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糙滥制的儿童读物太可气

2006-06-21 滕州在线  | 读物 儿童 小伙 

  朋友到家里来玩,给外甥女儿买了一套价格不菲、制作精美的儿童图书。笔者闲来无事翻看了一下内容,先是觉得可笑,后细细一想,又不禁生出些愤慨来。

  笔者看的那本《小鸭子历险记》里讲了这样的故事:小鸭子和小伙伴们一同乘船出海,遇见风浪,小鸭子丢下小伙伴自己跳下海逃生,不料在海里遇见了鳄鱼,幸亏被小伙伴们救了起来。小鸭子很惭愧,认识到自己的自私是不对的。乍一看,故事的主旨很好,教育孩子们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可是这里面竟有个很大的纰漏:在大海中能遇见鳄鱼吗?

  众所周知,鳄鱼属于爬行动物,多生活在淡水、沼泽地里,而这本故事书却将一只鳄鱼安排在急风大浪的深海中,岂不可笑?继而笔者又想到,孩子们如果看了这样的故事,会不会一直受到这种误导,认为鳄鱼是种海洋生物?虽然这只是个童话故事,但童话故事也要有科学依据,而不是这么不负责任地胡编乱写就可以的。

  儿童处于知识学习积累的重要阶段,必须要接受正确的资讯和引导,而各种儿童读物对于学前儿童来说正起到一个启蒙的作用。如果启蒙读物不能准确表述一些常识性的东西,而让孩子一开始就接受了错误的知识,那么这种错误认知则有可能影响孩子很长时间。这样的读物,就算再精美、再昂贵,又有什么意义呢?有些出版商,为了牟取丰厚利润,竟不能用严谨的态度来制作儿童读物,怎能不让人感觉气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粗糙滥制的儿童读物太可气》摘要:遇见了鳄鱼,幸亏被小伙伴们救了起来。小鸭子很惭愧,认识到自己的自私是不对的。乍一看,故事的主旨很好,教育孩子们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可是这里面竟有个很大的纰漏:在大海中能遇见鳄鱼吗? 众所周知,鳄鱼属...
相关文章关于出版少年儿童读物的若干规定儿童读物价格普遍偏高 吓退购书家长
中国澳门将在世界大会首次举办国际儿童读物各时期200余本儿童读物展览展出
成长不烦恼系列 三至六年级必读课外书
精装手绘儿童版 手绘中国地理地图(4-12岁)
彩图注音版小学生作文起步书大全4册
小屁孩成长记 儿童励志文学小学生课外书籍10册
恐龙王国少儿版科谱书全8册 恐龙大百科
《火车头》凯迪克金奖绘本(4-12岁)
《小王子(纯美珍藏绘本)》手绘纸模唯美插图 [
中英双语绘本《小熊和最好的妈妈》浓浓亲情,美
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视,试试这套《别让鸽子完成这
绘本《时光里的秘密》两个七岁的孩子的“爱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