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醒来哭闹为何是父母造成的――陈福国回答

2005-08-03  | 福国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 长时 

  时间:2002年8月7日 14:15―14:23 
  提问:juliedou 
  回答:陈福国(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juliedou:请问:未满月的新生儿有没有梦?(14:15:26) 

  陈福国:由于未满月的新生儿没有办法表达他们有没有梦,所以我们就没法知道他们到底有没有梦。(14:16:25) 

  juliedou:我的宝宝到今天第25天了。有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就是睡觉时他老是惊醒,然后爆发出一阵大哭。我想他是不是做恶梦了?(14:18:39) 

  陈福国:这种现象对于一个刚刚出生的孩子来说是经常有的,不要太见怪,因为孩子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发展成熟,所以会有这种生理现象。(14:20:11) 

  juliedou:他白天晚上基本上还是分的。晚上睡觉醒来后不会大哭。但白天就不同了。大人抱着能睡得很香甜。但一放下,不到一分钟,或者更长时间,他就醒了,就扯着嗓门大哭,大人往往吓一跳,不得不给他抱起来,真累。该怎么解决呢?(14:20:39) 

  陈福国:这可能是你们行为所造成的结果,一般来说让孩子习惯地一个人睡在单独的房间里面,这样做就比较好,否则他一哭你就抱,这样的反应方式反而会对孩子塑造成不抱就会哭的状态。这不得不抱起来是一种不适应的反应方式,因此应该停止这种反应模式,否则他哭你抱,不抱他再哭就构成了一个负性循环。(14:21:23) 

  juliedou:我们没有给他养成这种习惯。好象是他自己就形成的。我们也深知一哭就抱的危害。所以平时他不大哭时是不去抱他的。问题是他现在每一次都是立即就大哭。好象已经知道不大哭大人是不会抱的。(14:22:40) 

  陈福国:正因为你们有这样的反应,所以他就用大哭的方式来求得你们的关注。(14:23:15) 



《孩子醒来哭闹为何是父母造成的――陈福国回答》摘要:得很香甜。但一放下,不到一分钟,或者更长时间,他就醒了,就扯着嗓门大哭,大人往往吓一跳,不得不给他抱起来,真累。该怎么解决呢?(14:20:39) 陈福国:这可能是你们行为所造成的结果,一般来说让孩子习惯地一个...
相关文章总是一哭就抱,会塑造孩子容易哭泣的行为满足婴儿的口欲比进行智力开发重要得多
孩子大小便不宜硬性规定,尝试使用纸尿裤―三岁宝宝舍不得花自己钱的行为值得表扬吗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