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精神状态好就不用去医院 宝宝发烧多关注精神状态

2018-11-02  | 发烧 宝宝 体温 

  宝宝发烧是每个妈妈育儿过程中难免遇到的问题。民间有说法“没有不发烧就长大的孩子”、“孩子发烧一次长高一次”,朴素的说法包含了两层意思:第一,孩子发烧很常见,第二,孩子发烧不见得是坏事。这都挺有道理,不过话虽这么说,作为妈妈,面对孩子发烧却难免担心。当然,有些焦虑也是人之常情,但面对发烧,妈妈应该学会冷静处理,给宝宝比平常更多的呵护与照料。只有我们对发烧的知识了解得更多,才能给宝宝更好的呵护与照顾。

  发烧是每个宝宝都会遇到的问题。宝宝一旦发烧,家长都很紧张,却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处理。

  有的家长可能会认为,如果宝宝发低烧,说明疾病不严重,不需要看医生,反之,如果宝宝发高烧,那么疾病就比较严重,需要马上看医生。也有的家长可能会用冰敷或者酒精擦浴的方法给宝宝退烧。还有的家长,因为宝宝发烧没有马上好转,一天之内反复几次带宝宝看医生。但其实,这样的观点和行为是错误的,不利于宝宝身体康复。因此,我们有必要上一节宝宝发烧的课程,了解发烧的原因和正确的应对方法,给宝宝更好的照顾。

宝宝发烧精神状态好就不用去医院 宝宝发烧多关注精神状态

  从某种意义上讲,发烧对宝宝是有益的

  发烧,是指宝宝体温超过平时的基础体温。每个宝宝的基础体温都会不同,而且不同部位、不同时间的体温也会有所波动,这都是正常的。通常认为,宝宝肛温超过38℃,腋温超过37.2℃,就属于发烧了。肛门测量的体温比较准确,是检测宝宝体温的金标准,但是肛温测量对大部分家长来说,不容易掌握,可以使用电子耳温计,比较方便。

  家长常以为发烧是一种疾病。实际上,发烧并不是疾病,而只是一种症状。感染是引起宝宝发烧的常见原因,比如感冒、流感、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胃肠炎、泌尿道感染等。少数情况下,发烧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比如中暑、使用某些药物、创伤以及肿瘤等。有的宝宝接种疫苗以后,也会出现发烧。

  事实上,发烧还是身体对抗感染的一种积极行为。当宝宝感染病原体时,发烧可以刺激身体的某些防御机制,例如白细胞、淋巴细胞释放免疫活性因子,击败病原体。从这个意义上讲,发烧其实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有益的。而宝宝通过与疾病的抗争,也能获得相应的抗体,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所以,家长并不需要太过于担心发烧本身,更重要的是找到引起发烧的病因,并且进行相应的治疗。

  那么,当宝宝发烧时,家长应该怎么做呢?什么情况需要去看医生,什么情况可以在家里护理,在家怎么护理?下面一一为家长作出解答。

宝宝发烧精神状态好就不用去医院 宝宝发烧多关注精神状态

  宝宝发烧 更应关注精神状态

  相比体温,宝宝发烧时更应该关注的是精神状态

  宝宝发烧时,家长通常比较在意的是体温。虽然体温的变化规律对疾病的诊断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是发烧时体温的高低与病情并不成正比。一些病毒性疾病可能引起高烧,而一些严重的细菌性感染可能导致异常的体温下降。因此,相比体温,家长更应该关注的是宝宝的精神状态。

  那么,当宝宝发烧时,家长究竟应该怎么应对呢?针对不同年龄的宝宝,发烧时需要看医生的情况也是有所区别的,具体如下:

  ▶3个月以内的宝宝,只要发烧超过38℃,就要去看医生。这是因为小宝宝的发烧,虽然很大部分都是自限性的病毒感染引起,但是也有可能是严重疾病的表现,并且病情发展很快,所以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对于3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体温超过40℃,或者持续发烧超过24小时,也要注意就医。如果宝宝的精神状态不好,无论体温多少,都应该及时看医生。

  家庭护理:让宝宝多喝水,体温超过38.5℃可使用退烧药

宝宝发烧精神状态好就不用去医院 宝宝发烧多关注精神状态

  至于宝宝发烧的家庭护理,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让宝宝多休息,适当多喝水。水的摄入对于发烧宝宝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发烧会使得宝宝的新陈代谢加快,加上出汗等原因,容易引起缺水,甚至脱水。因此,宝宝发烧时,一定要让TA少量多次地补充水分。

  ·保持环境凉爽舒适,可以使用风扇和空调,但是不要对着宝宝吹。

  ·根据宝宝的冷热情况增减衣物。

  如果宝宝出现寒战,可以给宝宝搓搓手脚,或者把手脚泡在温暖的水中。如果宝宝出汗了,可以给宝宝减衣服。另外,最好不要给宝宝穿太紧的衣服,不利于散热。

  宝宝发烧 更应关注精神状态

  ·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5℃,或者感觉不舒服,可以给宝宝使用退烧药降温。

  婴幼儿可以使用的退烧药有2种,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其中,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宝宝,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有的家长可能会交替使用这两种药给宝宝退烧,但是这样做容易记错药和用法用量,引起潜在的副作用,因此,美国儿科学会建议选择一种退烧药。如果宝宝睡得正香,不要叫醒TA吃退烧药。另外,不要给宝宝使用阿司匹林或尼美舒利退烧,因为阿司匹林可能会导致瑞氏综合征,而尼美舒利则对小儿有明确的肝毒性。

宝宝发烧精神状态好就不用去医院 宝宝发烧多关注精神状态

  ·使用合适的物理降温方法。

  相比药物降温,家长通常会更喜欢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来帮宝宝退烧,认为这些方法没有副作用。

  有些物理降温方法可以适当使用,比如温水擦浴。但是要注意,宝宝发烧时,家庭护理的总原则是让宝宝感觉舒服。如果温水擦浴让宝宝感觉不舒服,哭闹抗拒,那就停止。

  另外也有一些物理降温方法不建议给宝宝使用,比如冰敷、酒精擦浴。这是因为冰敷可能引起宝宝寒战,反而会促进体温升高。至于酒精擦浴,宝宝通过皮肤吸收以后,可能会导致酒精中毒,因此更不可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发烧精神状态好就不用去医院 宝宝发烧多关注精神状态》摘要:第一,孩子发烧很常见,第二,孩子发烧不见得是坏事。这都挺有道理,不过话虽这么说,作为妈妈,面对孩子发烧却难免担心。当然,有些焦虑也是人之常情,但面对发烧,妈妈应该学会冷静处理,给宝宝比平常更多的呵护与...
相关文章冬季带宝宝绕开流感雷区孩子总是反复发烧该怎么办
小儿发烧处理的三部曲宝宝吐奶什么情况要就医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