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常州新市民妇女进行教育和管理的建议与对策

2006-02-10 江苏省妇联  | 新市 常州 外来 
聽聽聽聽 新市民,即流动人口,这里是指由外地流入,在常州从事投资、经营、务工和其他职业而没有常住户口的外地人员。

聽聽聽聽随着经济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吸引了大量的流动人口来常州就业和创业,常州市农村进城入镇的务工人员和外来民工已达到最高峰值。目前,全市常住的外来人口就有80万,比2004年末增加了近20万人,增长率为27.6%,是近几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其中,市区外来人口达72万人,占全市外来人口总量的90.4%。在常的外来人口就业占常州市就业人口的22.6%,也就是每5个就业人口中,就有一名外来人口,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即新市民(包括大量新市民妇女)给常州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已成为常州市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们为常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新市民妇女作为新市民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她们的生存和发展状况、教育和管理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聽聽聽聽一、常州市新市民妇女的基本状况

聽聽聽聽(一)新市民妇女的群体特征

聽聽聽聽1.打工目的比较明确 一是全市共有新市民80万人,其中,25岁以下的女性达21万人,这些妇女绝大多数来自苏北、安徽、四川、河南等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她们来到开放的、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一是愿意学习新鲜事物,改善自身生存状况;二是大多数人急于赚钱,缓解家庭的贫困窘迫;三是认为自己工作赚钱,能提高在家庭中的地位;四是学习一些谋生的技术和本领,日后能在家乡或外地立足。

聽聽聽聽2.新市民妇女受教育程度偏低 在新市民妇女中,尽管中青年人群占大多数,但这些新市民妇女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绝大多数,有的甚至还是文盲,而在这些新市民妇女中外来投资者和知识型人才所占比例很少。

聽聽聽聽3.就业层次不高,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 由于文化程度偏低,新市民妇女主要进入一些对素质要求不高的行业,从事的工作以体力劳动为主,常州市建筑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社会服务业和制造业等4大行业中,外来人口比重相对较高,分别达到47.6%、42.9%、25%和20%,还有的只能靠贩卖小菜、水果、摆地摊、擦皮鞋、收废品等,呈现出高就业率掩盖下的低层次职业结构。

聽聽聽聽4.新市民妇女对常州有较强的认同感 新市民妇女到常州后,多数人认为在常州生活虽然比较艰苦,但比家乡好,可以赚到钱,比较满意现在的生活,愿意融入到常州的女性群体中,对常州这个城市有较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聽聽聽聽(二)新市民妇女的生存状况

聽聽聽聽1.工作不稳定且收入偏低 从新市民妇女找工作的渠道看,半数以上是通过非正规渠道找到工作的,不能享有应有的劳动保障,因此随时有被解雇的可能,尤其是服务行业的女性。这些新市民妇女由于受文化程度的限制,她们就业面窄,竞争能力弱,收入一般在300--600元左右,只有个别的能达到1000元以上。

聽聽聽聽2.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 新市民妇女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关心的只是眼前所得工资的多少,对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等意识模糊而且态度冷淡。许多企业和用人单位没有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和双休日制度,新市民妇女每天要工作9--12小时,每月只能休息四天甚至更少。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签订或只签订了口头合同,一些企业不愿意与外来雇工签订劳动合同,而被雇用妇女也认为签了合同没用,或者签合同是约束打工自由,更有一部分人不知道要以与用人单位签合同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致使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凭借灵活的用工制度来逃避对职工应负的责任,甚至发现尚有少数企业存在使用童工现象。

聽聽聽聽3.生活质量不尽人意 许多新市民妇女虽然在常州找到了工作,但赚来的钱既要维持个人生活,又要资助家乡的父母或家庭,有的虽略有盈余,但用来购买住房的钱对她们来说,还是天文数字,所以,除了用人单位提供宿舍外,80%以上新市民妇女只能租住私房,居住在城乡结合部的“城中村”或废弃的农舍,有的小区的保洁工,就在车棚或楼道下临时搭建的地方歇宿,各种生活设施不健全,居住条件极为简陋,洗澡、饮水都成问题。

