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留守儿童”的明天

2006-01-12 大河报  | 留守 赵艳 儿童 
聽聽聽聽核心提示

聽聽聽聽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报关注“留守儿童”命运系列报道刊发以来,不仅勾起了众多农民工父母思乡念子的情怀,而且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纷纷与本报联系,以实际行动,关注“留守儿童”生活、安全、教育、心理等方方面面;省妇联,一些专家、学者也为此提出更多的建议,呼吁全社会来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聽聽聽聽行动

聽聽聽聽各界努力,关爱“留守儿童”

聽聽聽聽“如何关心、爱护农村的‘留守儿童’,使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是一个应引起全社会关注的大课题。”省妇联副主席赵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目前我省进城务工的青壮年农民每年有1500万,约有500万名孩子常年“留守”家中,占全国“留守儿童”总数的1/4。如此多的“留守儿童”所带来的教育、安全、心理等问题,不仅影响到诸多农民的家庭,也影响到了整个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聽聽聽聽这些跟着外出打工的父母来城里就读的孩子不必忍受与父母分离之苦

聽聽聽聽赵艳说,根据省妇联的调查,70%以上的孩子的心愿是天天和父母在一起生活。“因为经济上有保障,‘留守儿童’的物质生活一般都不匮乏,他们最缺少的是亲情,最渴望能待在爸爸妈妈身边。”

聽聽聽聽开办“家长学校”

聽聽聽聽赵艳介绍,我省早在10多年前就已开始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了,省妇联、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文明委等部门联手推动这项工作,至今已有4万多所“家长学校”正在“留守儿童”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考虑到隔代教育带来的种种问题,这些学校非常注重对“四老”(即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人员的教育,转变老人的思想观念,做到严爱结合,不对孩子娇生惯养。

聽聽聽聽“去年从4月份到年底,我们组织妇联、卫生、司法等部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在全省进行了100多场家庭教育巡回报告会,所到之地,场场爆满,许多父母或临时监护人和报告团成员现场互动交流,解决了许多现实问题。”赵艳说,此外,省妇联还向社会发出倡议,招募志愿者深入学校、家庭,针对“留守儿童”青春期发育中遇到的生理和心理问题释疑解惑,为他们“补”上“亲情缺失课”。

聽聽聽聽举行“两地书”征文

聽聽聽聽据了解,目前,由省妇联牵头进行的“两地书亲子情”书信评选活动正在各地全面展开,“这个活动的起止时间是从去年10月1日到今年5月1日,目的就是加强外出就业的父母和‘留守儿童’之间的沟通理解和亲情联系,强化外出就业父母家庭教育的责任和意识。”省妇联儿童工作部副部长张宇辉说,各省辖市妇联已经收到不少“两地书亲子情”书信征文,届时,表现特别突出的“留守家庭”成员将被邀请到省会参加2006年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

聽聽聽聽结成“帮扶对子”

聽聽聽聽据了解,一些地方的妇联和学校也在用爱的阳光沐浴着“留守儿童”。

聽聽聽聽尉氏县蔡庄镇二中为每一个“留守儿童”建立了档案,很多主题班会都是围绕着“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展开的。

聽聽聽聽信阳市妇联先后深入固始、新县、平桥、淮滨等地乡村,通过召开村干部、教师、家长座谈会,发放“留守儿童”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对“留守儿童”现状进行了摸底调查。同时各县区妇联深入到每一个乡村,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为30多万名“留守儿童”建立了个人档案。之后,开展“走百村、进万户、帮万人”,全市女党员干部要与1~2名“留守儿童”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等活动,为“留守儿童”献爱心。去年以来,商丘市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牵头,妇联、教育等部门配合,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程,要求各校负责人每周与“留守儿童”交流一次,引导他们积极看待生活……

聽聽聽聽商丘市梁园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勇说,除了要关注“留守儿童”的物质利益,培养和发展其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良好的道德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聽聽聽聽倡议

聽聽聽聽纷纷建言,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聽聽聽聽建立“留守儿童”档案

聽聽聽聽省妇联副主席赵艳坦言,客观地说,各级妇联部门所做的工作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带来的社会问题。实际上,关爱“留守儿童”不单单是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议各级政府指定专门部门和人员来管理、指导“留守儿童”。同时,以县、乡、村为单位,建立“留守儿童”档案,跟踪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形成一个政府、妇联、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网络工程。政府在抓好劳务输出工作的同时,应把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相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标本兼治,妥善解决。

聽聽聽聽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在接受采访时说,从社会大背景看,中国处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乡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过渡过程中,劳动力从农村向城市的流动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农村劳动力由于文化程度偏低,在劳动力市场中没有竞争力,工资待遇低,生活条件较差,大多不具备带孩子进城的基本生活条件。即便他们通过努力,生活稳定后带孩子进城,还要面临教育费用高的门槛。现有的城乡隔离的户籍制度以及相伴而生的高昂借读费,必须在原籍所在地中考、高考等制度,成为农民工子弟在城市入学的壁垒,进城打工的农村劳动力只能将孩子留在老家,这是产生“留守儿童”的根本原因。“留守儿童”问题可以说是“三农”问题的衍生物,是农村发展经济与重视教育之间的矛盾产物。

聽聽聽聽省社科院儿童问题专家齐建英说,越来越多的农民离开土地,到城市务工来改善家庭生活,他们希望以此给下一代创造更加充裕的经济条件,与此同时,不得不忍受与孩子分离的现状。在物质越来越丰富的同时,“留守儿童”只能在不完整的家庭中成长,承受着情感、心理等精神方面的缺失。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与父母分开,“留守儿童”在情感上形成缺失,爱对他们来说只能停留在字面意义上,而失去了更多的实际体验。没有父母的指导,孩子缺乏安全感;在道德选择上,对是非善恶缺乏明确判断,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的“道德冷漠人”,严重的会带来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危害社会。虽然并不是所有“留守儿童”都会出现道德问题,但这已形成一种具有倾向性的现象。

聽聽聽聽降低城市就学门槛

聽聽聽聽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王海燕老师建议,在现在农村劳动力流动的大趋势下,政府应该采取措施,提高进城农民工的待遇,“留守儿童”在入学和升学方面,应该享受与城市孩子一样的待遇,这样打工的父母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流动。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及妇联等部门要建立起对代养人的教育制度,让“留守儿童”的代养人承担起孩子家庭教育的责任,帮助孩子在生理与心理上都健康成长。

聽聽聽聽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说,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城市学校发展力度,以最低的门槛接收进城农民工的子弟就学;另一方面,尽可能在乡镇发展寄宿学校,优化农村教育资源与布局,孩子在学校大集体中生活学习,与同龄人、老师有更多机会交流,相比较与爷爷奶奶在一起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聽聽聽聽令人欣喜的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驻马店市妇联在市政协会上提交了关于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提案,提出对策和建议,呼吁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部门要把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提到重要决策层面上加以重视。市妇联的提案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目前,该市有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制定有利于农村“留守儿童”中贫困孩子接受教育的政策,并计划投入一定资金资助这些孩子。

聽聽聽聽策划热线新闻部统筹梁振廷执行记者梁振廷孟冉潘国平常佰军毛磊郭致远文张鸿飞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了“留守儿童”的明天》摘要:,也影响到了整个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这些跟着外出打工的父母来城里就读的孩子不必忍受与父母分离之苦 赵艳说,根据省妇联的调查,70%以上的孩子的心愿是天天和父母在一起生活...
相关文章留守儿童食品安全值得关注兰州建成留守儿童之家
衡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肇东:关爱留守儿童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