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别人打招呼

2005-08-08  | 彬彬 打招呼 寒暄 

  打招呼是人们日常应酬中最常用的礼节之一,熟人见了面总要打个招呼,即使双方不太熟悉,仅有一面之交,再见面时也不应互不理睬,无所表示。漫不经心的习惯有时会给人以傲慢的印象,与别人见面时心不在焉,失去了打招呼问候的机会,无意间就形成了无礼的举止。因此善于交际的遇到面熟的人就打声招呼、点点头,或相视一笑。

  打招呼看似简单,实际上也有一定的讲究,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主动大方

  双方见面,不管彼此年龄、地位有何差距,一般应先主动大方与对方打招呼,如果你是长辈,会显得和蔼可亲,如果你是晚辈,则会显得彬彬有礼。

  ⊙因时而异

  以一日早午晚为例,随时间变化,打招呼也应巧妙而自然变化。早晨,用“您早”、“您好”;中午,用“您好”、“午睡了吗?”;晚上,用“晚上好”、“下班了”等等。

  ⊙因地而异

  打招呼也要分场所。在公共场所,如大街上、公园、餐馆、商店等遇到熟人,自然可以和熟人大声问候,寒暄交谈,但也不要故作惊喜,大惊小怪。如在开会、看电影、观看文艺演出、听音乐会时,你就不可大声寒暄了,这时微笑着招招手、点点头即可。

  ⊙兼顾众人

  如果打招呼的对象不止一个人,就要做到面面俱到。如果来者是两位长辈,可说:“两位伯伯好”,表现谦恭有礼。同辈则可随便些,如:“二位有何贵干?”遇到三人以上的一伙,并且,他们正自顾玩笑,你可“视而不见”,免得一打招呼冲了对方兴致(但事后碰到要说明),如果对方中仅有个别人熟悉,虽然只能与熟人打招呼,但目光也应顾及其余人,以表示对其余陌生人的尊重,也是对熟人的尊重。

  ⊙灵活应变

  如果碰到特殊的场合打招呼,就应灵活变通。所谓特殊场合,就是不宜于按照常规打招呼的场合,或使人无法应答和难于应答的场合。比如,在厕所相遇,不说什么实际的内容,或点头以示看见了,或“噢,刘主任”“幄,陈师傅”支吾过去即可。这种含混其辞的招呼既绕开了“你从厕所出来了”,又避免了“你吃过了”的难堪。另外,遇到晦气、伤心或让人难堪的事,与当事人的打招呼,应机敏地岔开正题,绕开当事人倒霉的事,谈些无关的话,同样是一种获得和谐气氛的好的打招呼语。

  在特殊情况下的打招呼,一定要慎重、自然、合情合理。不可使人感到莫名其妙,甚至起疑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跟别人打招呼》摘要:单,实际上也有一定的讲究,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主动大方 双方见面,不管彼此年龄、地位有何差距,一般应先主动大方与对方打招呼,如果你是长辈,会显得和蔼可亲,如果你是晚辈,则会显得彬彬有礼。 ...
相关文章不要光站在那里,打个招呼嘛小班语言:《早上好》
活动设计《早上好》活动设计《早上好》2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