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待腹泻小心招来并发症

2005-08-03  | 腹泻 电解 并发 

  腹泻是儿童常见病,按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腹泻(病程在两周以内)、慢性腹泻(病程在两个月以上),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迁延性腹泻。无论是急性腹泻,还是迁延性腹泻和慢性腹泻,如果治疗和护理不当,均会引发多种并发症。

  水和电解质紊乱
  小儿腹泻时,水分和电解质大量丢失,如果没有及时有效地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和电解质紊乱。包括低钠、低钾、低钙和低镁引起的顽固性腹胀、手足抽搐或惊厥。

  病毒性心肌炎
  发生腹泻之后,孩子的抵抗力下降,病毒有可能侵入心肌细胞或心脏的传导系统,造成有些孩子心前区不适、胸闷、胸痛、心悸、头晕、乏力等。严重的甚至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肠套叠
  腹泻时肠蠕动节律失常,局部肠环肌可发生持续性痉挛,由于肠近端剧烈蠕动,而将痉挛的肠段推入远端的肠腔内。

  营养不良
  多发生在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腹泻之后。轻度营养不良只出现皮下脂肪减少和肌肉轻度萎缩,重度营养不良可见肠壁变薄、黏膜皱襞消失、心肌纤维肿胀、淋巴组织和胸腺显著萎缩及各脏器缩小等。营养不良的孩子抵抗力进一步下降,会继发各种感染,如鹅口疮、支气管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并加重孩子的营养不良,造成恶性循环。

  因此,腹泻孩子的父母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带孩子就医治疗,并认真做好家庭护理。

  采编自:东北网



《慢待腹泻小心招来并发症》摘要:心律失常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肠套叠腹泻时肠蠕动节律失常,局部肠环肌可发生持续性痉挛,由于肠近端剧烈蠕动,而将痉挛的肠段推入远端的肠腔内。 营养不良多发生在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腹泻之后。...
相关文章尺桡骨融合手术并发症伤寒病有哪些并发症
阿米巴痢疾是什么病?是怎样传染的?第五日综合征的致病因素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