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知识:拜访礼仪规范

2015-04-07  | 小芳 拜访 来访 

  春节将至,企业间的拜访活动更是异常活跃,拜访的礼仪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与关注。下面谭小芳老师就介绍给大家一些实用而易学的拜访礼仪。

  礼仪讲师谭小芳表示,拜访是指到对方单位或家中拜见某人。拜访也应遵守一定的礼仪规范。

  1.对来访者,应起身握手相迎,对上级、长者、客户来访,要起身上前迎候。对于不是第一次见面的同事、员工,可以不起身。

  2.不能让来访者坐冷板凳。如果自己有事暂不能接待来访者,要安排助理或相关人员接待客人。不能冷落了来访者。

  3.认真倾听来访者的叙述。来访者都是为有事而来,因此要尽量让来访者把话说完,并认真倾听。

  4.对来访者的意见和观点不要轻率表态,应思考后再作,对一时不能作答的,要约定一个时间后再联系。

  5.对能够马上答复的或立即可办理的事,应当现场给与答复,不要让来访者等待,或再次来访。

  6.正在接待来访者时,有电话打来或有新的来访者,应尽量让助理或他人接待,以避免中断正在进行的接待。

  7.对来访者的无理要求或错误意见,应有礼貌地拒绝,而不要刺激来访者,使其尴尬。

  8.要结束接待,可以婉言提出借口,也可用起身的体态语言告诉对方本次接待就此结束。

  礼仪讲师谭小芳表示,目前很多外贸公司、各个行业都有国外的客户,那么,在外事交际中,拜访外国人时,需要严格遵守的外国人的礼仪习惯,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1、有约在先

  拜访外国人时,切勿未经约定便不邀而至。尽量避免前往其私人居所进行拜访。在约定的具体时间通常应当避开节日、假日、用餐时间、过早或过晚的时间,及其他一切对对方不方便的时间。

  2、守时践约

  这不只是为了讲究个人信用,提高办事效率,而且也是对交往对象尊重友好的表现。谭老师表示说:万一因故不能准时抵达,务必要及时通知对方,必要的话,还可将拜访另行改期。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记住向对方郑重其事地道歉。

  3、进行通报

  进行拜访时,倘若抵达约定的地之后,未与拜访对象直接见面,或是对方没有派员在此迎候,则在进入对方的办公室或私人居所的正门之前,有必要先向对方进行一下通报。

  4、登门有礼

  切忌不拘小节,失礼失仪。当主人开门迎客时,务必主动向对方问好,互行见面礼节。倘若主人一方不止一人之时,则对对方的问候与行礼,在先后顺序上合乎礼仪惯例。

  礼仪讲师谭小芳表示:为了不失礼仪,在拜访外国友人之前,就随身携带一些备用的物品。主要是纸巾、擦鞋器、袜子与爽口液等,简称为涉外拜访四必备。入室后的四除去是指帽子、墨镜、手套和外套。

  5、适可而止

  在拜访他人时,一定要注意在对方的办公室或私人居所里进行停留的时间长度。从总体上讲,应当具有良好的时间观念。不要因为自己停留的时间过长,从而打乱对方的既定的其他的日程。在一般情况下,礼节性的拜访,尤其是初次登门拜访,应控制在一刻钟至半小时之内。最长的拜访,通常也不宜超过两个小时。

  6、举止有方

  在拜访外国友人时要注意自尊自爱,并且时刻以礼待人。与主人或其家人进行交谈时,要慎择话题。切勿信口河,出言无忌。与异谈时,要讲究分寸。对于主人家里遇到的其他客人要表示尊重,友好相待。

  接待或拜访不仅是很多企业员工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对于企业高层来讲也同样如此。谭小芳老师表示,在接待和拜访中的礼仪表现,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形象,还关系到企业形象。所以,接待来访的礼仪历来都受到重视。谭老师希望此文能帮助各位网友提高拜访的礼仪水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礼仪知识:拜访礼仪规范》摘要:来访者的叙述。来访者都是为有事而来,因此要尽量让来访者把话说完,并认真倾听。 4.对来访者的意见和观点不要轻率表态,应思考后再作,对一时不能作答的,要约定一个时间后再联系。 5.对能够马上答复的或立即可办理...
相关文章与礼仪教育亲密接触幼儿园开展礼仪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礼仪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意义蒙氏幼儿礼仪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