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注重孩子情感智力的培养

2006-06-27  | 新疆师范大学 智力 嘉纳 

  应注重孩子情感智力的培养 - 幼儿教育方案

  闻素霞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系

  近两年来,“情智”“情商”等词出现的频率较高,引起人们广泛的注意。孩子情感智力的培养,也受到 一定程度的关注,但在其间也有些不正确的认识,因此,本文想就此谈些粗浅的看法。

  一、情感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的由来

  提起情智,不能不先说到智力(Intelligence)和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智力”是标志一个人 聪明与否的一个词汇。智力的高低用“智商”来表示。智力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我国学者认为:智力是一种综 合认识能力,由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等组成。其中,抽象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针对智力, 长期以来人们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看法。智力开发一向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现象 却让人感到迷惑不解:有人智商很高最后却碌碌无为;而有些人智力一般最后却能获得成功。对这些现象,仅 用智力是无法解释的。为此,西方一些杰出的心理学家经过研究提出:在人的智力以外,还存在着另外一个生 命科学的参照元素,叫情感智慧,它对事业的成功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80年代,针对传统智力理论的缺陷,有不少心理学家提出了新的理论建构。在这些理论中,嘉纳(Gardner )在1983年提出的多维智力理论比较有名。他认为人类智慧至少应包括以下七种不同的类型:言语能力、数理逻 辑能力、空间智力、音乐能力、体能力、人际智力、自知智力。嘉纳指出:传统智力理论看重及智力测验所测 量的通常只是智力结构中的一部分,即言语智力和数理逻辑智力,而其它几种形式则经常被忽视。实际上,别 的几种智力对人生成功也非常重要。嘉纳的人际智力和自知智力概念是情感智力的雏型。

  1990年,沙洛维(Salovey)和梅耶(Mayer)首先便用“情感智力”一词。他们认为情感智力由三种能力构成 :(1)准确评价和表达情绪(感)的能力;(2)有效地调节情绪的能力;(3)将情绪体验运用于驱动、计划和追求 成功等动机和意志行为过程的能力。最近,他们又对先前的观点提出了修改,最新的提法是:(1)情绪的知觉、 鉴赏和表达能力;(2)情绪对思维的促进能力;(3)对情绪的理解和感悟能力;(4)成熟地调节情绪,以促进情绪 与智力的发展。

  真正把情感推广给大众的则是戈尔曼(Goleman)。他于1995年出版了通俗读物《情感智力》。他认为情感智 力包括:认识自己的情绪;管理自己的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的情绪;人际关系管理五个方面。该书的出 版引起轰动,使“情智”一词广为人知,虽然从学术的角度还有很多值得商榷之处。

  二、情智对我们的启示:

  综合上文情智概念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我们似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传统的智力并不是智力的全部,而是被称之为“认知智力”的东西。它的高低,可以预测一个人认知能 力的高低和学业的成败。

  2.情绪智力也属智力的一种,它是一种社会智力。它的高低,会影响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和对生活幸福的体 验。

  3.情感智力的实质反映个体准确、有效地加工情绪(感)信息的水平,是情感与理智(认知)协调的结果 。

  4.“情智”影响智力发挥的效度。因此,家庭教育在重视智力开发的同时,应重视孩子情绪(感)智力的 培养。具体而言,可以考虑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应培养孩子情感认知及表达能力。许多人对情绪(感)的认知不以为然,实际上,情绪很容易伪装 ,并不像外在行为表现出来的那样简单。因此,家长要教育并帮助孩子了解自己的内心情感世界,鼓励孩子用 准确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这点很重要。生活中,因不善表达自己情感进而难于了解他人感情的事并不少见 ,这类人很难被人接受,因而其发展也受到一定制约。孩子的情感认知除了针对自身以外,还应包括对别人情 绪的认知。心理学家把它称之为“同理心”。即我们说的“移情”,它指的是:当一个人感知到对方的某种情 绪时,他自己也能体验到相应的情绪,设身处地去识别和体验别人的情绪。“同理心”是一切同情心和利他精 神的必要前提,也是处好良好人际关系的必要保证。发展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婴幼儿自出生之日起,听到其他 婴儿啼哭便会感到难过,这便是同情心的早期表现。以后,这种同情心,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展。家教应 从点滴小事做起,促使这种情感发展,使孩子养成理解别人、关心别人的好习惯。

  第二,培养孩子情绪的自我控制能力。情绪需要控制,因为有些情绪很容易冲动。而在冲动情绪支配下, 人的认知和行为都会出现偏差。因此,要教会孩子一些控制情绪的方法。比如生气要发作时,默念数字或转动 舌头等。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自制,不是要孩子简单地压制自己的情绪,而是指善于把握自己的情绪,把一 切情绪控制在一个合适的范围内,使之有效地为人服务!

  第三,培养孩子良好的情绪以促进智力发展。情绪、情感具有两极性,积极的情绪、情感对行为(包括智 力活动)起促进作用,消极的情绪(感)的作用则相反。乐观和自信是两种积极的情感状态,它是人成功的心 理学基础。

  培养孩子的自信也很重要。一个缺乏自信心的孩子是无法取得成功的。成功教育得出的结论是:“自信是 成功之母”。这一结论深刻揭示了自信在成功中的作用。家庭教育可采取“多赞扬、巧批评”的原则培养孩子 的自信心。“多赞扬”指的是以表扬为主,适时鼓励孩子的每一进步。“巧批评”指讲求批评的艺术,就事论 事,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和人格,通过批评也达到促进步的目的。

  最后,还想说明的一点是:成功=20%智商+80%情商的提法并不科学,情商(EQ)也是没有Q的EQ,因为到目 前为止,并没有一套测情商的标准化问卷,何来EQ呢?

  1.刘纯姣:《论婴幼儿情绪智慧的培养》,学前教育研究,1998年1期。

  2.王丽秋:《家庭教育与个人EQ的提升》,淮北煤师院学报,社科版,1997年4期。

  3.戴健林等:《从IQ到EQ,智力内涵的新建构》,心理科学,1997年6期。

  4.杨晓岚:《情绪智力理论简介》,广州师院学报,社科版,1998年5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应注重孩子情感智力的培养》摘要:motional Intelligence)的由来 提起情智,不能不先说到智力(Intelligence)和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智力”是标志一个人 聪明与否的一个词汇。智力的高低用“智商”来表示。智力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我国学者...
相关文章幼儿EQ教育幼儿EQ教育模式的理论构建与目标体系
提高情商培养孩子快乐性格关注幼儿情绪调节能力的培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