聽聽聽聽二、当前新市民妇女教育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聽聽聽聽大批新市民妇女到常州参与经济建设,促进了常州经济的发展,同时也给常州的社会发展、婚姻家庭、计划生育、妇女保健、权益保障等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聽聽聽聽1、新市民妇女的管理问题 近年来,常州市新市民妇女输入明显增加,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新市民妇女由于其行为方式的“流动性”和“迁移性”以及在文化素养、生活习惯、民俗民风方面与城市的差异性,因而给常州市带来了管理的难度和社会治安的问题。如:常州市五星乡新庄村委洪庄村北侧的老飞机场周边,四五百名外来人员,用石棉瓦、塑料布等杂物搭起了一个个“家”,竟形成了一个拥有上百户人家的棚户区。自从这个棚户区形成之后,夜间“钓鱼”案件也频频发生。因这些外地人以籍贯为纽带,自然形成了一个个帮派,抵制本地一些职能部门的管理。一些新市民妇女离开原籍,缺少了家庭长辈、乡规民俗的约束,缺少了原有组织的管理,思想道德和法制观念淡化,往往盲目流动。有的个别新市民妇女出于生计所迫,走上卖淫、吸贩毒和偷盗之路;有的是季节性打工,居住地不固定,又不主动申报暂住登记等,因而管理难度较大。常州市妇联这几年在帮教活动中发现,卖淫和吸贩毒的女性大多数是新市民妇女。另外,新市民大多数处于婚育年龄阶段,有的由于受传统思想观念影响,对计划生育政策有抵触,于是离开家乡,采取“打游击”的办法超生,妨碍了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给常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聽聽聽聽2.新市民妇女的婚姻问题 出门在外,人的情感往往是最脆弱的,而相当一部分外来打工者的年龄在18到28岁,这些新市民妇女出远门打工目的是为了赚钱,较注重金钱观,但人生观、价值观较模糊,法律意识、道德观念淡薄。从常州市妇联权益部接待妇女来信、来访、来电中了解到,一些新市民妇女离开家乡在城市工作、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到了结婚年龄,不愿意回到原来的农村工作和生活,想在城市安家,但在城市不容易找到理想的对象结婚,于是有的经不起诱惑,插足别人的家庭,与有妇之夫非法同居等,破坏了别人的家庭幸福,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常州市妇联仅去年就接待妇女来信、来访450件(次),其中反映婚姻家庭问题的占70 %。有的新市民妇女在家乡结婚后离开配偶来到常州,在城市生活时间长了,另有新欢,不愿意回去见丈夫,夫妻感情破裂,造成离婚。有的是夫妻双双来常工作,丈夫或妻子有外遇,因此夫妻间矛盾加剧,闹得很凶,家无宁日,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很坏的影响。    

聽聽聽聽3.新市民妇女的教育问题 新市民妇女中大多数文化程度偏低,身处举目无亲的城市中,她们几乎不可能进入城市居民的交往圈子,只能在同样是新市民的亲友和同乡中结成一个个相对的小群体。她们所处的文化环境是一种与城市社会相对隔离的亚文化环境,因此,绝大多数新市民妇女进取心不强,择业观念狭隘、自信心弱、自主性差,法制观念淡薄,婚育观念落后,缺乏必要的专业技能,满足于简单的、技术含量低的工种。她们多数不愿求学,参加继续教育自我增值的欲望不高,这给提升新市民素质也带来一定的难度。另外,随着新市民妇女的增多,外来儿童的数量也急剧增加。据统计,常州市现有7万左右新市民子女入学,但由于新市民的流动性,新市民子女的实际人数还是难以统计,这就给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系统的规划及其实施方案、统筹解决新市民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加之新市民妇女没有城市户口,而城市正规学校较高的赞助费又使她们望而却步。为缓和就学矛盾,“民工子弟学校”应运而生,这些学校一般教育教学管理混乱、设备设施条件差、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卫生交通房屋安全消防有隐患,这些都背离了素质教育的要求;更有新市民妇女为了追求眼前利益,不顾孩子的成长,让子女辍学做家务或做帮工,使得不少孩子无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严重侵害了儿童的受教育权利。

