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之文化意义

2014-09-02  |  

  在日本,8世纪的皇族长屋王的邸宅迹地,出土绘有丹顶鹤的土器,此为绘有丹顶鹤的最古老的作品。1964年,指定丹顶鹤为北海道的道鸟。1984年发行的一千日圆纸币,背面采用丹顶鹤的图案。日本航空的“鹤丸”标志,也是以丹顶鹤为设计的原型。明代朝服用丹顶鹤补子为文官最高象征。

  而东亚地区的居民,用丹顶鹤象征幸福、吉祥、长寿和忠贞。在各国的文学和美术作品中屡有出现,殷商时代的墓葬中,就有鹤的形象出现在雕塑中。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钟,鹤体造型的礼器就已出现。道教中丹顶鹤飘逸的形象已成为长寿、成仙的象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电话:010-52523356
邮件:ask060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