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添加辅食8原则 新手妈妈需牢记

2018-12-14  | 辅食 月龄 添加 

  辅食是完整均衡的营养,对成长中的孩子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0岁阶段的营养给予,更是奠定宝宝一生健康的根基。在婴儿阶段,母乳当然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但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大约四个月开始,光吃母乳或者婴儿配方奶已经无法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所以这段时间,除了原先母乳或婴儿配方奶之外,另外还应给予宝宝一些固体食物,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辅食。辅食包括米粉、泥湖状食品以及其他的一些家制食品。

宝宝添加辅食8原则 新手妈妈需牢记

  尽管母乳、配方奶等乳制品仍是这个年龄宝宝的最佳食物,但它们所含的营养已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父母要在宝宝4~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添加乳制品外的其他食物,这些逐渐添加的食物就称为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8原则 新手妈妈需牢记

  原则1: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

  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现呕吐和腹泻,消化功能发生;过晚添加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甚至会因此拒吃非乳性的流质食品。辅食添加太早使母乳吸收量相对减少,而母乳的营养是最好的,这样替代的结果得不偿失。

宝宝添加辅食8原则 新手妈妈需牢记

  原则2:一种到多种

  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开始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待尝试了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尝试另一种,不要在短时间内一下子增加好几种。宝宝如果对某一种食物过敏,在尝试的几天里就能观察出来。若是吃后的几天内没发生不良反应,则表明宝宝可以接受这种食物;如果怀疑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不妨一周后再喂一次,要是接连出现2~3次不良反应,便可认为宝宝对这种食物过敏。

宝宝添加辅食8原则 新手妈妈需牢记

  原则3:辅食要鲜嫩、卫生、口味好

  父母在给宝宝制作食物时,不要只注重营养,而忽视了口味,这样不仅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育,为日后挑食埋下隐患,还可能使宝宝对辅食产生厌恶,从而影响营养的摄取。辅食应该以天然清淡为原则,制作的原料一定要鲜嫩,可稍添加一点盐或糖,但不可添加味素和人工色素等,以免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

宝宝添加辅食8原则 新手妈妈需牢记

  原则4:进食时的心情要愉快

  在给宝宝喂辅食时,首先要为宝宝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进食环境,最好选在宝宝心情愉快和清醒的时候喂食。宝宝表示不愿吃时,千万不可强迫宝宝进食,因为这会使宝宝产生受挫感,给日后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宝宝添加辅食8原则 新手妈妈需牢记

  原则5:从稀到稠

  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都还没有长出牙齿,因此父母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品,逐渐再添加半流质食品,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

  如果一开始就添加半固体或固体的食物,宝宝肯定会难以消化,导致腹泻。应该根据宝宝消化道的发育情况及牙齿的生长情况逐渐过渡,即从菜汤、果汁、米汤过渡到米糊、菜泥、果泥、肉泥,然后再过渡成软饭、小块的菜、水果及肉。这样,宝宝才能吸收好,才不会发生消化不良。

宝宝添加辅食8原则 新手妈妈需牢记

  原则6:从细小到粗大

  宝宝的食物的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这样可以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但加工时要精细,在宝宝快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父母可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并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

宝宝添加辅食8原则 新手妈妈需牢记

  原则7:遇到不适要立刻停止添加

  宝宝吃了新添的食品后,父母要密切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如果出现腹泻,或便里有较多黏液的情况,就要立即暂停添加该食品,等宝宝恢复正常后再重新少量添加。

宝宝添加辅食8原则 新手妈妈需牢记

  原则8:吃流质或泥状食品不宜过长

  不能长时间给宝宝吃流质或泥状的食品,这样会使宝宝错过发张咀嚼能力的关键期,可能导致宝宝在咀嚼食物方面产生障碍。

  总结: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期,此时提供给婴儿的食物营养是否丰富,是否全面,是否适合其生长发育的需要,会直接影响其身体和大脑的发育,影响其机体的各种功能的发育,影响其今后机体的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添加辅食8原则 新手妈妈需牢记》摘要:添加的食物就称为辅食。 原则1: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 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现呕吐和腹泻,消化功能发生;过晚添加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甚至会因此拒吃非乳性的流质食品。辅食添加太早使母乳吸...
相关文章4-12月宝宝的渐变辅食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
宝宝拒绝吃辅食怎么办?别忘了给4-6个月宝宝添加辅食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