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天山野生动物园9月20日开园

2005-09-20 新疆天山网  | 天山 乌鲁 动物 
     天山网讯(记者 刘淑玲)让乌鲁木齐市民期待已久的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于9月20日正式开园,各项主体设施已经基本完工,3000多只(头)动物投放入园,等着游人的光临。

    

     9月16日,记者来到天山野生动物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近2小时的时间里,游览了公园的荒漠区、高山草食区、猛兽区及其它步行区。最具特色的是荒漠区,这里的动物们,悠闲自在,有的跑到了公路上,瞪着好奇的眼睛,打量着电瓶车上的游人。直到车走近了,才不慌不忙地走下路基,在游客的惊呼声中,渐渐走远。

    

     据悉,大象馆、河马馆、长颈鹿馆、班马馆、猩猩馆等还在建设当中,待建好后,游人可以看到更多的动物。

    

     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是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占地75平方公里。如此的大面,游人入内,很容易走冤枉路、回头路,为了让您在最短的时间里,领略公园最精彩的内容,本报记者特为您准备了游园示意图,并逐一为您作一番介绍,让您先睹为快,为游园做好充分的准备。

    

     荒漠区:汇聚最具特色的本土动物

    

     荒漠区是您游园的第一站,位于公园的西南角。您可在大门口乘坐电瓶车,车行约10多分钟,便可看到银色的双层大铁门,随着大门的徐徐打开,一幅荒漠景观图便展现在您的眼前。

    

     荒漠区看来一望无际、视野开阔。据悉,这里占地3000亩。山坡较为平缓,山坡上生长着稀疏的旱生植物,山谷地上生长着芨芨草,一个积水的池塘则形成一小片湿地,风过处,水波荡漾,芦苇丛发出沙沙的响声。

    

     在这片荒漠上,生活着蒙古野驴、鹅喉羚、鸵鸟、普氏野马、野骆驼、等荒漠动物。记者乘坐的电瓶车到达这一区域后,不时地看到,路边的草丛中奔跑的野驴、鹅喉羚等动物。几只小野驴紧随着妈妈迎接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它们是在天山野生动物园出生的。现在,还有几匹野驴怀着身孕,不久,野驴家族又会增添新成员。

    

     早就听说普氏野马是天山野生动物园的“镇园之宝”。99月16日,记者走在荒漠区内看到,普氏野马竟然老远地站在公路上迎接我们了,它们那样子,仿佛这里是它的家园,而我们是不请自来的,看到车走近了,它们甩甩尾巴,跑下了路基。此外,听说,上周从哈密运来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骆驼也已经入住荒漠区了。

    

     高山草食区:望远镜里的草食世界

    

     车行约半个多小时,我们离开了荒漠区。继续向东,经过一片果林、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我们来到了高山草食区。高山区位于公园的最东头,占地400亩,山峦起伏,陡壁耸立,海拔1200米到1600米。聚集着北山羊、盘羊、岩羊、梅花鹿、马鹿、牦牛等草食动物。

    

     进入高山区,迎面而来的就是满眼绿,山谷中绿草茵茵、小溪蜿蜒。头顶上是蔚蓝的天空,几朵白云环绕在远处的山峰上,幽静的山谷两边耸立着陡峭的山峰悬崖,山谷中不时传来几声鸟鸣,牦牛、岩羊、盘羊等成群地在山谷中采食,远望去,是一片黑黑黄黄的移动的小点。

    

     忽然,远处的山峰上,出现了盘羊美丽的身影,阳光投射下来,它们弯曲的角形成了一道美丽的剪影。不过,许是发现了我们,它们只是停留了片刻,转瞬间便不见了。

    

     如果你还觉得不够过瘾,可以下车来。拾阶而上,利用公园为您准备的望远镜,仔细看个究竟!

