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的事

2018-11-08  | 孩子 班上 教会 

  01

      王老师教书二十几年了,一直担任班主任,我问他:“你最不喜欢你们班的哪位同学?”

  他想了想回答说:“现在班上的第一名。”

  我很诧异。

  他接着说:这个孩子智商很高,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所以学习成绩一直稳居第一,年级排名前十以内。

  因为学习成绩好,他很自负。这种自负表现在不仅看不上同学,对同学说话习惯性的冷嘲热讽。也看不上老师,他会千方百计找老师的毛病,一旦找到,课堂上会立即提出来,有时候会弄得老师非常尴尬。

  除了自负,这个孩子还非常愤世嫉俗。在他眼里,社会都是黑暗的。官员都贪污,商人都作假,老师都收礼,总之没有公平可言。

  日常班上的事务,他更是斤斤计较,哪怕多擦一次黑板,也绝不同意。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的事

  所以,他在班上没有一个朋友,任课老师几乎都不喜欢他。

  很多学生和家长会想当然的认为老师都喜欢成绩好的学生。事实上,99%的老师,都不会把学习成绩放在第一位。学生的成绩对老师而言很重要,但绝对不是最重要的。

  绝大多数老师在衡量学生时,排在第一位的往往是性格。

  良好的个性品质是人际关系的基础。作为父母,除了引导孩子重视学习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处理好与老师的关系。

  毋庸置疑,成为老师喜欢的学生,才能将学校资源最大化,获得最多资源的人,就最可能是在竞争中胜出的人。

  开学在即,让您的孩子成为老师喜欢的学生,才是当务之急。

  我是一名教师,下表是我根据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以及和多名同行讨论的汇总结果。

  我把老师对学生的态度分成了三类,分别是:喜欢、中立和不喜欢。

  通常情况下,在一个班里,老师特别喜欢的学生大概占比30%,特别不喜欢的大概占比10%,剩下属于中立状态,这一部分学生平时不怎么受到老师关注。

  在喜欢和不喜欢的类型里,我给出了一个程度指数。

  02

  性格不要太差,是老师喜欢的学生的基本条件,同时,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

  第一:无论这个老师是否教你,见了老师主动问好,当然,教你的老师更应该问好。

  在学校里,学生和老师碰面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老师来说,可能叫不出学生的名字,但对自己教的学生,长相一定有印象。见了老师不问好,会让老师潜意识里觉得不被尊重,很难形成更好的印象。

  建议:无论校内校外,见到老师问好,这是基本的礼貌。主动问好,一定可以让孩子在老师那里加分。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的事

  第二:字迹可以不好看,但一定要工整,答案排版清晰,卷面整洁。

  在一次讲座里专家提到,因为字迹的原因,同样的试卷,高考分数可以悬殊20分以上。据我上班多年的经验,这一点不夸张。

  以我们现在的一次期末考试为例。一个年级大概1000名学生,我所教的学科只有3-4个老师,期末阅卷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分一个主观题,大概在2-3个小时要改完。那么平均一个人一个小时改300多份试卷,一分钟要改5份。

  阅卷老师在不能完整看完答案的情况下,判分主要依据就是经验和直觉,因此,字迹和答题规范就相当重要了。

  我们说的字如其人,在只能见字而不见人的情况下,字迹就代表着个人的形象。

  建议:字迹工整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事关分数的问题,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

  第三:认真完成学校的卫生值日,做到积极负责。

  我之前教了一个班,有一条这样的规定:每周卫生值日小组如果没有拿到卫生流动红旗,下周继续值日,直到拿到卫生流动红旗为止。

  有一个学期,有一个小组,连着值周三个月,就因为他们组有几个比较调皮捣蛋的同学,劳动一直不认真,导致全组跟着受罚。

  学校每天都有安排劳动值日,然后统一检查,最终会成为班级评比的一项指标。这里面就涉及到了学生的团队协作和集体意识。如果小组里某个人劳动不认真,别的同学甚至整个班级就会一起跟着遭殃。反过来,就是团队和集体的荣誉。

  建议:讲卫生,爱清洁,认真劳动,是一个人在学校集体中价值的重要体现,干净整洁的环境不仅让学生更有学习的欲望,也会让老师更有上课的激情。

  一般有经验的老师,从一个教室的卫生环境就能判断这个班的学生的成绩,越优秀的班级,卫生状况越好,成绩越差的班级,卫生状况越糟糕。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的事

  03

  成为老师喜欢的学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身为父母,一定要清楚,家庭教育才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著名教育专家李镇西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一直有个观点,认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要超过学校教育。学校教育当然相当重要,但无论多么重要,都只是家庭教育的重要补充。

  据我多年的观察看,很多学习成绩拔尖而且很有教养的学生,并不是学校培养出来的,而是家长培养出来的。”

  在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让所有老师和同学都讨厌的学霸同学,他的父母是城中村的拆迁户,是拆迁过程中最后的钉子户。我的那位同事谈到了对他父母的印象:吃不得半点亏。

  全国特级教师王崧舟对于家庭教育也说了这样一段话:

  家庭教育的核心,在于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爱。

  真正的爱,从清除妄念开始——

  为人父母,必须清除“孩子是我的”妄念;

  为人父母,必须清除“我为你活,你为我活”的妄念;

  为人父母,必须清除“你我不分,我们是一体的”妄念;

  为人父母,必须清除“我的梦想都寄托在你身上”的妄念;

  为人父母,必须清除“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妄念;

  为人父母,必须清除“你的生活就是我的生活,你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的妄念。

  真正的家庭教育,是从做“减法”开始的。我们回归到家庭教育的本质,其实是教育自己,以身作则,我们是孩子的起点,也是孩子的标尺。

  要让孩子具有优秀的个性品质,请家长首先自己做到。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的事

  04

  被老师喜欢的学生,能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

  被老师喜欢的学生,会被老师给予更高的期待;

  被老师喜欢的学生,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被老师喜欢的学生,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力量……

  当您在为孩子的学习所困扰的时候,

  也许让孩子成为老师喜欢的学生,更为重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的事》摘要:他很自负。这种自负表现在不仅看不上同学,对同学说话习惯性的冷嘲热讽。也看不上老师,他会千方百计找老师的毛病,一旦找到,课堂上会立即提出来,有时候会弄得老师非常尴尬。 除了自负,这个孩子还非常愤世嫉俗。...
相关文章开学8种疫苗需要补种爸爸妈妈要做啥开学准备
新生入学该准备这些物品沪教:《开学了》教学设计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