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趣事] 贺龙妙联老先生

2005-09-16  | 贺龙 一联 双全 

 

1934年10月,贺龙率领红二军团来到湖南省兹利县杨家溪。村里有位叫楚狄知的教书先生,胆小怕事,轻信国民党的谣言,随着一些人躲进了深山老林。因他年逾花甲身体虚弱,经受不住饥饿劳累,便又偷偷下山探听动静,红军哨兵见他行踪可疑把他捉住。他连声解释说:“我是村里的教书先生。”

这一情景被贺龙看见,贺龙走过去出了上联:“白眉白须披白发,钻山钻洞,白受一番惊吓,吓煞吓煞!望先生此后莫听白匪胡言乱语。”楚狄知一听,大为惊异暗暗称奇,便急中生智对出下联:“红星红牌展红旗,分田分地,红得万众欢喜,喜也喜也!愧老朽如今才识红军救国救民。”

贺龙连连称赞:“对得好,先生才学过人,果然是教书人。我是贺龙,让先生受惊了。抱歉抱歉!”

楚狄知一听,惊讶而高兴地说道:“你就是威震敌胆、身经百战的贺龙将军!”他见贺龙文武双全,和蔼可亲,感慨不已,又吟出一联:“两副对联认得将军是英才,敬仰!敬仰!”贺龙随口回敬道:“一场误会错把先生当劣绅,休怪!休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文学趣事] 贺龙妙联老先生》摘要:下山探听动静,红军哨兵见他行踪可疑把他捉祝他连声解释说:“我是村里的教书先生。” 这一情景被贺龙看见,贺龙走过去出了上联:“白眉白须披白发,钻山钻洞,白受一番惊吓,吓煞吓煞!望先生此后莫听白匪胡言乱语...
相关文章贺龙不穿布鞋不穿布鞋的贺龙
门铃华佗求学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我不喜欢她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安眠药 Sleeping Pills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热胀冷缩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我的汤里有一只死苍蝇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汤姆是个小孩
儿童双语幽默故事 老板最大
双语幽默 谁发现了澳大利亚(5则)
双语幽默 是你爸爸帮你做的作业吗(5则)
双语幽默小故事 帮我穿过这个骑士
双语幽默小故事 企鹅和动物园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