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小丫八百古诗背如流

2006-07-13 生活日报  | 吉尼 顺口 吉尼斯世界纪录 

  生活日报7月12日讯(记者杨黎明实习生张丽曼)6岁小女孩宋玉莹能背860首诗词!她的父亲宋金泉打算为女儿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今年6岁的宋玉莹在芙蓉小学上学前班,她能熟练背诵860首诗词,而且还在接受古诗文诵读试验基地天桥区边庄小学学生们的挑战中获胜。《三字经》、《百家姓》、《小学生古诗文诵读》、《唐诗320首》等,她都能非常熟练地背诵出来。不仅如此,现在她已经能把这些诗歌中的很多字认出来了。

  两年前,父亲宋金泉发现上幼儿园的女儿宋玉莹4岁多了却只会背三首诗,觉得女儿学的知识太少,就决定以后不再让女儿上幼儿园了,自己教女儿。此后,宋先生每天业余时间就教女儿背诗,他每天教孩子3个小时。去年,宋玉莹上了学前班,他就每天教两个小时。他让孩子手指着,一个字一个字跟着他读。

  宋金泉虽然只上过3年半学,但是喜欢编顺口溜。以前在工地的时候,他常常把工地上发生的好事编成顺口溜。如今,他把少儿百科常识、济南七十二名泉都编成了顺口溜,让已经喜欢上诗歌的宋玉莹背诵。

  如今宋金泉开始请家教让女儿宋玉莹学习背英文版的《三字经》,他正打算给女儿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7月12日晚上9点,宋玉莹就要和爸爸宋金泉一起去北京了。这次去北京宋金泉主要是想带着女儿去拉萨玩,同时他想了解一下,女儿是否可以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挑战》栏目。

  相关信息

  我是这样背古诗的

  [ 作者:张欢 转贴自:小精灵儿童网站原创 点击数:588 更新时间:2004-10-14 文章录入:李娜 ]

  我自小就喜欢读书,经常读书忘记了吃饭,爸爸就给我买书、借书。后来学校提倡背诵古诗,我就利用一切的机会学习古诗,没想到居然进步的很快。

  一、多听

  一开始学习研讨的时候,爸爸从书店买来古诗的磁带,利用早晨我穿衣服、平时吃东西、玩玩具的时候放古诗录音磁带,不提出什么要求,只管去自我陶醉,自娱自乐,开始的时候,对于古诗的诗句很是陌生,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我居然能够说出一两句古诗来,有时候,爸爸出上句,我就能接出下句,如:爸爸说:“前不见古人”,我就会对出“后不见来者”,有时侯爸爸故事说错诗句,我居然能纠正过来,这种不需要学习目的的学习方法需要家长的配合,我非常的喜欢。

  二、多看

  有了录音的熏陶后,肚子里有了一些机械的诗句,但是我此时只是过了口头关,诗句的意思不懂,时间一长,如果再不听录音,就会渐渐地淡忘。为了巩固对古诗的记忆,我又从书店买来一些诗配画的诗书,利用晚上睡觉前十几分钟的时间,在背诗的同时欣赏诗的画面。如在欣赏古诗《逢雪宿鞭蓉山主人》,如果仅靠文字很难理解诗句中“苍山远”、“白屋贫”、“闻犬吠”、“夜归人”等的意思,通过画面:远处的山,白色的小屋,一条小狗趴在用木棍编成的站上叫着,门外一个满身是雪的人回来了。形象生动的画面,无须多讲,我很快的明白了诗句的意思,心中有了一个很好的故事了,对诗句也掌握地更加牢固了。

  三、多悟

  心中有了画面,口中就有了诗句,诗句从何而来?我在生活中寻找,在生活中领悟,如下雨之后,我来到公园体会李清照的“绿肥红瘦”的美景;下雪之后,我到野外欣赏“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情境;春天,我出去找寻“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小草的生机;过年的时候,我徜徉在大街上体会“总把新桃换旧符”的节日气氛……我体会到原来诗句源于生活,源于感受,只要你去发现,去思考,你就会成为小诗人。

  我现在能够背诵二百多首古诗了,我固然不理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等诗句的深刻的含义,我想,这些古诗词的学问和人文意义对于我将来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我愿意背更多的诗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岁小丫八百古诗背如流》摘要:儿园的女儿宋玉莹4岁多了却只会背三首诗,觉得女儿学的知识太少,就决定以后不再让女儿上幼儿园了,自己教女儿。此后,宋先生每天业余时间就教女儿背诗,他每天教孩子3个小时。去年,宋玉莹上了学前班,他就每天教两...
相关文章尿频是“训练”出来的?尿频是被“训练”出来的?
从善如流人教:4、《春晓》教学设计(二)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