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的好宝宝

2018-10-25  | 礼貌 陌生 宝宝 

  下班回家的时候,碰巧遇到邻居接孩子,让孩子喊阿姨好,可孩子害羞的躲在妈妈的怀里不说话,妈妈尴尬的笑了笑,说孩子小不懂事。我说没关系,文静的女孩子都很乖。分开后,隐约听到妈妈语气严厉的批评孩子,一点礼貌都没有!

  各位宝妈们是不是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认生、不爱打招呼,就是没礼貌;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胆小怕事,没出息,招呼都不敢打。其实,我们可能都错怪孩子了!

  宝宝为什么不愿意打招呼?

  1.宝宝不爱跟陌生人说话

  当宝宝不喜欢和人打招呼的时候,家长会觉得孩子这样显得很没礼貌,自己也有些尴尬。但是我们设身处地的想一想,我们大人碰到不熟悉的人,会发自内心的想去打招呼吗?有时候甚至会觉得没看见更好,省的尴尬。

  其实宝宝也是一样的,不打招呼并不是因为不懂礼貌,就是因为不爱跟陌生人说话而已。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的好宝宝

  2.怕生

  怕生是孩子的一种自我保护的能力,有很多孩子面对陌生人时的畏怯和害羞,是与生俱来的自我保护的本能。他们会按照自己内心的规则观察陌生人,需要一个缓适过程判断这个人安全不安全、对我好不好,再决定是否要与对方建立感情连接。

  遗憾的是父母会忽略孩子这个心理过程,还没等孩子反应过来,就着急督促孩子去接近陌生人。

  3.性格因素

  内向型性格人的性格特征既有先天遗传的影响,也有后天的环境作用,对于年幼的宝宝来说,也许先天的成分更多一点,孩子不爱打招呼,不排除遗传父母性格的可能性。有的孩子天生外向,很容易和陌生人打成一片,而有的孩子天生比较内向敏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所以说有时候并不是孩子故意不礼貌,只是对自己不熟悉、不能给自己安全感的人无法放松的展开笑颜,毕竟孩子也是有警惕心的,他们需要一些时间对自己不熟悉的人和环境变得熟悉,来克服恐惧和害怕,从而建立好感和信任,再去做到从容的打招呼。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的好宝宝

  如何正确的引导宝宝见面打招呼?

  1.借助动画或绘本进行引导

  有的家长只会对宝宝没礼貌的行为进行说教,带有胁迫的意味,即使宝宝不会反抗但是绝对不会喜欢。我们可以用宝宝喜欢的方式来引导孩子了解为人的道理,比如和宝宝一起看看动画或绘本,结合内容引导孩子。

  2.鼓励孩子多交朋友

  对于孩子来说,讲再多的理论也是纸上谈兵,想要让宝宝变得开朗活泼,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多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多给宝宝一些接触陌生人的机会,鼓励宝宝和不同的人交朋友,宝宝才会渐渐放大胆子,习惯和人打招呼!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的好宝宝

  3.父母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想要宝宝懂礼貌,家长自己在这方面也不能落下,我们遇到认识的人,要礼貌问好,给宝宝树立榜样,宝宝都是善于模仿的,若果我们这样做,孩子自然不会落后。

  礼仪是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约定俗成的表示律己和尊重人的表现行为,不是与生俱来的东西,孩子需要去学习和适应。我们做父母的就是要将面子看得轻一些,给孩子一些时间,引导孩子让孩子慢慢来和别人打招呼

  培养宝宝讲礼貌的三个小妙招

  首先是爸妈一定要树立榜样,以身作则。

       想要孩子有礼貌,你就不能在孩子的面前说出和做出各种不礼貌的言语和行为,如果你都无法做到有礼貌,那你哪里来的底气去教育孩子?再者说,你的威严形象就会大打折扣,教育的效果也是事半功倍。只有你给孩子树立起优秀的榜样,才能赢得孩子的信任,那么接下来你的教育进程必定会顺利很多。

  其次是爸妈不要放过任何能教孩子使用礼貌用语的机会。

       你可以在生活中利用和孩子的交谈,给孩子的大脑灌输礼貌的概念,鼓励孩子跟你用礼貌用语来对话,时常表扬孩子有礼貌,能给孩子一种因为礼貌而带来的成就感,渐而久之,孩子就养成了礼貌的习惯。爸妈可以跟孩子玩礼貌用语游戏,爸妈来提问,出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孩子回答,比如你问“其他小朋友和你分享糖果,你应该说什么礼貌用语呢?”这样很容易孩子想到感谢小朋友的感谢语,长期玩这种游戏,礼貌就在孩子的大脑里刻下深深的印记,还怕孩子不礼貌吗?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的好宝宝

  最后是爸妈及时表扬孩子做出了礼貌的行为。

       这点非常重要,若你在前面两种方法中下足了功夫,最后一步没有做好,那也是前功尽弃。孩子做到礼貌待人做事,却没有得到他期待的表扬和奖励,这会严重挫伤孩子的信心,也会摧毁对礼貌的看法,特别容易导致孩子放纵自我,重新变得不讲礼貌。孩子努力地在爸妈面前表现得很彬彬有礼,无非就是想得到爸妈的肯定,爸妈及时表扬孩子,孩子受到鼓励,当然会更加努力做得更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表扬孩子要具体明确,不能马马虎虎,像孩子归还了捡到的玩具,爸妈可以说:“孩子,你真棒,爸妈替你归还玩具的礼貌行为感到骄傲,要继续保持下去哦!”

  从小爸妈告诉我们的礼貌注意事项,诸如为人处世要有礼貌,不能说脏话,见人要问候,受助要感谢他人这般话,影响着我们待人对事的行为举止,伴随着我们一·成长,可见礼貌对于我们来说何其重要。不过家里有孩子爸妈对孩子没有礼貌这个问题也是忧愁不已,孩子不尊重自己也就算了,在外人面前不讲礼貌真是丢尽了爸妈的脸,爸妈对此也是表示无奈。

  爸爸妈妈遵循这些小妙招,一定能把孩子培养得彬彬有礼,你的孩子自然就成了别人家羡慕的孩子,想要孩子变得拥有“公子如玉世无双”,就从教会孩子礼貌开始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的好宝宝》摘要:跟陌生人说话而已。 2.怕生 怕生是孩子的一种自我保护的能力,有很多孩子面对陌生人时的畏怯和害羞,是与生俱来的自我保护的本能。他们会按照自己内心的规则观察陌生人,需要一个缓适过程判断这个人安全不安全、对...
相关文章有礼貌好孩子养成方案如何为幼儿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如何让孩子学会懂礼貌培养6个好习惯养育优秀宝宝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