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图画书:好东西缘何难畅销?

2006-06-02 新华网 作者:施晓岚 | 图画 儿童 图画书 

  新华网浙江频道5月31日电 (施晓岚)"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各大书店的儿童图书和漫画作品出现了持续热销,但作为儿童书籍重要组成部分的儿童图画书不仅面世数量少,市场销售情况也趋冷。

  记者日前从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获悉,他们正在引进德国著名儿童图画书作家雅诺什的新作。而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接力出版社最近也在推广图画书。

  这是国内出版界为开发图画书的又一次努力,但是相关人士也不无遗憾地表示,图画书的春天尚未真正到来。

  儿童读物最后一块蛋糕乏人问津

  "图画书"指的是图文紧密联系的儿童书,它被称为儿童读物的最后一块蛋糕。比利时埃尔热的《丁丁历险记》、比利时佩约的《蓝精灵》以及捷克兹德内克的《鼹鼠的故事》这些脍炙人口的作品都属于图画书的范畴。

  记者在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低幼阅读馆里看到,图画书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书籍。杭州"万代好"亲子园的负责人胡小姐告诉记者,图画书对融洽亲子关系也有很大帮助。台湾信谊基金会是台湾最早从事学前推广的服务机构,其上海子公司上谊公司负责人邱德懿也认为,图画书是早期阅读的最好方式。

  但是,尽管国内出版界普遍视图画书为"儿童读物的最后一块蛋糕",这块蛋糕却无法吸引家长。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资深编审孙建江说,家长们挑选早期读物时,普遍喜欢偏向成人化、纯文字的内容,各大书店的少儿专柜最为畅销的多为教辅类和偏重科教成分的书籍。而且,由于图画书的文字少,家长常认为买图画书纯粹是浪费。

  没有家长的响应,图画书自然打不开市场。再加上图画书通常为精装本、画家的稿酬高于文字作者,使其成本远多于一般文字书籍。成本高、销量少,各大出版社推广图画书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本世纪初引进过一批德文图画书,销量仅约几千本。春风文艺出版社六、七年前曾出版过世界经典童书作家雅诺什的一套图画书,也是一版而止。

  本土原创图画书缘何难得一见?

  在图画书市场反映平平的大背景下,原创作品的稀少更令人忧虑。由于出版原创作品使出版社担了更大的风险,于是出版社宁愿选择引进世界经典著作如雅诺什、宫西达也、五味太郎等的作品,这将使出版的费用大大降低。

  儿童文学作家王晓明介绍说,国内的主流出版社大都不愿出版本土原创作品,长此以往,导致很多读者以为大陆压根儿没有原创的图画书作品。

  事实上,中国图画书并非没有名家名作。解放前丰子恺和张乐平等作家的儿童图画书至今仍脍炙人口。建国之后的50、60年代,沈培的《小豆子》、杜建国的《苗苗》也曾风靡一时。"但是,大批画风粗糙的作者的出现,活活搞垮了我们的绘本创作。"王晓明回忆说,当时的多幅图画书一般24开,一面有7到8张画,画风比较粗糙。他举例说,上海曾有七位图画书作者,人称"七仙女",出了很多有水准的图画书作品,但南京有一批人开始做低成本的多幅图画书,硬把"七仙女"给打压了下去。之后国内原创作品便少有具水准的新作,原创图画书后继乏人。

  图画书类奖项的缺失,也可以看出图画书在当今国内的处境。在国外,关于图画书的奖项很丰富、以高标准严要求选拔作品,如美国的凯迪克奖、英国图书馆协会的凯特·格林纳威奖等都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极大推动了图画书市场的成长。而我国目前还没有任何专门针对图画书的奖项。几年前日本儿童文学家松居直在内地赞助成立过一个鼓励中国图画书创作的"中国儿童图画书小松树奖",不过首届举办后便再无下文。

  引进只是救急,原创方是治本

  目前,出版社引进图画书的主要途径是参加国际书展。书展上汇聚了世界上的大量优秀作品,如全世界最大的童书展意大利波罗尼亚童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北京的国际图书博览会等等。

  但也有人担心,长此以往,这种方式将会对本土原创的发展再一次形成冲击。王晓明表示,引进对培育图画书的消费人群和消费观念当然是一个促进,但只能是救急之策,鼓励原创才能治本。

  孙建江编审指出,目前,我国尚缺乏像丰子恺、张乐平那样写、画"双管齐下"的创作者--要么只能写,要么就只能画,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图画书市场的发展。王晓明则认为:还有一些人才虽然具备了写画的双重才能,但创作的文本形式和题材却相对较窄,难以适应孩子们的审美习惯和审美需要。

  此外,孙建江表示,我国的图画书销量不高与欠缺推广这个环节也有很大关系。他说,在国外,迪斯尼这样的著名动漫图画制作工作室创造了诸如米老鼠、唐老鸭、维尼熊、兔八哥等经典形象。更重要的是,因为与电视、衍生产品的完美结合,形成了品牌效应,并直接带动了图画书的销售。

  事实上,现在致力于我国原创图画书发展的依然大有人在。为改善我国图画书市场的现状,不少出版方和作者都在积极努力。从网上论坛如"妈妈宝宝网"就可以看到读者的期待,许多网友呼唤本土原创图画书作品。年届花甲的王晓明虽己数年未出版过单册书,但2005年却一口气推出了12册原创图画书。他笑称,暮年重操旧业就是为了证明中国本土创作者有能力画、有能力写。而且,他相信其他创作者也在努力,虽然这种努力和力量未必能立竿见影地推动图画书的复苏,但总比等待要好。

  "只要坚持鼓励和发展原创,预计五年内我国的图画书制作和销售都会上一个台阶。"不少业界人士对图画书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图画书:好东西缘何难畅销?》摘要:人口的作品都属于图画书的范畴。 记者在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低幼阅读馆里看到,图画书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书籍。杭州万代好亲子园的负责人胡小姐告诉记者,图画书对融洽亲子关系也有很大帮助。台湾信谊基金会是台湾...
相关文章和孩子一起看书图画书是孩子的书
《团圆》2011年将发行英文版童年的图画书
成长不烦恼系列 三至六年级必读课外书
精装手绘儿童版 手绘中国地理地图(4-12岁)
彩图注音版小学生作文起步书大全4册
小屁孩成长记 儿童励志文学小学生课外书籍10册
恐龙王国少儿版科谱书全8册 恐龙大百科
《火车头》凯迪克金奖绘本(4-12岁)
《小王子(纯美珍藏绘本)》手绘纸模唯美插图 [
中英双语绘本《小熊和最好的妈妈》浓浓亲情,美
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视,试试这套《别让鸽子完成这
绘本《时光里的秘密》两个七岁的孩子的“爱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