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矬矬一个,娘矬矬一窝”有科学依据吗 孩子的身高受什么影响

2018-11-10  | 朗迪 身高 线粒体 

  经常听到有人说:爹矬矬一个,娘矬矬一窝”,“朗迪麻麻表示不服,难道孩子长不高就要赖到我头上?难道个子矮的父母就不能养出大长腿了么?今天朗迪麻麻就跟各位妈妈一起来探讨一下孩子身高的问题。

  孩子的身高受谁影响更大?

  在查阅过很多数据之后发现:有妈妈影响孩子身高这种说法,是因为有研究表明:除了细胞核遗传,妈妈会把自己的线粒体DNA唯一的遗传给后代,所有男性和女性的线粒体都是遗传自妈妈。线粒体负责细胞的能量代谢活动,然而它对于后代身高的影响当前是缺少研究资料的。

  现在比较科学的说法:父母对孩子身高的遗传贡献率基本一致,即各占50%。

爹矬矬一个,娘矬矬一窝”有科学依据吗 孩子的身高受什么影响

  孩子长得高不高,怎么能妈妈一个人决定呢?

  决定孩子身高的因素

  英国《每日邮报 在2000年报道了一则新闻,一项针对8798对芬兰双胞胎的调查研究显示,基因对男性身高的影响达78%,对女性达75%。

  研究表明,人的身高70%取决于遗传因素。

  一般来说,父母身材高,孩子也不会太矮;父母身材矮,孩子也不会太高。有人说,这也不对啊,明明有些父母不高,但孩子长大以后却很高?因为这里所说的遗传因素也未必完全取决于父母,而是整个家族的基因。

  举个例子,朗迪麻麻的好朋友轩轩爸爸身高188cm,他的父亲身高170cm,母亲155cm,为什么他这么高?因为他的家族里还有其他身材高的成员,他的外公身高180cm,奶奶身高172cm。

  如果家里有个子高的成员,即使父母双方都不高,孩子未来也有可能“鹤立鸡群”,不过,如果父母双方家庭成员都不高,可能孩子以后真的不会太高...

爹矬矬一个,娘矬矬一窝”有科学依据吗 孩子的身高受什么影响

  孩子的身高主要取决于遗传因素,其中父母的影响因素最大。那么孩子的身高后天能不能逆袭呢?

  当然能!

  除了那70%的遗传因素,还有30%的后天因素呢!

  1.营养均衡

  最关键的是膳食营养要均衡,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矿物质、纤维素、碳水化合物和水,七大营养素缺一不可。妈妈怀着宝宝的时候就应该注意营养均衡,孩子出生后6个月起就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保证宝宝营养。中国人普遍缺钙,应该多吃奶制品、豆制品、鱼虾、芝麻之类的食物。由于食物达不到《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规定的每人每天2000mg,所以补充钙剂也是必不可少的。

爹矬矬一个,娘矬矬一窝”有科学依据吗 孩子的身高受什么影响

  2.充足睡眠

  关注孩子身高的粑粑麻麻一定熟悉“生长激素”这个词,由于生长激素是在深睡眠状态下分泌的,所以睡眠质量好的宝宝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尤其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充足的睡眠会让孩子在身高上突飞猛进。(想到现在初高中孩子们的繁重课业,朗迪麻麻突然有种无力感……)

  3.合理运动

  运动有助于身高成长是经过长时间研究观察得出的结论,但运动一定要适量,否则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而且也并非所有运动都有助于长高,否则为什么练体操的运动员们都不高呢?有拉伸作用的运动和跳跃运动能够刺激孩子的软骨生长,牵拉肌肉和韧带,对骨骼生长是有益处的。

  4.远离疾病

  很多病都会影响宝宝身长的增长,一般急性病仅影响体重,慢性病则能影响身长。如果经过长期观察,宝宝的身长始终低于同年龄小儿平均身长的10%以上,则称为生长迟缓;低于30%以上,则属异常,都应及时去小儿内分泌科进行诊治。

爹矬矬一个,娘矬矬一窝”有科学依据吗 孩子的身高受什么影响

  5.健康心理

  爸爸妈妈可能老忽略这一点,心理健康与生理发育是分不开的。如果孩子经常处于争吵、批评、责备的环境中,长期受到负面情绪的压抑,会影响大脑皮质向下丘脑传播神经冲动,从而抑制垂体分泌生长激素。这一点是不容忽略的。

