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2018-10-25  | 社交 妙招 玩耍 

  提高孩子社交能力的游戏

  父母若是想让孩子在游戏中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应当注意孩子所在年龄段的心里特征。由于心理特征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游戏时,应当要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征。如果孩子还不能适应所处年龄段的社交方式,父母也不要着急,要多多鼓励他们,让他们树立自信,渐渐地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 出生15个月:感官运动训练

  孩子学会一件事是需要不断的练习的,比如孩子扔了一个东西,爸爸妈妈去把那个东西捡了起来,当孩子看到这个过程重复几次之后,就会意识到扔出去的这个东西是需要捡起来的。这种反复的训练,会帮孩子逐渐熟悉周边环境和习得新技能。

  · 15个月-2岁:观察游戏 、单独游戏

  观察游戏指的是这个时候的孩子并不会加入游戏,而是会在一旁看别人玩游戏。而单独游戏就是指孩子并不与别人一起玩耍,只独自玩耍,但是这种情况会随着年龄增大而减少。这些游戏会让孩子观察到与别人交往时应该做什么样的动作,该说什么样的话才最合适。

  · 2-3岁:并行游戏

  这个阶段孩子们会在一起玩耍,但是互相之间并没有太多的互动。这个时候就可以让孩子玩一些较色扮演类的游戏,比如给娃娃换衣服,商场接待客人等等。让他们懂得所有权的概念 ,即什么东西是什么人的。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 4-6岁:社交游戏、合作游戏

  社交游戏比较随意并没有太严苛的规则。比如,孩子们看上去是一起玩积木,但是其实每个人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在搭建。合作游戏是指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有个共同的目标,比如他们要共同搭建一个房子。这种游戏给了孩子很好的社交机会,能让他们学会如何与别人配合,与别人分享自己所拥有的一些技能,从而提高他们的语言交际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

  · 6岁以上:竞争游戏

  这类型的游戏就有了明确的规则,也会有明显的胜负。因为这种游戏有可能失败,所以年龄较小的孩子并不适合,失败会使他们丧失自信。可以创造机会给孩子和他的玩伴,让他们乐于进行竞争,让他们的社交能力逐渐成熟起来。

      解决宝宝社交恐惧的方案

  1.营造开放式环境

  当孩子的社交能力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家长就应该为孩子创造各种机会,让他们去体验日常社交活动中可能会遇到的事情,来防止孩子对社交产生恐惧心理。要是孩子已经对社交产生了恐惧心理,绝不能放任孩子就这么发展下去,鼓励他们去认识新朋友,积极地参加活动和比赛,让他们对这些好朋友和活动产生兴趣,从而不惧怕社交。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2.参与集体活动

  孩子到了三岁,他们就会萌发出和人交往的渴望,他们此时已经不是单单满足于和身边的亲人进行交流,更加想和同龄人有交流,这个时候就是将宝宝送往幼儿园的好时机了。在进入幼儿园以后,能让他们通过集体生活来实现与同龄人交流的愿望,交际能力也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

  3.多关注孩子

  研究表明,孩子产生社交性退缩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有的可能就是因为先天性格上的害羞、胆小等原因而在社交上存在困难;有的可能是因为以往社交活动里的一次难堪的经历而产生退缩心理,如被别人职责,被他人嘲笑,孩子处于自保心理而不愿再参加社交活动;有的是因为家庭原因,如果家庭提供了一个相对不开放的环境,孩子就会缺少与同龄人的交往,从而不了解怎样恰当地和别人交往。总的来说,独生子女出现社交性退缩的情况较多,家长的不正确引导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

  4.榜样的力量

  如果孩子不适于交际,可以找一个他熟悉的善于交际的小伙伴来充当他的榜样。设置一些社交活动的情景,让内向的孩子跟外向孩子进行学习。曾经有过这样的实验,让一个社交能力较高的孩子给那些人际交往上有困难的孩子示范如何与人交往,如该怎么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东西,怎么夸赞别人,结果表明当孩子有个直观的学习对象后,他们的社交能力也有了相应的改善。家长可以从电视和孩子的玩伴中发掘这种榜样让孩子向他们学习。

  5.经常性的训练

  宝宝的社交技能并不全是自己领会到的,有些是家长必须教给的。比如该如何正确地参加到小伙伴的活动里去,小伙伴表达善意的时候该怎么反应,该怎么与人分享、怎么帮助别人。让他们能够学会在各种各样的场合下得体地表达自己的言行。家长如果积极而又坚持地给孩子提出这些要求,那么他们就会清楚社交的规则,很好地与别人交往。如果家长反其道而行之,那么孩子就会以自我为中心,难以和别的孩子相处。比起这样的都头表述,教育孩子更好的方法是设置一个情景让他们进行角色扮演。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6.创造和其他宝宝玩的机会

  宝宝到了一定的年及以后,就可以刻意地创造一些宝宝和其他孩子玩耍的机会。在这过程中,宝宝可能会为一些事起争执,比如争抢玩具。对于这种情况,只要没有危险家长就可以完全让宝宝自己去处理,解决和别人争执的过程,也是他们提高社交能力的过程。

  总而言之,对于宝宝的社交问题,家长要多多关注,多多的回应孩子的社交行为,多多创造条件去让他和别人交流,不要过多的干预。不要总是让孩子待在家中,那样会让孩子渐渐地不会与人交往。社交是一个和复杂的学问,家长从小就开始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才能让他们长大以后,学会怎样克服苦难,成为一个从容不迫的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摘要:心里特征。由于心理特征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游戏时,应当要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征。如果孩子还不能适应所处年龄段的社交方式,父母也不要着急,要多多鼓励他们,让他们树立自信,渐渐地提高自己...
相关文章几招帮宝宝提升记忆力六妙招挖掘记忆潜力
提升宝宝记忆力6妙招有效挖掘宝宝记忆潜力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