    

     猛兽区:廊桥上近距离感受猛兽雄姿

    

     离开高山区,车子折回向西,走不远,便来到了猛兽区。游客可以在这里下车,通过路边踏步走上猛兽区的廊桥,近距离感受猛兽的雄姿。

    

     猛兽区位于呼加姆沟深处,两山东西对峙走向,谷底溪流横穿,面积220亩。4米多高的水泥围墙依山建造,形成狭长的猛兽区。其中依次为狮、虎、猞猁、狼、熊五个区。

    

     猛兽区的大部分动物来自上海野生动物园,两周前,它们陆续抵达了天山野生动物园。大大咧咧的狮子王对新环境适应的很快,东北虎虽然有些桀骜不逊,但是经过最初的绝食后,也认清了形势,开始习惯新家。十多只黑熊和棕熊是最憨厚无心的,它们从上海飞到天山野生动物园后,就忙着呼呼大睡。醒来后,吃了饲养员给它们准备的苹果、西瓜等新疆瓜果,又很惬意地对打、玩耍、休息去了。现在,这些动物都养足了精神,等着与新疆的热情游人见面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狮子的馆舍建的最好,因为怕冬天冻着这些非洲狮,动物园专门为它们准备了宽大的馆舍,还通了地暖。即使在天冷的时候,游人也可以进入室内,隔着玻璃幕墙观赏狮子。好天气的时候,它们当然要到室外活动活动筋骨了,那样,游人可以通过架设在猛兽区上方的廊桥观赏它们慵懒的模样。

    

     步行区:

    

     离开猛兽区,车行不远便进入了第四站步行区。步行区在位于郁郁葱葱的山林环抱之中,各种珍禽异兽的观赏点散落其间。在这一区域,游人可以步行观赏猴园、鸟林、小小袋鼠馆、白虎馆和小小宠物园等。

    

     一张巨大的网罩在一片树林上,这便是鸟林了。鸟林占地21000平方米,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鸟林。其中,树木、花草、溪流,保留着山谷中自然幽雅的环境,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时隐时现地出现在林间溪旁。这里汇集了国内外数十种上千只鸟。

    

     陆禽、游禽、涉禽、鸣禽分布于鸟林中,与草地、池塘、湿地等优美生境融为一体,林间草地上奔跑着羽色艳丽的红腹锦鸡,胸前火红的羽毛象一团火,头顶金黄色冠羽,象块炼就的真金。

    

     鸟林中最常见的要属孔雀。蓝孔雀和白孔雀拖着长长的尾翼、悠闲地踱步,高兴时,它们会展开美丽的屏比美炫耀。还有尾羽披散得很象马尾得马鸡,它们耳边有一丛象角一样的耳羽,英勇好斗的它一定会让游客过目不忘。

    

     此外,在步行区白虎馆,您还可以看到凶猛的白老虎,这两只白虎是广州市送给咱们首府的礼物,它们名叫平平和健健。白虎原产印度,是孟加拉虎的白化型变异,中国古代将它列为四灵(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之一,被认为是祥瑞的象征。猴园历来都是动物园的好去处,乌市动物园的200多只猕猴正在陆续迁往天山野生动物园。

    

     步行区内的小小宠物园一定会成为小朋友的最爱。那里的小狗、小猫、小鸭子、小兔子、小山羊等动物在这里等着和小朋友们的亲密接触。

    

     二、完备提示助您顺利出行:

    

     跟着记者先行游览了一回天山野生动物园,您是不是有些?D?D?D?D?D?D?D?D?D按 不住,想要立刻前往了呢?!不过,还请您稍等一下,看看我们以下的出行提示,您可以为游园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您是三口之家,那么这次出游您至少要带足100元,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我们为您算的这笔帐。

    

     温情提示:

    

     1、门票:每人每次20元:

    

     9月20日至12月31日,为开园优惠期,公园将。此间执行优惠门票,每人每次20元。儿童(身高1.2米以下)、老人、残疾人等实行免门票。旅游团队(单位团体15人以上成团,学生团体30人以上成团)可享受门票70%的优惠。

    

     2、观光车:每人每次10元:

    

     园内观光游览电瓶车执行优惠价,每人每次10元。电瓶车实行一票制,游人下车观赏完毕后,可免费乘坐其它车辆继续前行。

    

     当然,您也可以园内允许自驾车游园玩。公园对自驾车的收费是这样的:5座以下(含5座)的车辆,每车次40元;5座以上的车辆,每车次60元;20座以上的车辆(含20座)每车次100元。

    

     园内道路狭窄,除大门区与步行区之间的道路可双行外,其余均为单行线,请自驾车的游人看清路牌和方向。 也可参照本报介绍的电瓶车游览线路和方向。自驾车进入游览区后,需限速8到12公里/小时。