聽聽聽聽4.新市民妇女的卫生保健问题 由于大部分新市民妇女综合素质差,不懂得卫生保健知识,有的受经济条件的限制,为了节省钱,到非法诊所看病、非法接生点生孩子,甚至丈夫在卫生环境十分恶劣的家中土法接生,因而出现药物反应、产后大出血或新生儿窒息死亡事故等时有发生;有的新市民妇女不懂得“四期”保护,对妇女病的检查预防根本谈不上,妇科病严重。据市妇联和市仁爱医院推出的“新市民巾帼健康关爱百日行动”中对500余名新市民妇女体检统计显示,健康体检阳性率86%;从体检报告反映,体检的新市民妇女主要表现为乳腺增生,占病检人数41%;宫颈炎占72%;附件炎占24%;阴道炎占36%,以及各种不同比例的妇科疾病症状;还有一些新市民妇女把农村的一些卫生陋习带到城市里,给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带来麻烦;更有个别人经不起诱惑,拜到在金钱下,当二奶、做情妇、卖淫,使早已灭迹的各种性病死灰复燃,成为传播艾滋病的一个隐患。再则新市民子女保健建卡率低,计划免疫接种率低,这不仅威胁她们的生命健康,而且也影响了城市卫生保健质量和流行病的预防和控制。

聽聽聽聽5.新市民妇女的权益保障问题 新市民妇女大多在私营企业和家庭工厂工作,而一般说来私营企业中女工劳动保护规定得不到落实的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在一些小企业,企业主对雇工比较苛刻,新市民妇女付出的多,得到回报的少。有的企业以各种名义收取押金、扣押身份或暂住证;有的企业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长,超负荷加班加点、不按法定标准支付加班费;有的甚至长期让女工在高频噪声中工作或从事有毒有害的作业而无任何保护设施,对新市民妇女的人身安全形成极大威胁。另外,使用童工的现象也屡禁不止。去年9月份,常州市劳动监察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专项大检查中对全市710户单位,35000多名职工进行了“梳理”,查出了9家单位使用11名童工。他们的平均年龄15?16岁,男女各半。因童工本身的素质不高加上没有多少社会经验,使得其在劳动中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事故。

聽聽聽聽三、对新市民妇女进行教育和管理的建议和对策

聽聽聽聽随着户籍制度的改革,跨地区人员的流动将进一步加速。新市民妇女的急剧增加,使城市在许多方面显得不适应,暴露出许多问题。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也说明城市对新市民妇女的引导、教育和管理还存在一定的不足。进一步采取改革措施来推进对新市民妇女的教育和管理,从根本上减少新市民妇女给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及城市运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正是新市民妇女教育和管理的目标所在与价值所在。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聽聽聽聽1.转变思想观念,加大关注力度 各级政府部门、组织及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到新市民妇女是常州市现代化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建设者;认识到新市民妇女进入城市的必然性和重要性;认识到新市民妇女对城市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消除对新市民妇女的歧视、漠然、排斥,要从观念上接纳她们,把她们视为城市的一部分,平等对待;要站在提高妇女整体素质的角度认识新市民妇女的群体问题,要把这一工作摆上议事日程,通过专题发言、提交议案提案等途径,积极建言人大、政协,争取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继而在制定政策、规则时统筹考虑,把她们纳入社会整体,纳入新一轮妇女发展规划纲要中,关注这一弱势群体的政治、生活和工作。对新市民妇女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成功典型,要适时、适度地给予他们荣誉、奖励,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女性的文明社会氛围。