  注意:千万不可以吃增高药,如果不是疾病导致的生长迟缓,那还是让孩子自然地健康成长吧~

  2岁以前是宝宝身高成长的关键期

  研究发现,宝宝2岁是的身高和最终身高有80%的关系。宝宝3岁前是宝宝成长的第一个高峰期,在这个时期,遗传因素可占据影响宝宝身高因素的1/3,而环境因素可占据2/3,在这个阶段若宝宝的身高受到影响,那么这些影响将伴随宝宝一生。

  那么,如何测量宝宝的身高是否属于正常?关于宝宝的身高,有哪些家长需要了解的呢?

  1、正确测量宝宝的身高和体重

  测量时间:测量宝宝的身高和体重时,最好选择和宝宝出生日期相同的时间,比如宝宝的出生日期为1月1日,则妈妈最好每个月1月1日为宝宝测量身高,这样的数据更具对比性。

  测量方式:对于不足3岁的婴幼儿可选择测让宝宝平躺,测量宝宝的体长代替身高。测量身高体重时,最好使用同一个电子秤,以减少误差。

  2、如何判断宝宝的身高和体重处于什么水平?

  家长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宝宝标准身高体重参照表(又称百分位曲线图)来判断宝宝的身体数据是否在正常范围内,然后根据宝宝的身体数据为宝宝制定合适的成长计划。

  参照遗传因素判断,宝宝的正常身高应为:

  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2)/2厘米

  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2)/2厘米

  参照遗传因素估算的宝宝身高一般不是宝宝的真实身高,不过家长可以据此判断宝宝的生长是否正常。妈妈在测量好宝宝每个月的身高以后,可以根据结果绘制宝宝的生长曲线图,然后根据百分位曲线图预测宝宝的身高,将此结果与通过遗传计算的结果相比较,看宝宝的是较高或者较低,以判断宝宝的发育是否正常。

  3、如何通过营养帮助宝宝成长?

  如果妈妈经数值判断宝宝的生长过于缓慢,或者想让宝宝的身高长得更高一些,那么增加对宝宝身体的营养补充是必不可少的。以下便是常见的增加宝宝营养补充的方式:

  (1)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对宝宝来说是不可替代的营养佳品,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微量元素等,而且母乳中各营养成分的配比也比较利于宝宝消化吸收。除此之外,母乳中含有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增强宝宝的免疫力,预防多种疾病。因此母乳喂养是为宝宝提供充足营养的绝佳养料,需要注意的是,为了提高母乳的质量,妈妈自身也要保证日常的营养补充,必要时可服用一些营养剂。

  (2)按时添加辅食

  在宝宝不同的生长阶段,需要补充的营养成分也各有侧重,因此在喂养的过程中要按时添加辅食,以保证宝宝的成长需要。

  (3)平衡饮食

  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补充多重营养,不同种类的食物中很有不同的营养物质,长期的偏食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同样会影响宝宝的成长。

  除了以上因素,妈妈还要注意以下方面对宝宝身高的影响:

  (1)睡眠

  宝宝生长所需的生长激素主要在宝宝熟睡时分泌。充足的睡眠和较好的睡眠质量是保证宝宝生长激素分泌的重要因素。

  (2)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宝宝对身体营养物质的吸收,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同时还能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促进宝宝生长的作用。

  (3)疾病

  一些常见的疾病如肝脏、肾脏疾病,性早熟、肠道疾病等均会影响宝宝身体对营养素的吸收和生长素的分泌,从而影响宝宝生长

  吃玩睡把握好,不愁宝宝长不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爹矬矬一个,娘矬矬一窝”有科学依据吗 孩子的身高受什么影响》摘要:胞核遗传,妈妈会把自己的线粒体DNA唯一的遗传给后代,所有男性和女性的线粒体都是遗传自妈妈。线粒体负责细胞的能量代谢活动,然而它对于后代身高的影响当前是缺少研究资料的。 现在比较科学的说法:父母对孩子身高...
相关文章免票依据改为按年龄更科学对孩子身高有影响的因素
宝宝身高的7大因素影响孩子身高的几大要素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