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患了缺铁性贫血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2005-08-17  | 缺铁性 贫血 粘膜 
    儿童患了缺铁性贫血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缺铁性贫血一般来讲起病缓慢,但在生长发育较快的婴幼儿时期病情发展是迅速的,在几个月内就可以出现明显症状。

    缺铁的早期仅是体内贮存铁减少,没有症状,当体内贮存铁耗竭时,才出现血红蛋白下降,如果继续缺铁,使体内一些含铁的酶也受到牵连,影响了细胞代谢时才出现症状。

    因缺铁使酶的活性下降,引起口腔、上消化道粘膜等对铁敏感的细胞萎缩而引起厌食,体重增长停滞或下降,这就是缺铁性贫血的最早表现。胃粘膜细胞萎缩后,因胃酸缺乏而影响消化吸收。十二指肠粘膜萎缩可出现吸收不良综合征。

    大脑含铁量极高,而且大脑对缺铁极为敏感,所以当缺铁性贫血时,可出现表情呆板,易激动,好哭闹,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失去小儿应有的活泼;严重者可出现反应迟钝,注意力、记忆力都比健康儿童差,智商降低。

    机体缺铁可损害免疫功能,使身体抗病能力下降,因此,孩子容易生病,生病后不容易治好,因为血红蛋白下降引起体内组织氧的供应减少。人体心脏和脑组织需要氧气量是很大的,因缺氧而出现呼吸困难、苍白和头晕等症状。

    谈了上述情况,我们可以看到,缺铁性贫血是威胁儿童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的慢性营养不良性疾病,对小儿的智力、体格发育危害是极大的。

如何及早发现儿童患有缺铁性贫血?
人的巩膜由胶原组织组成,而铁是胶原合成中的重要辅助因子,缺铁时,人体内胶原合成受阻,巩膜变薄,眼球内的棕色是脉络膜显露,看上去巩膜就发蓝。儿童患缺铁性贫血时,巩膜发蓝往往较皮肤粘膜苍白(也是缺铁性贫血的一个体征)出现得早而且明显。因此,巩膜发蓝是判断缺铁性贫血最早最敏感的体征,如果发现孩子巩膜发蓝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患了缺铁性贫血对身体有哪些危害》摘要:反应迟钝,注意力、记忆力都比健康儿童差,智商降低。 机体缺铁可损害免疫功能,使身体抗病能力下降,因此,孩子容易生病,生...
相关文章孩子吃得好也要防贫血如何知道有缺铁性贫血
如何判断宝宝患缺铁性贫血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铁缺乏原因有哪些?
小儿急性髓样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饮食禁忌
小儿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常规治疗
小儿肾性贫血的典型症状及疗法
小儿药物性溶血性贫血的原因分析与治疗
小儿遗传性口形细胞增多症的常规治疗
小儿β地中海贫血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早产儿贫血的饮食与西医治疗
小儿白血病的典型症状与中医治疗
小儿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西医疗法
儿童白血病的饮食宜忌与中西医疗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