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艺丹顶鹤

2014-09-01  |  

棉艺丹顶鹤

棉艺丹顶鹤

  艺人简介:

  家住鼓楼区丰财社区的王桂安现为徐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专注徐州传统民俗工艺品创作的他,以酷爱民间艺术之心,情系丹顶鹤.经过多年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实践.独辟蹊径,创作出了一系列反映鹤风情、鹤文化的棉塑艺术形象,为我市民间艺术园地增添了一朵艳丽的奇葩。

  “鹤有不群者,飞飞在野田。饥不啄腐鼠,渴不饮盗泉……”唐代诗人白居易在《感鹤》一诗中生动描绘了不食人间烟火、与众不同的仙鹤形象。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鹤有着崇高的地位,是长寿、吉祥、忠贞和高雅的象征。

  鹤的美好形象和象征吉祥长寿的寓意深深打动了王贵安。王贵安的父亲是个巧手木工,受父亲影响,王贵安自小便喜欢制作传统工艺品。一次,到云龙山玩,他被山顶的仙鹤雕塑吸引,此后便开始了三十年的棉塑丹顶鹤艺术创作生涯。

  痴迷,是创作的最大动力

  走进王贵安的家,仿佛进入了鹤的乐园和天地:亭亭玉立的鹤,缓步轻移的鹤,单腿憩立的鹤,仰首挺胸的鹤,相向鸣泣的鹤,冲天欲飞的鹤,展翅翱翔的鹤,群相嬉戏的鹤……无论是静是动,无论神情高亢,还是睡眼迷离,它们的姿态优雅,气质独特,神态自然,神韵天成,无愧于鸟中仙子之称。

  王贵安介绍自己创作的每一只鹤时,溺爱的眼神,投入的神态,让人感动。在王贵安的眼中,这些鹤已经不单纯是艺术品,而是他最心爱的孩子,是他的骄傲。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摸索着用棉塑来表现鹤的艺术形象,三十年的勤耕不辍,让王贵安在棉塑丹顶鹤的艺术领域里独领风骚。从喜欢、爱好到痴迷,深深地沉浸其中,这中间,王贵安走的是一条充满艰辛的路。“刚开始用棉花做鹤时,做得很不好看,因为棉花很软,不像泥、木、金属等材料容易塑型,所以初期作品,现在来看只能算作败笔。那时家里人也不支持、不理解,说我不务正业,还有很多人对我讽刺挖苦,但既然想做,就得把它做好。于是,我天天到书店查资料,经常请教画界的老师,还三天两头到彭祖园观察鹤的姿态和习性。”说起创作摸索过程,王贵安有说不完的话。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电话:010-52523356
邮件:ask060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