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教育损害孩子综合能力

2005-12-21 东北新闻网  | 起跑 超前 孩子 
聽聽聽聽我儿子三岁就认识2000多个字!”、“我儿子没上学就会算小学二年级的数学题”……记者发现一些家长为提高孩子的智力,纷纷加入到超前教育的行列。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特长班,有的家长还四处传递自己的这种“超前教育经验”。而有关专家指出,超前教育并不等于超前智利开发,盲目的超前教育,只能是以损耗孩子的综合能力为代价的。

聽聽聽聽家长观点一“竞争激烈,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聽聽聽聽田红霞 5岁孩子家长:目前社会的竞争太激烈了,很多家长在竞争中被淘汰,甚至还要面临下岗再就业的难题。这让我感到必须让孩子学好本领,否则很难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所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虽然孩子现在还看不出有什么天分,但我想多学点总不会错吧。

聽聽聽聽家长观点二“珍惜童年,做符合自己年龄的事情”

聽聽聽聽马为民 小学生家长:我一直让孩子在放松状态下学习,适量地学习,孩子会感觉到学习的乐趣。现在孩子的成绩一直比较理想。我认为应该让孩子做符合自己年龄的事情,没必要让孩子从小就疲惫不堪。因为童年非常短暂,失去了就永不再回来。很多家长回想起童年都非常怀念,那为什么还要剥夺孩子的童年时光呢!

聽聽聽聽心理专家让孩子自然地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

聽聽聽聽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理科王旭梅博士认为,将超前于孩子发展过程的知识技能强加于还没有完全做好能力上准备的孩子,它不仅仅会使父母和孩子备感挫折,更严重的是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发展,损害孩子身心健康,影响将来孩子个性的成长和身体的发育,这些从一些事例当中已经表现出来了。

聽聽聽聽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按照他们的发育规律来培养。3-5岁的学龄前儿童注重培养形象思维,给他们讲故事、看动画片、看看展览之类的都非常有好处。而对孩子的智力教育应该在学龄后,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学会抽象思维,尤其是二、三年级后,英语、数学这些学科可以开始学习。要让孩子们自然完成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在学龄前阶段即便是学学英语也就停留在说和听的阶段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去写,这对孩子没有用,反倒造成压力。如果强迫孩子去学习超越他们年龄阶段的东西,尤其是过早地进行专门化的训练,必然破坏儿童和谐发展的正常进行。

聽聽聽聽超前教育≠超前智力开发

聽聽聽聽王旭梅说,在应该培养孩子形象思维的时候如果没有注意到,耽误了形象思维的培养,就相当于盖楼房没有打好地基,将来会倒塌的。所以父母要关心的是孩子身心发展,遵循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让孩子在无忧无虑的生活中获得发展。而一味进行超前智力开发,就会导致“掠夺性”的智力开发。从长远看,从儿童一生的发展来看,肯定是有害的。

聽聽聽聽另外,智力的发展是有规律的,通过训练和灌输,孩子可能会暂时多认识一些字、多背几首古诗,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从长期发展来讲,并没有差异,过去用半天学会的东西到了上学以后可能用一个小时就全记下来了。

聽聽聽聽教育顾问支招 教育要全面

聽聽聽聽幼儿教育顾问寇宏权说,学习知识只是童年一部分。要让孩子在游戏性的活动中提高综合能力,包括良好习惯的养成、情感的建立、个性的形成、动手能力、学会思考、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等等。例如,在情感方面,可以通过特定的模拟场景,让孩子直观地理解情感方面的关爱;培养动手能力方面,可以通过实验的方式直观地了解新科学知识。如果盲目地超前教育,只能是以损耗孩子的综合能力为代价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超前教育损害孩子综合能力》摘要: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虽然孩子现在还看不出有什么天分,但我想多学点总不会错吧。 家长观点二“珍惜童年,做符合自己年龄的事情” 马为民 小学生家长:我一直让孩子在放松状态下学习,适量地学习,孩子会感...
相关文章盲目超前会损害孩子综合素质不进行超前教育≠不教育
教育太超前孩子没后劲掌握好幼儿超前教育的度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