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老大

2018-11-08  | 侧芽 顶芽 老大 

  之前台湾艺人大S在接受一次采访的时候曾经被问到说两个孩子你会爱哪个?她毫不犹豫的回答说小玥儿,急着接着问:为什么?她就曾经说过因为小玥儿相处的时间比较长。那宝妈们你们是不是也曾经用过这样的感觉呢?不管有几个孩子,大宝总是在自己心里是最特殊的那一个,得到父母爱也是最多的那一个。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心理呢?

  就是因为对于父母来说老大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人们对于第一个孩子也总是有着不一样的感觉,我们经常说的一句俗语叫“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这其实反映的不仅仅是二胎比较有经验所以就不如老大那样细致了?难道不反映家长潜意识里对二宝的忽视吗?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老大

  很多有二宝的宝妈们发现,自从二宝出生以后,对于两个孩子的照顾,简直有着天大的区别。备孕的时候,总是想着要给予二宝更多的关爱,这次千万不能过于粗心。可是现实总是给你一巴掌,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我们要对老大如此重视呢?先给大家来讲一个生物学的术语。在生物学上,有一个术语叫顶端优势。

  所谓顶端优势,指的是植物的顶芽优先生长而侧芽受抑制的现象。除非由于某种原因顶芽停止生长,一些侧芽才有机会迅速生长。在传统的中国家庭中,也是如此。纵观历史,我们会发现,皇家对于嫡长子的地位是相当重视的。嫡长子一般都会受到特别的重视的栽培。这对家族的兴旺发达有相当大的作用。

  古人说:”长兄如父,长嫂如母。”大凡排行老大的人都很有出息。比如:我们的无产阶级领袖毛泽东,在家中和大家庭中都是排行老大。他是家中的长子,在大家庭中是长房长孙。毛泽东有两个亲弟弟,还有十多个堂弟堂妹和表弟表妹,毛泽东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顶端优势让他在家族中脱颖而出。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据调查,首批23名宇航员中有21人要么是老大、要么是心理老大,要么是独生子。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老大

  2007年,挪威流行病学家经过了一项规模庞大(25万挪威人参与)的研究之后,得出结论:智商与排行之间存在着微弱但真实可靠的负相关性,也就说一个人的哥哥和姐姐越多,他的智商就越低。美国纽约艾德菲大学研究了90对儿上中学的兄弟姐妹,结果也发现:头胎出生的孩子数学与语言能力考试成绩更高。

  既然老大在家族中如此重要,老二出生后,自然要为自己谋一席之地。那怎么才能突破顶端优势呢?针对这个问题,就出现了老二现象。

  所谓“老二现象”,指的是家中有了第一个孩子之后,第二个孩子如果和第一个孩子是同性别的,就比不同性别的孩子更容易形成同胞竞争的关系。

  第二个同性别的孩子诞生时,得到的关注和待遇往往不如第一个孩子,因为此时父母已不再有初为父母时的喜悦和激动,而且心底里可能还盼望着二胎是个不同性别的孩子。

  由于每个孩子都需要有归属感和价值感,第二个孩子会把自己与哥哥或姐姐相比较。于是,就会出现不同的行为方式。

  第一种,多数孩子相信,为了有归属感和价值感,自己需要和其他孩子不同!(除非是在一个合作而竞争的家庭中),所以,很多孩子会选择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方面发展自己的能力。特别是在同性别的两个孩子身上。(我们家的钢琴与小提琴的合奏就属于这种心理学理论下采取的策略)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老大

  第二种,他们或者竭力赶超老大,认为自己必须赶上并超越前者,才可以显示自己的价值。长大成人后,他们会成为那种已经非常卓越却仍在企图证明自己价值的人。比如,我有一位朋友,她是家里的第二个女孩子,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她则成为“赶超者”,从小就很会看颜色,擅长人际交往,聪明能干,成功地赶超了沉默寡言的姐姐,成为原生家庭的“顶梁柱”,她对自己在事业上的要求一直都很高。我们熟悉的名人唐骏,他是家中第二个男孩,成功超越哥哥而成为家庭的骄傲的。

  如果老二赶超了老大,在这种情况下,老大作为家里第一个孩子的典型特点就会失去,他可能放弃了完美主义,让位给了第二个孩子。父母了解到这一点,可以充分地理解老大的痛苦,然后适当地对老大给与鼓励。并引导老大往其他方向发展。

  第三种,如果老大太优秀,老二就偃旗息鼓,相信自己赢不了而选择放弃,至少放弃还可以刺激一下父母,从而得到一定的关注。这种人成年后做事情容易半途而废,不能坚持到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老大

  第四种,如果老大太优秀,老二不仅无法发展自己,而且处处感受到威胁和压力,就容易滋生反叛情绪,甚至报复老大和家庭。比如,琼瑶《一帘幽梦》中的紫菱,是一个典型的“老二”,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姐姐,潜意识里产生与姐姐争夺男朋友的心态。

  (江西-慷恺妈说的,老二不以老大为榜样,觉得我哥做好了就可以,我无所谓好不好。这个梗的原因就在这里了。如果老二有某些方面无法超越哥哥,在家庭中千万不要强调比较与竞争,可以给孩子谋划不同的发展方向,让两个孩子在各自的领域中都有机会做得很棒的机会。)

  可见,孩子在把自己和兄弟姐妹比较之后大概会做出四种不同的反应,我们当然希望孩子能够作出前两种反应,但事实难料,万一孩子选择了后两种反应,我们就需要及时发现端倪,帮助孩子调整选择的方向。

  大宝与二宝的区别竟如此大!小编不仅要心疼一波二宝们了…不过相信很多二宝们的生活经历,也正是二胎妈妈育儿技巧的娴熟升级版,并不代表就是缺少妈妈们的爱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老大》摘要:的区别。备孕的时候,总是想着要给予二宝更多的关爱,这次千万不能过于粗心。可是现实总是给你一巴掌,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我们要对老大如此重视呢?先给大家来讲一个生物学的术语。在生物学上,有一个术语叫...
相关文章(三)猫先生怎样替猪太太抓耗子老子的预言
螃蟹之死鼠妈妈的生日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