聽聽聽聽2.完善法规制度,规范管理机制 新市民妇女分布在各行各业,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做好新市民妇女的教育管理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因此,要制定专门针对新市民的有关法规和制度,实行新市民属地化管理机制,加强对新市民管理和服务。目前,常州市已基本建立了自上而下较为健全的外来人员管理网络,并根据需要与可能的原则配备了协管员与信息员。设立了常州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和外来劳动力管理办公室,出台了《常州市暂住人口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常州市企业招用外来劳动力就业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加强外来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建成了一批民工标准宿舍,实行了公寓式居住管理。常州市妇联还向新市民发放了“新市民巾帼文明手册”和“联系卡”,加强与新市民的联络沟通。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市民妇女的管理,争取管理的最大实效,建议政府在制定政策措施的同时要充分考虑新市民妇女儿童这一日益庞大的社会群体,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同时在管理机制上要变单向管理为双向管理,建立入出两地管理机构,公安、计生方面均实行“持证、验证”制度;变单一管理为综合管理,实行“政府牵头、公安为主、各方配合、综合治理”的齐抓共管格局,“谁主管、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将部分社会管理职能“内化”为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责任;变突击管理为长效管理。要加快外来人员集宿化进程,建立由各级妇联牵头,遍布全市乡镇、村、街道、社区的外来妇女服务网络,成立新市民妇女协会、新市民妇女联谊会等组织,积极探索一条新市民妇女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新路子。 

聽聽聽聽3.强化道德教育,增强法制观念 几年来,常州市各有关部门利用行之有效的形式和途径,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政策、思想道德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如各级妇联利用节假日和各种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与司法、公安等部门联合举办“不让毒品进我家”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以“扬家庭美德、倡文明新风”为主题,以《婚姻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新市民妇女的法制观念。但新市民妇女大多来自贫困地区,且大部分是农民,出来打工的根本目的是赚钱,如果思想道德教育跟不上,在一味追求金钱思想的主导下,可能诱发一些违法违纪行为,因此,建议各级组织要教育新市民妇女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顾全大局,讲文明,树新风;要教育帮助新市民妇女提高遵纪守法和文明从业的自觉性,利用她们的工余时间,组织学习党的有关政策以及先进人物事迹,克服金钱至上的不良思想,文明从业;要对她们进行“四有”、“四自”教育,消除新市民妇女低人一等的自卑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婚姻观和价值观,从我做起,爱岗敬业,岗位成才,岗位建功,鼓励她们为第二故乡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聽聽聽聽4.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去年党中央一号文件又把农民工培训提到重要的位置。而加强对“新市民”的培训教育是常州市在大力推进城市化战略、建设学习型城市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一个课题。几年来,常州市各有关部门利用行之有效的形式和途径,广泛开展了法律、法规、政策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举办各类技能培训,开阔新市民妇女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继2003年第二个学习日首批推出11所“新市民夜校”以来,又有800多所学校向新市民免费开放。“新市民夜校”以“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三大教育板块为主线,实现提高综合素质,获得在城市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使新市民真正融入城市文明。常州市妇联在开展家政服务、烹饪、美容等多种技能培训,举办新市民家庭成员角色转换等知识讲座,转变新市民妇女生活方式,培养文明生活习惯,增强新市民妇女在城市就业创业能力的基础上,又于2003年底启动了“新市民巾帼五大工程”,其中“新市民巾帼素质提升工程、“新市民巾帼文明工程”和“新市民巾帼成才工程”,依托53个“新市民巾帼培训基地”、109个“新市民巾帼读书站”,101个“新市民巾帼成才库”,通过组织培养、能人带动等形式进行培育,提高新市民妇女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新市民妇女享有同等的公民权、培养权、使用权。但由于新市民妇女大部分来自偏僻农村,综合素质相对偏低。针对这一情况,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为新市民妇女创造更多的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的机会,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开展有利于提高新市民妇女劳动生产技能的各项培训活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等多层次的就业培训网络,帮助她们从技能单一的弱者成为有一技之长或多技之长的竞争者,增强他们自我发展的信心和能力。要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对新市民妇女进行文化知识的补习,可在新市民公寓设立教学点,让她们边工作,边学习,边提高。通过学习,让他们认识到女性同样是社会发展的主体,女性与社会的同步发展是时代前进的潮流,激发她们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积极性。各级政府在以“以人为本、人人共享”,“同在一片蓝天下、视同一家人”的胸怀热情地接纳新市民妇女的同时,要采取一定的切实有效的措施,使他们有机会充分发挥潜力,有权利与城市人平等地享用城市公共教育、精神文化、卫生保健、计生服务、就业管理等社会资源,让新市民妇女的生活更文明、更美好。

