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失败怎样补救

2005-08-14  | 接种 疫苗 保护率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按照卫生部制定的划免疫要求,儿童必须接种五种疫苗,即卡介苗、乙肝疫苗、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联疫苗。有一些省市根据本省市的情况,并经卫生部批准,将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风疹疫苗、腮腺炎疫苗,也纳入计划免疫当中。还有一些疫苗如狂犬疫苗、流感疫苗、霍乱疫苗等,是在特殊情况下由个人选择,自己决定是否需要接种。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最方便的预防传染病的方法,深受群众欢迎。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接种疫苗以后如何来判断接种疫苗的效果,接种疫苗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一般来说,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疫苗,都是经过严格检定的合格产品,防病效果确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接种疫苗以后,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免疫力,都会达到预期的保护效果。也就是说,有些人可能会免疫接种失败。免疫接种失败的原因:①疫苗的质量欠佳。事实上多数疫苗质量是很高的,其保护率可以达到95%,甚至更高。但有些疫苗质量欠佳,保护率还不能尽如人意,需要进一步提高。②接种疫苗的操作技术有误,没有严格按照免疫序和要求进行,影响了免疫效果。③疫苗的销售、运输、保存环节条件不当,使得疫苗的质量下降。4被接种者个人的特殊原因,如身体虚弱,体质较差,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

  判断接种疫苗以后的效果,可以用人体反应试验和实验室测定两种方法:1.人体试验方法:如①锡克氏试验――检测白喉疫苗免疫效果。在白喉疫苗接种后12周,将0.1ml内含0.02mld的白喉毒素,注射到接种疫苗者的前臂内侧皮内,72小时后观察注射局部有无红肿反应。如果红肿反应≥10×10mm,即为阳性反应,表示免疫接种失败;如果红肿反应<10×10mm或没有反应,即为阴性反应,表示免疫成功。结核菌素试验――检测卡介苗免疫效果。在卡介苗接种后12周,将0.1ml内含5tu的结核菌素,在被接种疫苗者的手臂前内侧中央做皮内注射。注射后72小时观察反应,注射局部出现红肿硬结≤5mm为阴性反应,表示卡介苗接种失败;红肿硬结>5mm为阳性反应,表示卡介苗接种成功。2.血清抗体测定方法。多数疫苗在免疫程序完成后,都可以采用测定被接种疫苗者的相应血清抗体的方法,来判断其免疫效果。只要读者希望了解接种疫苗以后的效果如何,都可以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医疗单位联系,通过测定其相应血清抗体水平的高低,给读者一个明确的答复。3.接种疫苗失败的补救措施。据报道,如果某种疫苗完成免疫程序以后,发生免疫接种失败时,可采取增加该疫苗接种1~2针的办法,来提高免疫接种的成功率。这个方法简单、方便,是一个可行的补救措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疫苗接种失败怎样补救》摘要:的划免疫要求,儿童必须接种五种疫苗,即卡介苗、乙肝疫苗、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联疫苗。有一些省市根据本省市的情况,并经卫生部批准,将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风疹疫苗、腮腺炎疫苗,...
相关文章切记!儿童接种的时间流动儿童家长预防接种的意识淡薄
A群流脑疫苗接种事宜疫苗接种前的注意事项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