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2018-10-30  | 小洞 敏感 宝宝 

  突然,家里的天使宝宝变得特别的调皮捣蛋,扔东西、藏东西、翻东西、塞东西,爬上爬下,家里似乎没有他去不到的地方……每天看着他这样,乐此不疲。你一生气,他笑得可开心了。妈妈感叹,曾经乖巧的宝贝,这是怎么了?

  别慌!宝宝这可不是变调皮了,而是成长过程中一个必经的阶段,也叫做空间敏感期!

  什么是空间敏感期?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在0-6岁。从宝宝会爬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来了,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宝宝变得爱扔东西了。

  宝宝从最初的爬行,随后发现了扔东西的乐趣;到了2岁左右,当他发现有小洞时,会伸手去掏或者塞东西进去、喜欢把垒高的玩具推倒、喜欢躲到桌椅下面玩捉迷藏、喜欢爬桌子、椅子、沙发……这些都在表明宝宝的空间敏感期到来了!

  各位宝爸宝妈,在这一段时间里应该会发现宝宝对空间的探索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对各种事物存在好奇心,运用肢体试图征服自己能到达的每一个地方。这是他们开始构建自己的空间智能。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空间敏感期的表现

  自从宝宝学会走·后,他就变成了一个自我活跃的个体,空间这一概念就跟着渗透到了他的生活中。尤其是处于空间敏感期的孩子,正在通过一切感官能力对空间进行全方位的探索,主要体现在这五个动作上。

  动作一:宝宝爱攀爬

  当孩子空间敏感期来临的时候,最喜欢的一件事之一就是“攀爬”。随着宝宝行走能力的不断发展,就越来越喜爱攀爬¥梯、栏杆等。

  细心的父母还会发现,宝宝会先用手摸一下要自己攀爬的物体,判断上下步之间的空间距离,然后很自信地攀、跳、跨、登。

  妈妈不要因为担心他会受伤极力制止这种行为,反而要大力支持,即使失败也要鼓励孩子继续下去。

  因为这是他在全方位使用他所有的感觉系统去感知空间、探索空间,为他构建空间智能,将来学习逻辑和几何打下基础。

  动作二:喜欢分出物体高低和大小

  宝宝会喜欢把玩具按高矮排好,或者把书、积木等一层层往上叠,又或者喜欢跟爸妈用纸牌等比数字大小。

  这是孩子学习科学逻辑的起点。随着宝宝一点点长大,抽象逻辑思维也获得一定发展。通过反复排列,可以探索空间的层次,空间感有助于孩子学习数学和自然科学。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动作三:移动、抛洒物体

  宝宝会很爱扔东西,勺子、卫生纸、熬粥时放在一旁的豆子等都逃不了他的手心。还会推东西,家里如果有小推车的话,宝宝可能会推一整天都不嫌烦。

  其实,他们的真正目的是通过物体的位置和物体的运动探索空间,通过不能接触到的物体探索空间。

  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在构建空间智能,对他们将来掌握空间智能、识别几何图形非常有帮助。

  动作四:宝宝爱探险

  如果摆在宝宝面前的有两条·,一条平坦,一条比较坎坷,宝宝会很开心地冲向比较坎坷的那条;碰到任何自己之前没见过的东西,都会想要跑过去一探究竟。

  爸妈不要担心,孩子对空间是有自己的判断力的,会做与自己能力相符的事情。爸妈要做的是在旁边等待孩子、观察孩子,配合孩子的节奏。让他学会自己保护自己,自行探索这个美好的世界。

  动作五:钻纸箱

  宝宝会喜欢钻进桌子下、窗帘后、纸箱里等狭小的空间或独自待在一个空间里。这是他在体验独自的空间,不要打扰他。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宝宝空间敏感期爸妈应该这么做

  【理解孩子的行为并配合孩子】

  孩子爬上爬下,四处乱跑,爸妈难免会感到淘气和担心。但是这是孩子特有的感知世界的步调,爸妈需要理解并且有足够的耐心陪伴孩子,但也不要以“危险和爱“的名义代替孩子成长。

  【提供安全、自由的活动场所与用具】

  宝宝空间敏感期会接触到各类物体,需要移动、抛洒物体。因此,他需要的用具像是弹力球、积木等玩具爸妈就可以帮孩子准备好。

  空间敏感期注意事项

  虽然宝宝在现阶段的行为,看起来很像“搞破坏”。但是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爸爸妈妈应该进行合理的引导,而非一味阻止宝宝的行为。

  1、避免大声斥责

  当宝宝推倒物品、一张一张地抽出纸巾、将玩具放在水里、将钥匙藏在鞋子里……不要大声斥责宝宝!如果大人认为他们在捣蛋,斥责他们,那么渐渐地宝宝就不敢主动去探索。

  2、收起危险物品

  一味强调这个不能碰、那个不能摸,并不能让宝宝更好地探索,反而会阻碍了宝宝用自己的身体去对空间的探索。我们要做的是给宝宝营造安全的探索空间,提前将危险物品收起来,也要严厉告诉宝宝,有些东西不能拿不能扔!

  3、陪伴宝宝感知空间

  当宝宝变得喜欢扔东西时,可以给他一些不易损坏的玩具,比如毛绒玩具、橡胶玩具、塑料玩具、积木、皮球等。尽情扔,也满足了宝宝的愿望,锻炼了知觉和空间感,还会增进亲子关系。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4、将空间探索变有趣游戏

  家长可以与宝宝一起游戏,比如准备一个纸箱子、报纸团或小皮球等一些不易损坏的玩具,一起比赛往纸箱投掷,看谁投得更准。

  当宝宝大一些后,可以告诉他,物品要物归原处,扔了的东西要自己捡回来放好。如果有一天主动收拾物品了,哪怕只放好一两件,也要大大表扬。

  5、借助玩具来探索

  平时可以将一些大纸箱做成小房子、隧道等,也可以将爬行垫等做成一个简易的隧道,宝宝对它们可是非常喜欢的,能在里面钻来钻去好半天,增强宝宝空间感。

  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积木,让他们纵向把积木堆高,横向把积木拼接起来,让他们找到自己的玩法。积木可是经典的早教玩具,能很好地刺激宝宝的空间感和创造力。

  空间探索的过程,其实不需要教宝宝很多的东西,只要保证环境安全、允许探索,他们自己会收获很多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摘要:的探索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对各种事物存在好奇心,运用肢体试图征服自己能到达的每一个地方。这是他们开始构建自己的空间智能。 空间敏感期的表现 自从宝宝学会走·后,他就变成了一个自我活跃的个体,空...
相关文章孩子的空间和时间的敏感期带宝宝玩转开心泡泡坊
抓紧宝宝学习敏感期多元智能——视觉空间智能
有这些表现的宝宝就要和妈妈分床睡了 否则会影响
发现小孩有轻微自闭症怎么办呢?
宝宝哭闹背后的真相 你真的了解吗
4种情况一定要记得多抱抱宝宝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宝宝发育
什么是性别认知障碍 宝宝性别认知障碍怎么办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抱抱老是让人抱 真的是被惯坏了吗?
孩子不认生是好事 认生才是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婴幼儿有这些小动作说明缺少陪伴了 家长别不当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