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偏食怎么办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

2018-10-28  | 偏食 维生 怎么 

  小孩偏食是指孩子在饮食的时候只会吃自己喜欢的那一种或者是几种食物,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饮食习惯,既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育,也不利于孩子全面均衡摄取营养。如果长期以往都是这样的一种状态,小孩很容易会出现体重下降、精神不振、皮肤糟糕等问题。因此作为父母的一定要重视孩子偏食的问题,如果小孩有这样的现象,一定要正确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今天妈网百科就针对这方面的问题来给大家说说小孩偏食该怎么解决。

  偏食

  偏食是一种不良的摄食习惯,开始多发生在幼儿及儿童时期。偏食可导致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过剩,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宝宝免疫力降低、个子长得慢、情绪异常、常常哭闹等等都或多或少与偏食有关。

宝宝偏食怎么办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

  偏食有哪些危害?

  长久偏食会给孩子的健康发育成长带来危害,因为人的生命活动、发育、成长都要依靠营养物质的摄入,如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如果孩子因偏食而造成某些营养成分的缺少,则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正常发育、成长、又容易患各种疾病、特别是大脑和智能的发育成长。通常,缺少维生素会得各种疾病,维生素A的缺乏会得夜盲症,维生素C的缺少易得坏血病,维生素D的缺少就会得软骨病。

  怎样判断小孩偏食

  小孩胃口差,很多食物不爱吃?总是挑食,只爱吃一种食物?你家的小孩是否有这样的问题呢?千万不要小看这些问题,因为这些情况的出现,说明你的小孩很有可能就已经染上了偏食的怀毛病。小孩偏食危害大,那么家长应该怎么才能判断出孩子是不是偏食呢?妈网百科给大家提供一个小测试,一测就知道你家的小孩是否偏食了。

  1、宝宝每次吃饭,不吃自己小碗里的米饭或面食,光吃肉或荤菜就吃饱了?

  A、经常是;B、偶尔是或从没这种情况

  2、宝宝看见各式蔬菜,或者不吃,或者刚含在嘴里就吐出来?

  A、经常是;B、偶尔是或从没这种情况

  3、宝宝非常喜欢吃鸡蛋,一天至少能吃3,4个,打出饱嗝都带鸡蛋味儿?

  A、经常是;B、偶尔是或从没这种情况

  4、宝宝大便时候总是很困难?

  A、经常是;B、偶尔是或从没这种情况

  5、宝宝爱吃油炸食品,甚至可以当饭吃?

  A、经常是;B、偶尔是或从没这种情况

  6、宝宝就爱喝牛奶,酸奶,可是米饭或面食却不爱碰?

  A、经常是;B、偶尔是或从没这种情况

  7、宝宝尤其爱吃水泡饭,但不爱吃菜?

  A、经常是;B、偶尔是或从没这种情况

  结果:

  有4至7个A:你的孩子的确有严重偏食或挑食的习惯;

  有1至3个A:你的宝宝已经有偏食或挑食的倾向了;

  1个A也没有:你的宝宝没有偏食或挑食的习惯。 ...

宝宝偏食怎么办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

  如何纠正宝宝偏食

  1、有足够耐心去等待。

  2、不要给宝宝过多的选择。宝宝的口味要照顾的,但不用多,有一种他喜欢的东西做搭配就够了。

  3、正确估计宝宝的食量。宝宝虽然活动量大,但胃口小,宜采取少食多餐的饮食原则,在下一餐给他提供含维生素较多的水果,以弥补前一餐营养不均衡的缺憾。

  4、让宝宝尝试动手的快乐。

  5、游戏引导。如在进餐前专门挑选一些与饮食有关的儿歌,通过儿歌引导宝宝吃青菜。

  6、妈妈“做大厨”。练好厨艺“内功”,饭菜要常变花样,上下餐之间不要重样。

  7、适度放权,让宝宝按自己的需要选择食物。给宝宝尽可能提供健康、丰富的食物,创造宽松、积极的进餐环境,在他们过于偏食时给予提醒。

宝宝偏食怎么办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

  预防宝宝偏食的方法

  1.心理诱导

  根据孩子的饮食特点,培养他对不同种类食物的兴趣。

  2.合理添加辅食

  宝宝在六个月左右就可以适当添加辅食了,先从果汁、蔬菜泥逐步添加。

  3.烹调方式多变

  注意饭菜的色香味,科学安排宝宝食谱,经常变化烹调方式。

  4.营造愉快的用餐气氛

  一家人围在一起愉快地用餐,家长每种食物都吃得香,孩子也会愿意尝试食用。

  5.安排户外活动

  孩子在运动锻炼后,消耗了大量的体能,需要补充热量胃口会更好。

  6.注意零食选择

  3. 零食选择应该清淡、营养为主,避免过多食用。

宝宝偏食怎么办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

  照顾偏食宝宝的注意事项

  1.应该注意正确引导孩子饮食,不强迫孩子吃或不吃某种事物,否则容易产生逆反心理。

  2.合理利用游戏和故事,引起孩子对食物的兴趣。

  3. 不用零食贿¸宝宝,如果这么做孩子会学会讨价还价。

  孩子偏食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偏食会造成孩子身体营养失衡,并且会导致体重不达标,孩子偏食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并且也会影响到骨骼的生长发育,孩子平时需要尽早纠正,并且要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孩子偏食的危害有哪些?

  警惕孩子偏食的三大危害

  1、营养失衡

  孩子偏食容易造成营养失衡,会严重影响到孩子机体的免疫力,并且也会降低孩子自身的抗病能力,容易导致孩子患各种疾病,孩子偏食所带来的危害比较大,孩子如果有偏食的习惯家长需要尽早纠正,并且要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

  2、体重不达标

  偏食宝宝会出现营养摄入不足的情况,会严重影响到身体的生长发育,家长需要正确的引导孩子用餐,饮食尽量做到多样化,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量,合理饮食能够增强孩子自身的免疫力。

  3、影响智力发育

  宝宝偏食会严重影响到智力发育,孩子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会严重影响到智力的发育,尤其是孩子智力发育阶段,需要增加营养的摄入量,坚持多样化的饮食原则,平时需要增加钙的摄入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偏食怎么办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摘要:样的现象,一定要正确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今天妈网百科就针对这方面的问题来给大家说说小孩偏食该怎么解决。 偏食 偏食是一种不良的摄食习惯,开始多发生在幼儿及儿童时期。偏食可导致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
相关文章宝宝偏食怎么办?怎样纠正孩子的偏食?
偏食的“药方”别强行纠正宝宝偏食和挑食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