另眼相待”。

  今年智测少和入学新规定有关

  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石萍说,今年做智力测试的孩子明显少了,现在每天已经不足10个,而且都是家长觉得孩子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问题时,主动到医院就诊的。“这大概和今年就近入学,素质教育越来越受重视有关。新生入学不考试了,上学后,学习成绩也不再说明全部,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等被提得越来越多,很多孩子的潜能被发掘出来。”石主任这样说。

  家长也不能过分依赖智力测试

  石主任强调,智力测试所反映的只是儿童在某个阶段、某一侧面在某些群体中所处的大致位置,专家们向来主张测试结果只能作为参考。智力测试实际上测的是孩子的智力结构,比如注意力、逻辑性、认知能力等,如果测试结果显示属于智力偏下的孩子更应受到重视和保护,更应得到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强化教育。只有“因材施教”才能使自己的孩子得到应有的智力加强和提高,能同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石主任同样建议家长不要过分依赖智力测试,她说,从心理学的角度说,如果家长或者是老师对学生充满积极的爱、关注、鼓励与信任,就会激发起学生的发展潜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才是孩子心灵成长所需要的阳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今年不用带孩子测智商》摘要:长们一聊天才知道,还有不少孩子因为考试表现不够理想被建议做智力测试,因为教师工资和学生成绩挂钩,有的孩子考试成绩不够理想,就在老师的建议下来做智测,如果智力水平低于某个水平的话,就可以不将他的成绩“...
相关文章提升宝宝智力的四大法宝三年级奥数:小玲的妈妈今年几岁?
准妈妈多运动宝宝智商高六大因素影响孩子智商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