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教育部门保障妇女儿童受教育权

2005-08-12  | 教育 入学 在校 
  西藏自治区教育部门在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了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使妇女儿童的受教育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
  不断提高教育普及水平,保障全区儿童受教育权利。截至2004年底,全区各县中已有63个县完成了“普六”,31个县完成了“普九”;全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到94.7% 
。适龄女童入学率达到94.6%;初中入学率达到70.7%,其中女生入学率达到69.6%;高中入学率达到27.5%。到2007年底,全区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不断增加各学段在校生人数,扩大适龄儿童受教育规模。截至2004 年底,西藏幼儿园在园儿童有8104人,其中女童3893人,占在园儿童总数的48%;小学在校生326952 人,其中女生152398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6.6%;初中在校生109148人,其中女生49494 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9.2%;高中在校生26740人,其中女生13164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5%。为确保每个适龄儿童特别是女童都能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控制辍学率,全面实施了控辍保学“四书制”?ā兑逦窠逃?入学通知书》、《保学合同书》、《限期复学通知书》、《处罚通知书》??。
  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条件。通过组织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以及实施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农村寄宿制建设工程、中学改扩建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仅2005年,全区小学基本建设总投资达25460万元,初级中学建设总投资达41316万元。同时,还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采购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等,逐步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实行新课改,全面实行素质教育。计划于2005年9月开始,西藏义务教育阶段将执行新课标。自2004年下半年开始,就对全区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和各学科教师进行新课标和教材的培训,使教育工作者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探索素质教育方法。
  为切实保障贫困儿童受教育权利,通过实行“三包”政策以及其它多种助学政策,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
  大力发展特殊教育。全区现有特殊教育学校2所,共有254名残疾儿童在学校接受教育,其中女童95人。教育部门大力加强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在各方面向特殊教育倾斜,最大限度地减小残疾儿童家庭的负担,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特殊教育的发展,确保了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稳步推进扫盲工作。截至2004年底,全区已有49个县基本完成了扫除青壮年文盲任务。特别是近3年来,全区共扫除青壮年文盲19万人,其中扫除妇女文盲约9万人。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提高妇女受教育程度。目前,全区共有高校4所,在校大学生14731人,其中女大学生6857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6.5%;教职工1081 人,女性439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39人,本科351人。高等教育的发展,为我区妇女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西藏自治区教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藏教育部门保障妇女儿童受教育权》摘要:全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到94.7% 。适龄女童入学率达到94.6%;初中入学率达到70.7%,其中女生入学率达到69.6%;高中入学率达到27.5%。到2007年底,全区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不断增加各学段在校生...
相关文章西藏开展儿童玩具产品强制认证宣传咸宁:“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
郑州儿童完成预防接种,才能入托、入学小学新生遵循就近原则 各校对口入学范围6月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