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2018-10-25  | 银翘 感冒 病毒 

  感冒的分类

  西医:感冒分流行性和病毒性

  西医将感冒分为流行性和病毒性感冒。流行性感冒是传染性很强的呼吸道传染病。人们在流感流行时外出应戴口罩,室内宜勤开窗户通风,衣服被褥宜常洗晒。流感病人应卧床休息,给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多饮水,可服复方阿司匹林、克感敏、银翘解毒片等药物。如有高热,可输注葡萄糖盐水;如有肺炎、心力衰竭或昏迷抽搐等,应给予相应治疗。

  病毒性感冒是因为感染病毒。病毒性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又简称上感,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诱因有受寒、淋雨、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全身表现有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天至7天。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中医:感冒分风寒、风热两大类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常选用麻黄、荆芥、防风、苏叶等解表散寒药。也可服用验方:葱白5节、淡豆豉9克、生姜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三次服用。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常选用菊花、薄荷、桑叶等。患风热感冒要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可以喝萝卜汤或梨汤。也可服用验方:薄荷3克、«根30克、板蓝根15克、生甘草6克,每日一剂;或竹叶10克、薄荷3克、杏仁9克、连翘9克,每日一剂。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感冒患者如何正确用药?

  专家们提醒:感冒的自然病程一般在7天左右,通常感冒用药5至7天即可,抗生素类药一般用药5天左右。有的病人一见病情好转就立即停药,害怕药物有副作用,这是不可取的。虽然表面上看症状缓解,但此时如不继续用药,体内那些未被杀死的细菌就会起死回生。这时,不但可能导致细菌耐药,还会使并发症加重。专家认为,在头痛、流涕、咳嗽症状完全消除,体温恢复正常后,就可停服感冒药了。

  专家还特别提醒,如果感冒症状持续7天仍未减轻,或高烧不退,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辩证选用中药西药治感冒

  得了感冒,第一反映就是感冒药,可是到了药店,面对琳琅满目的感冒药中成药和感冒药西药不知如何选择。中药西药哪个好?药师指出,对付感冒,中药和西药各有所长。所以选药时最好针对感冒导致的具体症状,因人因症有针对性的选择。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感冒症状严重的可选西药

  感冒症状较严重的,可以选择对症的西药。西药感冒药的组成主要包括以下几类药物:解热镇痛药、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抗组胺药、镇咳祛痰药、抗病毒药等。

  1.对于只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等感冒初期症状的患者,可以选用含有抗过敏和缩血管成分的感冒药,如新康泰克。

  2.只是单纯的发热、头痛而没有其它症状的患者,可选用只有解热镇痛成分的单方制剂,如必理通、泰诺林等。

  3.在头痛、发热、全身不适症状基础上还伴有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的患者,可选择含有解热镇痛成分、抗过敏成分、缩血管成分的药物, 如泰诺、速效伤风胶囊等。

  4.对伴有刺激性干咳的患者,则需要选用含有镇咳成分的感冒药物,如泰诺、白加黑、日夜百服咛等。

  5.病毒性感冒则可选用含有抗病毒成分的感冒药如感康片、快克、泰克胶囊、新速效感冒片等。

  中药应辩证选用

  中成药或中西结合制剂要根据中医理论辨证选用。

  1.风寒感冒:表现为怕冷较重、发热较轻、全身酸痛、鼻塞流清涕、口不渴或渴而喜热饮、咽痒欲咳等。应选用辛温解表的药物,如感冒冲剂、三九感冒灵、风寒感冒颗粒、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冲剂等。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

  2.风热感冒:表现为身热明显、微微怕冷、咽喉肿痛、鼻塞流浊涕、口渴喜冷饮等。应选用辛凉解表的药物,如中联强效片、风热感冒颗粒、羚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饮食要清淡、多喝水、可以喝点萝卜汤或梨汤。

  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各种西药成分均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其中的抗组胺成分可使人嗜睡,司机和需要进行高空作业的感冒患者,刚服过药不要工作;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孕妇不宜使用含有解热镇痛成分的感冒药;而甲亢、冠心病及糖尿病患者应慎用或禁用含血管收缩成分的感冒药等。

  不少人患了感冒,立即使用退热药、速效感冒药,这是不正确的。

  感冒出现发热是人体免疫系统对付入侵病毒或细菌的一种手段。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发热并非坏事。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当体温过高(超过38℃)时,再适当使用退热药。感冒的自然病程为7-10天,不可能速战速决,滥用速效药物可引起体温骤降、大量出汗,导致体液丧失等不良后果。

  一般感冒引起的咳嗽由病毒引起,不必服抗生素,否则会破坏身体内菌群平衡。呼吸道感染由细菌引起的才能使用抗生素。

  病毒引起的感冒和细菌引起的感冒在早期症状上是基本相似的,但化验血象结果不同:病毒感染白细胞总数不高或轻度下降,细菌感染则相反。如细菌感染为阳性,用抗生素治疗有效,病毒感染抗菌治疗效果不佳。

  部分感冒发热、早期咳嗽患者比较盲目相信静脉点滴抗菌素类药物,认为见效快,主动要求医生开抗菌素类点滴,实际有害无益。许多时候的所谓见效快是对症使用解热镇痛类药物所致,但过后容易反复。

  另外,国外学者研究认为,感冒大多不是药物治愈,而是自愈。因而研究者提出,对待感冒的最好办法是卧床休息,大量饮水,适当服点退热冲剂,以减轻病痛,一般1周左右便会自然痊愈。对久咳不愈的人,如果证实没有细菌感染,血象不高,可以用一些抗过敏药,减轻气道反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摘要:寒、淋雨、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全身表现有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天至7天。 中医:感冒分风寒、风热两...
相关文章秋冬感冒两类儿童药需区分哪些感冒药孩子不能随便吃
正确给孩子服用感冒药不要乱给孩子吃感冒药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