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成长爸爸少不了

2018-11-11  | 宝宝 臆断 聚餐 

  今天,是宝宝的生日,准确的说,是我们人为的将生日聚餐提前至了今天,因为明天妹妹一家要赶回东北。这一天,从早上一现在,过的极不平静,为了晚上聚餐的形式,我反复周旋于家人之间。从大到小,从老到幼。本来应该是开开心心的一天,此时此刻,心里却像有什么东西堵着,并不通畅。

  与家人的沟通,有时候,最郁闷的就是想法不一致,但为了可以让今天快乐的渡过,我将自己的情绪调整的最佳状态----异常的平静,将所有我课堂上讲述的沟通技巧、心理特点分析运用到极致,我也没有想到,今天家里会闹的一波几折。

  家庭教育,爸爸与宝宝的沟通很重要

  (你知道孩子在想什么?)

  家长对于孩子的“不听话”行为不可臆断

  今天在学校加班,不停的接到老公、宝宝的电话,基本上是相互投诉,老公怪宝宝不听话,随意发脾气;宝宝哭着让我回家,说想我想的没法忍受。细问之下,我发现,老公对待孩子的沟通技术的确是不到位。沟通中怕的是“臆断”,但这一点,家长对于孩子,却无数次的上演,看到宝宝常发脾气,就怪宝宝不听话,并且定性的发布:“你怎么总是这么不听话”!家长以为,这样的说词会让宝宝主动变乖,这是异想天开,这样的话不但不会让宝宝变得听话,反倒严重触及了她的逆反心里,并且个性强的孩子,会更加抵触大人的话,会更生气。任何一个孩子,从天性来讲,没人愿意整天哭和闹,每个孩子都想笑和让自己快乐。她哭闹,一定是不快乐了,一定有他的原因,这时候家长要做的是心平气和的问为什么?而不是粗暴的给孩了一个“不听话”的定论。

宝宝成长爸爸少不了

  家庭教育,爸爸与宝宝的沟通很重要

  (知道她为什么不高兴?)

  当宝宝做错事, 切不可说“爸妈为了你做了...你就这样回馈我们!”

  每对家长,相信都为孩子付出了很多,我们都需要回报吗?如果真的像上次我们培训的时候,问别的父母一样,如果问我的老公,马上要地震了,我们会死去,宝宝会活下来,你需要对宝宝说什么?我相信,我的老公一定会说:健康勇敢的活下去!其实真正内心,现在的父母,一般不会在付出爱的同时,一定要孩子回报的。但,生活中,却犯着这样的错误,老公会经常流¶出这样的句式,会在宝宝发脾气的时候,先表达他为孩子做了什么,而孩子这样对他,他很伤心。

  可是,这样的话语对于教育孩没有任何正面帮助,反而给孩子造成逻辑上的错乱。宝宝会认为父母怪我是因为我让他们伤心了,而没有认识到她到底错在哪里。一般暴打一顿时候,孩子通常的确有错,可是,批评一定要直接、简单的告诉孩子哪里错?为什么错?以后再犯会怎么样?“就事论事”的原则,平时我们要求别人很轻松,可是,自己却做不到。在这个时候,说一些自己情感上发泄的话,对于教育孩子半点儿帮助都没有。

宝宝成长爸爸少不了

  家庭教育,爸爸与宝宝的沟通很重要

  (知道宝宝的内心世界,最为关键。)

  家庭成员的教育方式必需统一,包括长辈

  婚姻就是这样,两个不同的家庭走到一起,走到以后,会发现,两个家庭的家庭规则与习惯之间,有很大的不同,于是需要磨合,好与不好,都成为了家人,因此,任何定性的评判都没有意义,要做的是磨合与适应。关于教育孩子,我发现有很多是原则上的矛盾。原以为自己取得孩子的信任,很多方面,我可以起到影响的作用,但,事实证明,这是一厢情愿,孩子在复制家庭成员中的每一个人,任何行为,她都会学去。老公,就算再不认同我的教育方式,但我依然可以动用老婆的各种手段让他勉强同意我,可是,长辈,怎么办?很多时候,长辈的话语对于孩子心理上的培养没有起到正面的作用。”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家的**就不这样,比你好多了!“”只要你不哭,我给你买*****!”“哪有这样的孩子呀?谁也不喜欢这样的孩子!”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都很痛,这样的话对于让孩子树立正确的对错观,积极的心态,半点儿好处都没有。

  家庭教育,爸爸与宝宝的沟通很重要

  沟通技术,爸爸必需学

  老公对我教育孩子的方式,最初是很不赞同的,认为我太溺爱她,认可“大棒下出孝女“的传统经验,在多次劝说他学习沟通技术无果的情况下,我只能暂时剥夺他的教育权,我们协商,他退居二线,在我需要他出场的时候,他再出场,他的表达方式要以我要求的为原则,老公也乐得轻闲,说孩子教育的结果要我负责。

宝宝成长爸爸少不了

  我宁肯承担这个责任,也不想让他粗暴的对待一个女孩儿。可是,家庭教育不是哪一个家庭成员的教育任务,任何一个人,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关键要素,缺一不可。我希望任何一个爸爸都要认真的学习沟通的基本技术,认真的学习童的心理学,当宝宝做出了一些你不满意的行为时,爸爸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这些行为,应该以什么样的情绪对待宝宝,应该对宝宝说什么样观点的话?同样的观点,要怎么表达?这些都太重要了。任何一个爸爸都会忙,都有很多理由,但是,工作再成功,最终孩子性格培养的不好,什么成功都是失败的。

  家庭教育,爸爸与宝宝的沟通很重要

  这篇文章,是写给老公的,也是与朋友们交流分享的,这些话,今天也在电话里与老公讨论过,他没有再跟我争执,我不知道他会接受多少?他几乎不看我的任何日志,但我希望他可以认真考虑一下这个话题。

宝宝成长爸爸少不了

  我希望,今天,可以让宝宝快快乐乐的度过,五岁,只有这一次,她喜欢粘着家人的时光,也只有这么有限的几年,日后,她不会再愿意缠着父母,她会有她自己的空间,自己的伙伴,在她信任我们的时候,我们要给她美好的回忆,这个回忆不是你为她送了多贵的礼物,多豪华的餐厅,多浪漫的氛围,而是一个,可以信任她、爱她、认可她的感觉。 情感上让她学会体会幸福、感受到幸福,而不能让她感受,大家都不爱她,总批评她,总对她不满意,这样的宝宝会不容易感受到幸福,如果不会感受到幸福,她又怎么能长大后学会获得幸福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成长爸爸少不了》摘要:过,我将自己的情绪调整的最佳状态----异常的平静,将所有我课堂上讲述的沟通技巧、心理特点分析运用到极致,我也没有想到,今天家里会闹的一波几折。 家庭教育,爸爸与宝宝的沟通很重要 (你知道孩子在想什么? 家...
相关文章一个爱唠叨的爸爸怎样成为“好爸爸”“好妈妈”
骑在爸爸肩膀看世界父母恩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