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 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的原因

2018-11-02  | 马尾 马尾辫 梳辫子 

  01

  前段时间,朋友W给我发来一连串语音,焦灼不安。

  她说,有一天去幼儿园接5岁的女儿放学,发现女儿本来扎成马尾辫的头发,披散下来,以为是午睡醒来老师没来得及梳辫子,但老师解释说,孩子不让梳,一定要披着。

  大夏天里披着头发多热啊,W问女儿为什么,女儿只是低着头说,就喜欢这样,到晚上要洗澡了,女儿磨磨蹭蹭不进浴室。

  看着女儿披着头发满脑门儿汗,W才意识到不对头。

  她故作轻松地跟女儿聊天,抱着女儿进了浴室,撩起女儿脖子后面的头发才豁然发现孩子后脖颈上有几条血道子,伤不重,像是抓痕,已经结痂。

  女儿觉察到妈妈发现了自己的“秘密”很紧张,摇着头对妈妈说:“我不是故意的,妈妈,一点都不疼,真的不疼……”讲到这里,W哽咽了。

  比起那些抓痕,女儿眼里的惊恐更让她心痛,“天这么热,孩子就那样把伤口捂在头发下面,遇到汗水得多疼啊。她有多害怕被我发现,才会一直这样忍着疼不吭声?”

  W很难过,她自认为对女儿的爱无微不至,却突然发现,女儿在外面受了欺负竟然不敢让妈妈知道。如果女儿碰到事情不敢告诉妈妈,那妈妈又该怎样去关心和保护女儿呢?

为什么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 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的原因

  02

  W的心情,我能体会。

  有一次,我给儿子换衣服时,发现他膝盖磕破了,已经结了痂,见我观察他的伤口,他第一反应竟然是躲闪,拿过裤子就往腿上套,嘴里还叨叨着:

  “我不疼,真的不疼……”

  我很心疼,跟W一样,不是因为孩子受伤,而是因为孩子对受伤这件事竟表现得如此紧张和害怕,想了想,我没有像平时一样追问他疼不疼,而是故作轻松地笑笑,帮他穿好裤子说:

  “没什么大不了的,妈妈小时候也经常摔跤,到了夏天,膝盖上也老带着伤。”

  儿子连忙问:“就像我的膝盖一样吗?”“是啊,就是这样,会流点血然后结层痂,等痂掉了伤口就长好了,记得不要去抠那个痂哦,抠破了又流血啦。”

  他点点头,然后我们一起洗漱、读睡前绘本,直到关了灯躺在床上,抱着他小小的身体,我轻声问:

  “你能告诉妈妈今天是在哪里摔的跤吗?”

  “在乐园那个有水的山洞里。”他给我比划着。

  “当时为什么没有告诉妈妈?”

  “我怕妈妈着急,也怕妈妈生气。”

  回想起来,每次看到他受伤,我都会心急火燎问他疼不疼,带警告意味地告诉他不要这样不要那样,仿佛只要他记住我说的话就不会受伤了,但我真的是因为关心他爱他才会那么着急啊,绝不是因为生气。

  我抱紧他:

  “妈妈不会因为你受伤就生气,虽然有时候妈妈看起来很着急。妈妈只是想帮助你,你相信妈妈在你碰到困难和危险的时候能够帮助你吗?”“相信。”

  “那么,当你觉得自己可能需要帮助时,来告诉妈妈,好吗?”“好的。”

  孩子,很抱歉我的“关心则乱”给你带去了压力甚至恐惧,一直对“儿是娘身上掉下来的肉”信以为真,如今才算认清事实:

  孩子从离开我身体那刻起,就不属于包括我在内的任何人,虽然他对我的关注总是表现出超高需求,但这并不是说无论我怎样爱他,他都必须无条件接受。

  闹了半天,我爱他,完全是因为我自己乐意,跟他并没什么关系,我没权利要求他对我的爱,百分百理解和接受,他不过是需要我用他乐于接受的方式帮助他,仅此而已。

为什么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 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的原因

  03

  Q在妈妈群里是出了名的爱提问,每次她出现,都会焦虑满满地向大家寻求帮助,去年9月Q的儿子刚满三岁上幼儿园小班,刚入园时各种不适应,每天早上在幼儿园门口都要上演一场“生离死别”。

