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2018-12-22  | 剖腹 剖腹产 后遗症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剖腹产对母婴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从长远来看,选择剖宫产的产妇患慢性腹痛、贫血、伤口疼痛、术后感染等后遗症的发生率更高,特别是接受剖宫产后再次妊娠时风险也将明显升高。剖腹产后遗症有:

  1、新生儿免疫力较差

  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较之顺产婴儿较差,更易生病。剖宫产将增加宝宝感觉统合失调、缺氧和湿肺的风险。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临床上统计,剖宫产宝宝患湿肺的几率是自然分娩宝宝的8倍。另一方面,由于妈妈的产道里有很多健康有益的细菌,自然分娩过程中,这些细菌可以定植在新生儿的肠道内,形成一层保护膜,防止一些病原菌导致疾病的发生。但剖宫产宝宝却没有机会去接触母体的菌群,因此其肠道健康菌群的建立会比自然分娩宝宝晚约6个月,这并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发展。

  2、宝宝感官发育较差

  因为剖宫产宝宝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挤压,往往缺乏感官上的必要刺激,更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障碍等感觉统合失调现象。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家长们可根据宝宝的年龄、兴趣和特点,带着宝宝做适合的游戏,以加强宝宝触觉感受,训练协调力、平衡力等。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3、瘢痕子宫妊娠风险大

  从产妇角度讲,剖腹产后,子宫上会留有疤痕,正常情况下需要一年半时间愈合,不会影响再次怀孕生子。但对疤痕没有完全愈合的产妇来说,想要二胎就不那么容易了。随着剖宫产率升高,瘢痕妊娠的风险在增加,如女性意外怀孕后要做人工流产,结果胚胎种在瘢痕上。由于开始不知道,手术时出现大出血,需要切子宫的案例并不少见。

  就算早期胎盘没有种在瘢痕上,但慢慢随着子宫的增大,发生了胎盘的前置,同样种在了瘢痕上,严重时发现穿透瘢痕,甚至可以穿透子宫前方的膀胱,把膀胱都穿透了,导致了血尿。最终膀胱要部分切除,子宫也没法保留。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4、二胎宫外孕几率高

  宫外孕的概率上升,如果受精卵着床到疤痕上,会对产妇生命安全形成巨大威胁,严重者需切除子宫甚至丧命。所以剖腹产后一年内请认真避孕。

  即使受精卵侥幸躲开了疤痕,仍有“胎盘植入”的风险,即胎盘长进子宫肌层,导致孕妇生产时大出血,影响子宫收缩,不得已时要把这一部分甚至全部的子宫切掉。如果闯过了前两关,也并不意味着母婴绝对安全,一旦二胎孕妇自己发动宫缩,强烈的宫缩作用下可能出现子宫破裂,严重影响母婴安全。最后,一胎手术终可能出现的感染、贫血、高血糖、高血压,无疑都会影响到伤口愈合,影响再次妊娠。

  自然分娩是经过医学证实的人类最基本、最安全的分娩方式。而剖宫产只是在孕妇条件欠佳、胎儿情况异常,不能自然分娩或自然分娩有困难时所采用的“非常手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打麻药后遗症

  剖腹产后打麻药后遗症有哪些?

  1、身体不适

  很多产妇都觉得有剖腹产麻醉后遗症,如觉得打麻药的地方酸痛,或者刺痛,全身都没有力气等情况,其实,专家表示,大部分的产妇觉得有剖腹产麻醉后遗症,其实都是心理作用,真正有剖腹产麻醉后遗症的只有少部分人。上述情况,可能是暂时性神经损伤,原因可能是直接的机械刺激或局部麻醉药的的神经毒性,一般症状轻微,即使不用任何药物也多可在3-6个月内消失。

  2、记忆力下降

  一般产妇麻醉后会有短时间的记忆流失 以及无意识,麻醉苏醒后不久就会恢复,在体内所滞留的药物成分也会在一定的时间内分解排出。觉得记忆力下降,多还是心理因素,并不是剖腹产麻醉后遗症。

  3、全麻

  在国内,剖腹产大多选择的半麻,选择全麻的人较少。椎管内麻醉这种麻醉方式效果良好,对产妇和胎儿的影响又最小。但是一些特殊情况下,全身麻醉可能会更适合。孕期由于孕妇肥胖、呼吸道黏膜水肿,比其他人更容易发生插管困难。国外研究证实,孕妇全麻时更容易发生误吸,从而影响换气功能。

  剖腹产后饮食安排

  剖腹产的母亲对营养的要求比正常分娩的产妇更高。手术中所需要的麻醉、开腹等治疗手段,对身体本身就是一次打击,因此,剖腹产的母亲在产后恢复会比正常分娩者慢些。在剖腹产后饮食安排上尤其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

  剖腹产后因有伤口,同时产后腹内压突然减轻,腹肌松弛、肠子蠕动缓慢,易有便秘倾向,所以,剖腹产后饮食的安排与自然产应有差别,6小时后宜服用一些流质的排气类食物(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腹胀,并使大小便通畅。易发酵产气多的食物,如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产妇也要少吃或不吃,以防腹胀。

  排气是新密妈妈可以进食的信号。当产妇排气后,饮食可由流质改为半流质,食物宜富有营养且易消化。如蛋汤、烂粥、面条等,然后依产妇体质,饮食再逐渐恢复到正常。

  术后第一天,一般以稀粥、米粉、藕粉、果汁、鱼汤、肉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分6-8次给予。在术后第二天,可吃些稀、软、烂的半流质食物,如肉末、肝泥、鱼肉、烂面烂饭等,每天吃4-5次,保证充足摄入。第三天后,就可以吃普通饮食了,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选用主食7-8两、牛奶250-500ml,肉类3-4两、鸡蛋1-2个、蔬菜水果1-2斤、植物油30克左右,这样方能有效保证乳母和婴儿的营养充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摘要:接触母体的菌群,因此其肠道健康菌群的建立会比自然分娩宝宝晚约6个月,这并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发展。 2、宝宝感官发育较差 因为剖宫产宝宝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挤压,往往缺乏感官上的必要刺激,更易出现注意力不集...
相关文章剖腹产的4大后遗症剖腹产孩子更易患哮喘
准妈妈不要盲目选择剖腹产剖腹产妈妈的后遗症
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痛
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那些事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
顺产侧切疼吗 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顺产都要侧切吗 顺产有多疼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 怎样才能正常分娩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的真实过程 分娩产程三大阶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常见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