    

     3、交通:每人来回最少10元

    

     乘坐从日月星光始发的528A路公交车可抵达天山野生动物园。头班车发车时间是早晨9点半,每隔半小时,发一班车,开园期间,还将视游园情况,增加班次。沿途站点:日月星光、兵团医院、教育学院、东方100、河滩公路、乌拉泊、芨芨槽子、化肥厂路口、天山野生动物园。票价:一元起价,分段计费,单向全程5元。从野生动物园返回的末班车发车时间是下午7点半。

    

     游客也可以在乌市动物园门口乘坐乌市旅游客运站的旅游专线车,前往天山野生动物园。发车时间为早晨9点半,每隔半小时一班,下午末班车返回时间与动物园闭园时间一致。具体包括两条线路:一是从乌市动物园出发,经三屯碑到天山野生动物园。票价每人35元(含天山野生动物园门票、导游费、往返车费)。

    

     二是从乌市动物园出发,直达天山野生动物园。游玩动物园后,再到达坂城风力发电站参观留影、最后到柴窝堡湖游玩并吃午饭。票价每人80元(含动物园门票、导游费、往返车费、午餐费)

    

     4、停车场、卫生间:免费

    

     天山野生动物园内有9个停车场,分别位于大门区、猛兽区、高山草食区和步行区内。有6个卫生间,分别位于大门区、办公区、猴园、猛兽区和步行区内。停车场和卫生间均为免费。

    

     5、餐饮:野味小吃任您选择

    

     前大门餐饮接待中心,有包厢和散座区,可同时接纳200人就餐。其中的特色餐饮是野兔、野鸡等野味。这些野味都是来自于天山野生动物园内,可以说是首府最地道的野味餐馆,游玩之后,您不妨到这里去品尝一下。

    

     为了满足游客不同的需要,9月20日到23日,达坂城区第二届美饮食文化食节在天山野生动物园举行。餐饮点设在步行区的西侧,有各种物美价廉的小吃供游人品尝。

    

     4、交通:

    

     乘坐从日月星光始发的528A路公交车可抵达天山野生动物园。头班车发车时间是早晨9点半,每隔半小时,发一班车,开园期间,还将视游园情况,增加班次。沿途站点:日月星光、兵团医院、教育学院、东方100、河滩公路、乌拉泊、芨芨槽子、化肥厂路口、天山野生动物园。票价:一元起价,分段计费。单程全程5元。从野生动物园返回的末班车发车时间是下午7点半。

    

     如果您赶时间,也可在乌市动物园门口乘坐旅游专线车,经三屯碑到天山野生动物园,首班车发车时间早晨9点半,旅游专线车走吐乌大高速路,速度较快。不过票价也较高,每人35元(含动物园门票)。

    

     5、着装:低温别忘添衣服

    

     天山野生动物园位于达坂城,风大、气温低、早晚温差大,特别是早晨11点之前,那里要比市区至少低1到2度。同时,加之游园大多在室外观光车上,,如果您选择早晨11点前游园车行过程中,加快了风速。所以,,您游园之前可别请别忘了多带加件外衣,以防着凉。

    

     那里一望无际的蓝天虽然会让你心旷神怡,但也同时带来了紫外线照射强烈的问题。如果您是爱美的女性,可别忘了擦上足够的防晒霜。

    

     6、游园:可别惊吓动物

    

     野生动物园内,自由自在的动物,肯定会让您童心大发,忍不住想要摸摸它们、接近它们。在这里,本报要提醒您,请您爱护动物,不要私带食物喂动物,它们的饮食都是由饲养专家专门把握的,同时严不要禁向动物投掷物品,惊吓、追打、捕捉动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乌鲁木齐天山野生动物园9月20日开园》摘要:入园,等着游人的光临。 9月16日,记者来到天山野生动物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近2小时的时间里,游览了公园的荒漠区、高山草食区、猛兽区及其它步行区。最具特色的是荒漠区,这里的动物们,悠闲自在,有的...
相关文章乌鲁木齐建成专属残疾儿童幼儿园重庆“小小动物乐园”开园
逛逛野生动物园乌鲁木齐:一幼儿园无故放假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