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说丹顶鹤飞起的地方

2014-09-02  |  

  几年前去过一次黑龙江省扎龙自然保护区,从此,鹤乡那令人陶醉的蓝天,随风起伏的苇浪,散落在草原上波光粼粼的湖泊,遮天蔽日的鸟群,雪羽朱冠的丹顶鹤,都让我难以忘怀。就连草间虫啾蛙鸣的美妙,也常常进入我的梦境,使我像思念亲人一样,期盼着与扎龙重逢。

  近日,“影友”带回的扎龙冬季风光照,让我的期盼变得急不可待,因为这时我才知道扎龙的冬季也是高天辽远,玉洁冰清。无尽的银白可以让人的心理无须设置任何防线,而粗犷的荒野却透着生机、神秘和柔情。此外,那些人工驯养,每年不再迁徙的丹顶鹤,或翱翔于蓝天之下,或昂首于芦花之间,或翩跹于雪原之上的照片,让我对绅士模样的丹顶鹤竟然产生了一种东北汉子莫名其妙的共鸣。

  再去扎龙的建议在影友间收到一呼百应的效果,而且在春节后得以成行。

  一支八个人的队伍算不上浩浩荡荡,但如果都手提肩扛摄影包,三脚架等“长枪短炮”,自然会引起路人关注。在长春开往齐齐哈尔的火车上,人们由此谈论起扎龙、丹顶鹤、生活、情趣与追求,预祝我们能带回有关扎龙和丹顶鹤的好作品。

  其实对此行的摄影成果,我们并不看重,因为扎龙是中国摄影家创作基地,多年来,许多摄影界名人都来过这里,黑龙江的摄影家更是不畏酷暑严寒,常年蹲守在扎龙,为人们奉献了大量以丹顶鹤为主题的佳作。这是他们感情、热情、真情的凝聚,是艺术、技术的完美统一,而所有这些,我们都相去甚远,我们追求的只能是一个不留遗憾的过程和得到陶冶的身心。

  清晨五点,出租车如约来到我们在齐齐哈尔的住处。选择这个时间出发的原因是我们想深入鹤乡腹地,到苇塘深处,在摇曳的芦花旁,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欣赏和拍摄“鹤乡日出”的情景。

  看得出,司机对起早出车不仅没有反感,反倒因外地人也喜欢扎龙而流露出一种得意和自豪。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所乘之车的师傅不停地向我们介绍扎龙的情况。他说“扎龙”是蒙古语,意为饲养牛羊的圈,1987年4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区横跨齐齐哈尔、大庆的二区四县,面积21万公顷,是中国最大的芦苇沼泽湿地。因保护区湖泊星罗棋布,河道纵横,苇草肥美,成了鸟和水禽繁衍生息的天堂。其中鹤的种类多,数量大,在世界现存的15个种类中,扎龙就有6种,故有"鹤乡"之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电话:010-52523356
邮件:ask060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