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通大便的方法

2005-08-15  | 凡士 大便 开塞露 

  通大便的方法有哪些?

  婴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未完善,如缺乏按时大便的习惯,久之会造成功能性便秘。选择一个固定时间训练排便习惯,可以纠正这种便秘。适宜的训练时间是在进食半小时后,因为此时食物由胃进入肠内,能使肠子发生一个大的蠕动,促使排便。也可同时应用热浸浴方法。准备一盆热水,温度以不烫手为准。成人抱住婴儿两腿将臀部浸入热水中1~2分钟,然后抱离水面半分钟。如此反复数次直至自然排便。

  用牛乳喂养的小儿,因牛奶中含酪蛋白和钙较多,使大便干燥也易引起便秘。在加饮果汁、菜汁和水分无效的情况下,可在下述三种方式中选用一种:

  1.体温表或手指刺激法:用右手食指戴橡皮指套或用体温表蘸些凡士林或食用油,插入肛门3~5公分,肛门受到机械刺激后促使排便。

  2.肥皂条通便法:将肥皂切成2~3厘米长,底面直径1~1.5厘米圆锥形细条,在热水中稍浸一下塞入肛门。然后捏紧肛门口,5~10分钟后排便。

  3.开塞露或甘油锭通便法:用市场上出售的小儿开塞露,剪去封口,蘸少许凡士林或食用油滑润后塞入肛门,挤入药液,捏紧肛门5~10分钟后排便。用甘油锭塞入肛门也一样能达到效果。

  4.手指挖便法:有的小儿排便时非常用力,或排出硬便后肛门口破裂出血。有的小儿瓜子连壳吃,瓜子壳塞在肛门口而难以排便。遇到这些情况时,可用戴橡皮指套的右手食指,蘸少许凡士林伸入肛门内,将干结大便或瓜子壳一点一点挖出来。

  怎样进行家庭简便通便?

  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后,将残渣及废物排出体外。如经久便秘会使人腹胀难受,影响食欲,甚至引起舌干口燥(即胃的不正常发酵),肠道内某些生化产物吸收入血会使人疲乏、头晕、精神不振。因此简便的通便方法是经常用得上的:

  (1)开塞露通便:药店上销售的开塞露是扁圆形的锥状塑料小胶囊,内装约二汤匙左右的山梨醇和甘油作润滑剂。使用前将塑料小胶囊尖端剪去,挤出少量药液润滑开口端,然后插入肛门将胶囊内药液挤入直肠内,让药液在内保持10分钟左右,可软化粪块并刺激肠蠕动,将大便排出。

  (2)甘油栓通便:甘油栓由甘油与硬脂酸制成,呈圆锥形,如小指头大小,外包锡纸或装在小瓶内。用时应剥去锡纸,最好用温开水浸泡少许时间,让其表层软化润滑,将圆端插入肛门内,并轻轻按压抵着,让其停留数分钟,再令孩子排便。

  (3)肥皂条通便:将普通洗衣肥皂削成圆锥形,长约3~4厘米,如小指头形状大小,插入肛门前先将肥皂条放入热水中,让其表面软化,然后再插入肛门内以刺激直肠引起排便,另外肥皂亦有润滑便道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宝宝通大便的方法》摘要:次直至自然排便。 用牛乳喂养的小儿,因牛奶中含酪蛋白和钙较多,使大便干燥也易引起便秘。在加饮果汁、菜汁和水分无效的情况下,可在下述三种方式中选用一种: 1.体温表或手指刺激法:用右手食指戴橡皮指套或用...
相关文章吃配方奶宝宝的正常大便解决宝宝便秘的方法
不要太计较宝宝的大便次数不要太计较宝宝的大便次数
周岁内的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大便绿色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是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的几种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次数多少正常 纯母乳喂养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分类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情况
婴儿不大便怎么回事 婴儿不大便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婴儿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宝宝几天一次大便正常吗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