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至今的三大行书故事

日期:2014-12-10  

流传至今的三大行书故事

  兰亭序乃天下第一行书,是书圣王羲之为兰亭雅集写的序文。在王羲之的召集下,司徒谢安,辞赋家孙绰,矜豪傲物的谢万,高僧支道林及王羲之的子,侄等名流高士42人,会于浙江绍兴城外会稽山阴的兰亭,举行风雅集会。当时,王羲之,谢安等11人各得诗2首,郗昙,王丰之等15人各做诗1首,王献之等16人则因作诗不成而被罚酒。大家把这些诗作汇集起来,公推德高望重的王羲之为之写序。于是王羲之乘着酒兴,即席挥毫,心手双畅,写下文采灿烂,字字珠玑的:天下第一行书: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取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天下第二行书是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祭侄文稿》。在讨叛安史之乱中,颜的堂兄常山太守颜杲卿孤军奋战,苦战三日,粮尽矢绝,城破被俘。侄颜季明等被杀头,颜氏家族死者三十余人。颜杲卿被押解至洛阳英勇不屈,先被断一足,后凌迟处死。“安史之乱”平定后,颜真卿派家人去河北寻访,仅在常山(今河北正定)寻得颜集明头骨带回,颜真卿见到侄儿的头颅悲痛欲绝。想到堂兄一门忠烈:父陷子死,巢倾卵覆,颜怀着:“抚念摧切,震悼心颜”的悲愤心情,和着血泪写下了《祭侄文稿》:

  "维乾元元年,岁次戊戌。九月庚午,朔三日壬申。第十三叔、银青光禄(大)夫使持节蒲外诸军事蒲州刺史、上轻车都尉、丹阳县开国侯真卿,以清酌庶羞家于亡任赠赞善大夫季明之灵: 惟尔挺生,夙标幼德。宗庙瑚琏,阶庭兰玉,每慰人心。方期戬谷,河图逆贼闲衅,称兵犯顺。尔父竭诚,常山作郡。余时受命,亦在平原。仁兄爱我,俾尔传言,尔既归止,爰开土门,土门既开,凶威大蹩。贼臣不救,孤城围逼。父陷子死,巢倾卵复,天下悔祸,谁为荼毒!念尔遘残,百身何赎?呜呼哀哉。吾承天泽,移牧河关。泉明比者,再陷(至)常山,携尔首榇,及兹同还。抚念摧切,震悼心颜!呜呼哀哉!尚飨. 此原作现存台北博物馆。

  所谓天下第三大行书是苏东坡的《黄州寒食诗帖》。原来这个“天下第三”却是王安石给“整”出来的。 苏,王二人相识之初,过往甚密。苏东坡经常到王安石家串门。有一天,苏东坡去看望宰相王安石,恰巧主人不在屋中,苏在王的书桌上看到一首咏菊诗的草稿,刚写了开头2句: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苏心想:在自己的家乡四川眉山,谁不知菊花耐寒,都是整朵干枯而不会落瓣。说西风:吹落黄花满地金,岂不谬哉。这个高傲的翰林学士,也许忘了王安石是他的前辈和上级,信手在王的诗后面续诗两句:“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题罢,扬长而去。王回屋看到续诗,心中很是不悦。此后王曾多次出题难为苏东坡,令苏难堪。一次王出上联:一岁二春双八月人间两度春秋,苏挖空心思,搜肠刮肚也对不出来。受到王的耻笑,很没面子。直到清朝中叶,楹联专家梁章巨才“替”苏东坡对出下联:六旬花甲再周天世上重逢甲子。后来苏东坡遭人诬陷,以"作诗攻击朝廷”之罪被捕入狱。王安石当时正在江宁隐居。想起国家多难,人才难得,连夜写信派人飞马面呈神宗。信中写道:“岂有圣世而杀才士乎?”在王的求情下,苏免一死。在王安石的建议下,苏被贬谪王的家乡黄州任有职无权的团练副使。苏到黄州不到一年,适逢九月重阳节。一天大风过后,苏看到后院的菊花,朵朵破碎,满地铺金。这时,他聪明的苏东坡才若有所悟:王安石的一封信救他免于杀身之祸,王安石的一个建议,把他贬到黄州,为的是让他看看,秋风过后的黄花,是不是满地金!

  到黄州的第三年,精神上失落,郁闷,寂寞,生活上穷困潦倒的苏东坡在寒食节作了二首五言诗并亲书为横幅: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暗中偷负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头已白。

  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小屋如渔舟,蒙蒙水云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电话:010-52523356
邮件:ask060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