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2018-12-20  | 足月 足月儿 新生 

  新手爸妈上·,面对还不会自我表达的小婴儿,往往是急得焦头烂额,尤其是小婴儿稍有点“风吹草动”时,更是让家长要提心吊胆好几天的。那么,新生小宝宝有哪些异常表现,是需要家长提高警惕,及时就医的呢?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面色

  足月新生宝宝面色是红润的,但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特点,出生时胆红素产量大于胆红素排泄量,约五六成的足月儿和八成左右的早产儿会出现生理性黄疸,表现为皮肤轻微的黄染,对轻微的生理性黄疸主要的处理方式是多喂奶、多排泄。

  但如果宝宝皮肤黄染厉害,不仅脸上皮肤,眼睛巩膜、身上、腿上都可以见到黄染,或者是一出生24小时内就开始皮肤黄黄的,或者是足月儿超过2周,早产儿超过1个月黄疸仍是未退,又或者是黄疸退了后又“卷土重来”,那么就该提高警惕了,应尽快把宝宝送医院让医生检查一下。

  另外,皮肤苍白、青灰、发紫,也是宝宝疾病的一个信号,同样也是需要提高警惕,尽快把宝宝送去医院,以免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体温

  新生宝宝正常的体表温度是36-37.3℃,但由于初生宝宝体温调节中枢尚不完善,当外界温度过低时,如果没有做好及时的保暖,可使宝宝发生低体温、低氧血症、低血糖、低代谢性酸中毒或寒冷损伤;当外界环境温度过高,进水少及散热不足时,又可使体温增高而发生脱水热。

  所以,为了使机体维持体温正常所需的代谢率和耗氧量最低时的最适环境温度,就需要给初生宝宝提供一个适宜的环境温度,一般来说婴儿房的室内温度要适宜,最好是控制在24-28℃,湿度保持在50-65%,当外界温度比较低时,要注意给宝宝做好保暖工作,当外界温度过高时,则应注意降温,给宝宝松开包被等。

  当发现新生宝宝体温≧37.5℃或≦36℃时,需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呼吸

  宝宝呼吸正常时,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胸廓和腹部有节奏地上下起伏,而且面色是红润的,但如果宝宝突然出现胸廓和腹部一动不动的,继而出现面色苍白或青紫,则要警惕宝宝是否出现了呼吸暂停;如果宝宝呼吸急促,出现鼻翼煽动,甚至还可以见到“三凹征”(即胸骨、锁骨及肋间隙软组织凹陷)等呼吸困难的表现,则应警惕上呼吸道梗阻或严重肺病等造成的呼吸窘迫。总之,当宝宝出现异常呼吸状态时均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以排查病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腹部

  正常小宝宝的小腹通常是软的,即便有些看起来是¡起的,但摸下去仍然还是软软的。但如果宝宝腹胀,甚至鼓鼓的,则需带宝宝去医院找医生处理一下。此外,对于还未掉脐的小婴儿来说,家长还需要关注宝宝的脐带情况,留心观察宝宝脐部有无血性或黄色分泌物渗出,有无肉芽或粘膜样物,脐轮周围皮肤是否会发红或肿胀等。

  另外,小婴儿的脐带一般于5-15天会自动脱落,如果小宝宝的脐带超过3周仍未脱落,或者是脐部出现上述的一些异常情况时,最好能将宝宝抱回医院,请专业的医生帮忙检查,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吃奶情况

  一般来说,小婴儿每天的吃奶量大概是120-150ml/kg,吃奶方面家长一般需要关注以下几点:每天吃多少奶?吃奶的时候是否可以很有力地去吸吮?吃完奶之后有无出现吐奶? 如果有吐奶,吐的量是多少?是否已经影响到了宝宝体重的增长?如果没有影响宝宝的体重增长,6个月以内宝宝的少许吐奶现象考虑多是生理性的。

  如果宝宝的吐奶的量很大,已经影响到了生长发育,或者吐奶时呈喷射状,吐出来的内容物含有粪渣、胆汁等,吐奶时的表情很是痛苦等,则需要及时就医。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哭声

  当小宝宝饿了、大小便了或者是求安慰时,总是会以哇哇大哭来吸引家长的注意,这时的哭声是非常的响亮,并有节奏感的。

  如果宝宝突然剧烈的哭闹,怎么哄也哄不住,哭闹时面色苍白,表情痛苦,呈屈腿卧位,过一会儿又可以安静下来,但隔一段时间又再次剧烈哭闹,那么,宝宝可能是患上肠套叠了,家长应尽快带宝宝就医。

  此外,宝宝夜间惊哭、突发性尖叫啼哭、啼哭时声音嘶哑、呻吟低哭、哭的时候某一侧肢体不动等异常啼哭时,同样也需提高警惕,及时带宝宝去医院。

  总之,小宝宝虽然还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求,但是爸爸妈妈可以通过平时细心的观察,及时发现宝宝的一些异常表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摘要:一出生24小时内就开始皮肤黄黄的,或者是足月儿超过2周,早产儿超过1个月黄疸仍是未退,又或者是黄疸退了后又“卷土重来”,那么就该提高警惕了,应尽快把宝宝送医院让医生检查一下。 另外,皮肤苍白、青灰、发紫,...
相关文章新生儿的哪些疾病需要及时就诊?新生儿脐部流水是正常吗
新生儿有哪些原始反射新生儿有哪些原始反射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