聽聽聽聽5.扶贫帮困,铺设“绿色通道” 抓好新市民妇女的服务工作和保障新市民子女享受九年义务制教育是做好新市民妇女管理工作的切入口。新市民妇女属弱势群体,各级妇联要深入开展“姐妹携手、共同致富”等主题活动,通过“春蕾计划”、“代理妈妈”等结对助学、职业介绍、结对帮扶等途径,帮助新市民贫困家庭的儿童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帮助新市民妇女早日脱贫致富。如常州市妇联新设立的10万元巾帼创业专项扶持资金,选树了勇敢迈出创业之路的20名新市民妇女,给予每位创业者3000-5000元资金扶持。通过扶持创业带头人的举措,积极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的社会氛围,从而带动更多的新市民妇女自主创业的经验值得推广。另外,2004年常州市全面启动实施了“蓝天计划”,出台了《常州市适龄流动儿童少年就学暂行管理办法》、《常州市流动儿童简易学校审批办法》、《常州市流动儿童简易学校办学基本条件标准》等文件,构建快捷透明的爱心通道和帮困助学体系,减免学杂费25.4万元,为来常的新市民子女提供了接受基础教育和放飞心灵的美好乐园,保障了新市民子女接受九年义务制教育的权利。但这些离新市民妇女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入学入托难、费用高,是新市民妇女面临的现实问题,依法保障新市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为此建议政府要切实加以重视,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新市民子女上得了学,上得起学。各有关部门在积极鼓励创办各类民工子弟学校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民工子弟学校的办学条件,对于特别困难的新市民子女,运用结对助学、春蕾计划等进行专项扶持,在经费上予以保证,在政策上予以倾斜。

聽聽聽聽6.加强监督检查,维护合法权益 近年来,常州市进一步加大了《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执法检查力度,监督和督促企业进一步规范劳动关系,改善劳动条件和生产环境,实行女职工生育保险,使保障新市民妇女劳动权益的各项法律条款基本落到实处。常州市妇联还推动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维护外来民工劳动保障权益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全面实行了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和妇联干部特邀陪审员制度,设立了30个新市民巾帼维权站,通过建立律师接待日、信访接待日,为新市民妇女提供有效的法律服务;成立了常州市妇女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了家庭暴力投诉站、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和家庭暴力救助中心,启动国际劳工组织以预防劳动剥削为目的的“防拐”项目和常州市“世界无童工日”宣传月主题系列活动,对100家从事电子、纺织、服装等企业进行禁止使用童工的执法大检查, 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示范点等,为新市民妇女构建了“绿色”保护屏障。如溧阳市妇联在外来妇女较集中的埭头镇军荣集团设立了新市民巾帼维权站后,帮助她们在协调劳资纠纷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等方面做出了成绩,被女工们称为“妇女的娘家”;依托常州市仁爱医院,推出“新市民巾帼健康关爱百日行动”,为3000名外来妇女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提升新市民妇女的生活质量;开展了“真情寻呼1+1”活动,组织女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资助了250名新市民子女,帮助他(她)们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但针对新市民妇女合法权益的保护问题仍存在一定的困难这个现实,还必须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劳务合同、个人雇用关系,使劳务关系、个人雇用关系纳入法制轨道。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明确正规化职业介绍的必备条件和工作要求,特别要使劳动力供求双方都享有法律保障,劳动力市场得以有序运行。应建立由劳动保障、公安、工商、工会、妇联等有关部门参加的综合监管组织,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和服务,尤其对个体私营企业要加大检查力度,禁止使用童工,严肃查处如超时工作、克扣新市民妇女工资等违反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案件,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探索,努力构建新市民妇女保障机制,将新市民妇女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依法纳入保险范围,提高新市民妇女的生活质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常州新市民妇女进行教育和管理的建议与对策》摘要:外来人口就业占常州市就业人口的22.6%,也就是每5个就业人口中,就有一名外来人口,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即新市民包括大量新市民妇女给常州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已成为常州市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
相关文章中国预防拐卖女童和青年妇女项目在无锡启动幼儿园安全问题研究
人教:《宿新市徐公店》《常州市民办中小学校收费管理办法》正式出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