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我的新体验(上)

2005-08-07  | 越来 常会 尊重 

  最近,老公总跟我抱怨:儿子脾气越来越大,都是你惯的。

  儿子(快2岁半了)跟老公在一起玩儿时,或者正自己玩儿时老公“参与”了,他经常会嚷嚷着抗议起来,然后就开始对他爸爸说:我非要如何如何;我就要如何如何;我是妈妈的宝贝,不是你的宝贝……

  老公认为这是我惯的结果。

  我刚一开始没有分析原因,就顺着老公的思路走了:是我惯的吗?如何才能不惯呢?如何让他不发脾气呢?考虑之后,只好跟老公说:你知道xx,她比儿子只大几个月,她的爸爸很不惯她,经常会用打或喝斥来教训她以使她达到大人的要求,可她怎么样呢?比儿子更甚,儿子只是发脾气以示抗议,你跟他讲道理他还是会听的,而且会跟你交流,可她呢?她会躺在地上打滚,对任何人的话都是……“充耳不闻”、“置若罔闻”这两个词用在她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你的话她真的就象没听到一样。还有另外一个小弟弟,他的妈妈对他的养育包括了类似的“生存训练”,比如:在外面睡觉、用稍温一点的水洗脚等等,可是他的爸爸却说“这小子脾气越来越大。

  但是,周六的一件事却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开始思考问题。那天上午,我们参加集体活动植树,儿子玩得很开心,回来的路上睡了一觉,到家洗完澡就高高兴兴地摆出几辆汽车,嘟嘟囔囔地自己玩起来。平时我上班,下班之后他一定要缠着我跟他玩儿,今天不一样,可能是上午在一起已经满足了他的需要,这会儿他就愿意自己玩儿了。我洗澡之后终于还可以静静地靠在沙发上看上一会儿伊拉克战争(担心那里的孩子和母亲)。后来老公准备出去买吃的,我觉得有点冷,就拿了个外套走到儿子身后,一边说“穿上这个吧”,一边拿过正在埋头玩耍的儿子的胳膊往袖子里塞,想赶紧让他穿上接着玩儿,没想到,这个举动捅了马蜂窝。儿子一甩胳膊说道:“我不穿!我就不穿!”停了一下,拿起一辆公共汽车,举起来说:“我摔了它”,说完,使劲地摔在地上,又拿起一辆遥控车,说:“我不要了,我摔了它!”说完,又使劲地摔在地上,接着是一辆轿车,当第四辆车落地之后,我把他搂到了怀里,说:“你生气了,是不是因为妈妈给你穿衣服了?”他说:“是”。解释了一下,转移了注意力才平静下来。

  我觉得自己平时还算尊重孩子,有什么事都是跟他商量好再行动,一般不强迫他,可我今天还是把他惹急了。想起老公的抱怨,再联想他和儿子在一起的情形,我突然明白了。儿子脾气大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儿子长大了,他越来越有自己的主意了,而我们没有因此而对他多尊重一些。

  老公和儿子在一起玩儿的时候,每每儿子正在兴头上,老公就突然说,咱们玩儿别的吧。就要按他自己的喜好来决定儿子玩什么、怎么玩。也许他是玩烦了,也许他觉得儿子玩那个已经很久了,也许他觉得那种玩法太简单,也许他想为自己提供方便(离电视近点听听新闻……),儿子就不高兴,就反对,反对不过就发脾气。

  有时候,儿子正玩得高兴,老公走过去抱起他来逗一逗,或者在脸上啃几口,总之是表达爱意去了,得到的反应有可能是儿子推开他,叫到:你走!我不要你进来!我是妈妈的宝贝!……

  所以老公认为儿子脾气越来越大,并且认为这是我惯的结果(好象有点儿醋味,大概因为儿子说自己是妈妈的宝贝吧。儿子还搂着我冲他说过:这是我的妈妈,不是你的老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尊重孩子――我的新体验(上)》摘要:样呢?比儿子更甚,儿子只是发脾气以示抗议,你跟他讲道理他还是会听的,而且会跟你交流,可她呢?她会躺在地上打滚,对任何人的话都是……充耳不闻、置若罔闻这两个词用在她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你的话她...
相关文章父母应该在孩子年幼时培养他良好的习惯《厄运打不垮的信念》朗读指导三大特色
你尊重孩子吗培养孩子的兴趣少些“目的”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