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2018-12-19  | 输血 分娩 产后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这是一种罕见的分娩期并发症。

  分娩破膜后,产妇突然出现烦躁不安、胸闷、呼吸困难、发绀、心率快、血压下降、肺部湿啰音、休克及昏迷等症状。

  主要临床表现为:随着胎龄的增长,胎儿也不断增大,母体子宫肌肉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如果缺乏充分的准备,突然进入分娩期,就容易出现分娩高危并发症。孕妈妈要注意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分娩工作做好准备;临近预产期,身体有任何异样,都要随时与医生沟通;孕晚期要准备好入院的待产包,以免手忙脚乱。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阴道流血量超过5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多发生在产后2小时内。产后出血是分娩期的严重并发症,是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国居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其发生率约占分娩总数的2%—3%

  成分输血在治疗产后出血尤其是严重产后出血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产后出血输血的目的在于增加血液的携氧能力和补充丢失的凝血因子。应结合临床实际情况掌握好输血的指征,既要做到输血及时、合理,又要做到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输血及其带来的相关不良后果。

  1.红细胞悬液:产后出血何时输注红细胞尚无统一的指征,往往是根据产妇出血量的多少、临床表现如休克相关的生命体征变化、止血情况和继续出血的风险、血红蛋白水平等综合考虑来决定是否输注。一般情况下,血红蛋白水平>100 g/L可不考虑输注红细胞,而血红蛋白水平<60 g/L几乎都需要输血,血红蛋白水平<70 g/L应考虑输血,如果出血较为凶险且出血尚未完全控制或继续出血的风险较大,可适当放宽输血指征。每个单位红细胞悬液是从200 ml全血中提取的,每输注两个单位红细胞悬液可使血红蛋白水平提高约10 g/L,应尽量维持血红蛋白水平>80 g/L。

  另外,在剖官产术中如果出血量超过1500 ml, 有条件的医院还可考虑自体血过滤后回输。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2.凝血因子:补充凝血因子的方法同上述,包括输注新鲜冰冻血浆、血小板、冷沉淀、纤维蛋白原等。另外,在药物和手术治疗都无法有效止血且出血量较大并存在凝血功能障碍的情况下,有条件的医院还可考虑使用重组活化Ⅶ因子(rFⅦa)作为辅助治疗的方法,但由于临床研究证据不足而不推荐常规应用,应用剂量为90μg/kg,可在15~30 min 内重复给药。

  3.止血复苏及产科大量输血:止血复苏(hemostaticresuscitation)强调在大量输注红细胞时,早期、积极的输注血浆及血小板以纠正凝血功能异常(无需等待凝血功能检查结果),而限制早期输入过多的液体来扩容(晶体液不超过2 000 ml.胶体液不超过1500 ml),允许在控制性低压的条件下进行复苏。过早输入大量的液体容易导致血液中凝血因子及血小板的浓度降低而发生“稀释性凝血功能障碍”,甚至发生DIC及难以控制的出血;过量的晶体液往往积聚于第3间隙中,可能造成脑、心、肺的水肿及腹腔间隔室综合征等并发症。

  产科大量输血在处理严重产后出血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应用也越来越多,但目前并无统一的产科大量输血方案(massive transfusion protocol,MTP),按照国内外常用的推荐方案,建议红细胞:血浆:血小板以1:1:1的比例(如10 U红细胞悬液+1000ml新鲜冰冻血浆+1U机采血小板)输注。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考虑及早应用rFⅦa。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产后出血的定义

  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5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80%发生在产后2小时内。晚期产后出血是指分娩24小时以后,在产褥期内发生的子宫大量出血,多见于产后1-2周。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在我国产后出血近年来一直是引起孕产妇死亡的第一位原因,特别是在边远落后地区这一情况更加突出。产后出血的发病率占分娩总数的2%-3%,由于测量和收集出血量的主观因素较大,实际发病率更高。

  产后出血的发病原因依次为子宫收缩乏力、软产道裂伤、胎盘因素及凝血功能障碍。四大原因可以合并存在,也可以互为因果。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产后出血多发生在胎儿娩出后2小时内,可发生在胎盘娩出之前、之后或前后兼有。阴道流血可为短期内大出血,亦可长时间持续少量出血。一般为显性,但也有隐性出血者。

  产后出血的处理原则为针对病因,迅速止血,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及防治感染。

  产妇产后大出血是什么原因

  产后大出血的原因主要有:1、子宫无力(早发性)。子宫无力为产后大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子宫内的小血管在胎盘剥离后,需依靠子宫肌肉层良好收缩来压迫血管及局部血块形成,以达止血效果。2、子宫内胎盘残留(早发性或晚发性)3、产道裂伤(早发性)4、子宫内翻(早发性)5 子宫破裂(早发性)6、子宫复原不良(晚发性)7、其他,早发性:除了上述医疗用药物因抑制子宫收缩而造成出血外,心脏疾病需服用抗凝血剂或本身有凝血功能异常的孕妇,均增加产后出血的风险。此外,如果产前并发胎盘过早剥离、羊水栓塞、产前大量出血、死胎等等情况,导致凝血因子大量消耗的话,也会使出血延续到产后。

  所以产后出血有很多因素综合影响,并不是怎么配合就可以保证产后不会大出血的。所以最好的预防方式还是产前做好检查,和你的医生探讨好最适合你的分娩方式,生产过程中听从医生的指导,放松心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摘要:发绀、心率快、血压下降、肺部湿啰音、休克及昏迷等症状。 主要临床表现为:随着胎龄的增长,胎儿也不断增大,母体子宫肌肉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如果缺乏充分的准备,突然进入分娩期,就容易出现分娩高危并发症。孕...
相关文章晚期产后出血哺乳可帮新妈妈治疗产后出血
哺乳喂养可治产后出血产后大出血成产妇头号杀手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