  Q在群里焦急地询问,这样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安全感?孩子这么不想去是不是因为幼儿园老师态度不好?我要不要把孩子接回家一段时间,等他大一些再入园?等等。

  各位妈妈好生相劝,几位“过来人”用亲身经历给Q上课,告诉她入园时的分离焦虑,十个孩子九个都有过,妈妈对幼儿园的信任很重要,孩子会从妈妈对幼儿园积极肯定的态度里找到自信心和安全感……就这样过了一个月,孩子顺利适应了集体生活。

  但新的问题出现了,Q发现儿子的脸上胳膊上隔三差五就有抓痕,不重,一看就是小朋友闹的,但是Q坐不住了,问大家怎样才能让孩子不受欺负,这种情况是不是应该找老师反映一下,请老师多加看护?

  然后最近一次聊天是她凌晨三点给我微信留言,因为“想着孩子的事,半夜醒来就再也睡不着”,原来在多次跟老师反映孩子“受伤”问题后,她发现老师对孩子实行了“特殊保护”。

  自由活动时不让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闹跑动,一些爬高上低的游戏设施也不让孩子玩。Q很气愤,觉得孩子受到了不公平的限制,被隔离和孤立了。

  Q对儿子的爱毋庸置疑,她无时无刻不在考虑,该怎样照顾好儿子,但以目前的情形来看,Q的诸多照顾,实际是给孩子的集体生活增加了负担。

为什么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 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的原因

  04

  前些天跟一位在高校工作的朋友聊天,听说了一件很悲惨的事。

  那所高校里的一对教授夫妇,感情破裂多年,但为了让孩子保持稳定的学习状态,一直没有离婚,而且在孩子面前从来都是一副相亲相爱的模样。

  直到不久前,高考结束,孩子发挥稳定,大学¼取通知书指日可待。这对夫妇终于去领了离婚证,回来后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早就想离婚了,只是为了不影响你学习,让你顺顺利利考上大学,才一直坚持到现在。

  按照以往一贯的理解,孩子是不是应该感恩于父母对自己的爱,感恩于父母这些年的忍耐和牺牲?那对教授夫妇自己可能也是这样想的吧,然而,知道真相的孩子,当晚就跳¥自杀了。

  关于“高考后离婚率激增”的消息每年都在传,而这一件是我听过最悲情的,原来,有时候大人们自以为是的爱,对孩子来说根本沉重到无法承受。

  多年前看过一部电影,片名已经记不清,但其中有个细节一直印在我脑中:

  男孩在学校里挨揍后顶着一个青黑的眼圈回到家,正在准备晚餐的妈妈看到孩吃了一惊,然后稳定好情绪。

  平静地问:“需要我帮忙吗?”

  儿子低头回答:“不,我可以的。”

  “好,如果你需要,我一直都在。”

  短短几句对话,每每想起总被深深打动。孩子到底需要我们给他多少爱?

为什么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 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的原因

  •

  当他尚在襁褓中,毫无自理能力时,当然需要我们竭尽所能、事无巨细地照料;

  •

  当他渐渐长大,开始松开我们的手自己走,哪怕走不稳会跌跤,我们也只得强作淡定,看他爬起来继续向前;

  •

  当他离开家走进陌生集体,身边肯定不全是友善,还会有恶意,看到他受伤,纵然再心痛,也需保持适当距离,关心而不乱行,看他一点点学会保护自己;

  •

  当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是非判断和生活圈子,就算再无法理解他和他朋友那些的言行喜好,最好的做法也只是适度建议,不去控制干预。

  如果做到这些,我们就能和孩子形成朋友式的亲子关系吧?孩子难过、伤心时,总能想起爸爸妈妈,想想就觉得幸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 宝宝受伤不跟父母沟通的原因》摘要:天这么热,孩子就那样把伤口捂在头发下面,遇到汗水得多疼埃她有多害怕被我发现,才会一直这样忍着疼不吭声?” W很难过,她自认为对女儿的爱无微不至,却突然发现,女儿在外面受了欺负竟然不敢让妈妈知道。如果女儿...
相关文章小班语言:橡皮膏小熊小班语言:橡皮膏小熊
小班语言:橡皮膏小熊小BABY你为什么一直哭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