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2018-10-24  | 玩具 选购 宝宝 

  玩具在儿童成长中起着潜移默化的启蒙教育作用,是孩子们的最爱。但儿童玩具的质量优劣和安全性能是否可靠直接关系到儿童的安全和健康。有关资料表明,我国每年因玩具存在的质量与安全隐患造成的伤害事件频发,部分假冒伪劣、粗制滥造的玩具产品成为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头号“隐形杀手”。

  因而,如何选购一款适合宝宝的玩具尤其重要。一款好的玩具,可以帮助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开发智力,激发想象力,唤起孩子的好奇心,那么如何选购一款适合宝宝的玩具呢?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怎么根据宝宝的年龄选购玩具?

  喜欢玩具是宝宝的天性,但是不能什么玩具都给小孩。选购儿童玩具要根据儿童生理、心理发育状态来选用,以便起到开发智力、增强行为能力的功用。

   0—2个月

  身体特征:感知世界

  推荐玩具:很多父母会觉得宝宝这么小不需要玩具,但是其实新生儿的学习能力也很强。哺乳期宜选择带有声响的色彩鲜艳的玩具,比如铃铛、手摇鼓、气球等,这样可以提高婴儿听觉和视觉。

    3—6个月

  身体特征:活泼好动

  推荐玩具:这个年龄段的宝宝玩耍玩具要特别注意安全。首先,玩具的材质应该是无毒的,其次是不会伤害宝宝皮肤和牵挂衣物。这个阶段可以让宝宝阅读一些颜色鲜艳、图片可爱的书籍布书!

  家庭相册可以让宝宝认识自己和父母,引起社会情绪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6—9个月

  身体特征:爬来爬去

  推荐玩具:这个时候宝宝的动作开始出现意识,这个时候在于启发孩子,培养他的动手动脑能力,此时可为宝宝选择各种拖拉玩具、音乐拉绳拉铃、锤鼓、积木等,布书依然是相当好的选择,同时学步车也可使用了。

   9—12个月

  身体特征:蹒跚学步

  推荐玩具:快1岁的宝宝能牵着大人的一只手行走,喜欢仍东西,喜欢摆弄像套塔、串珠架这样的玩具。这时的宝宝要继续使用学步车,还要增加一些运动类的玩具,如小球。另外,玩具琴、套叠玩具也可满足此阶段宝宝的玩耍需求。

  1~2周岁

  身体特征:活动自如

  推荐玩具:这时宝宝的运动和感觉能力提高,多数宝宝已经学会了走·,活动能力大大加强了。此时可为宝宝置备一些玩具电话、皮球、画板、写字板等;稍接近2岁的宝宝,适合玩智力积木、小动物、交通工具、图书等提高认知能力和语言能力的玩具。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2~3岁宝宝

  身体特征:智力增长

  推荐玩具:宝宝已经走得很稳了,热衷于“搬家”游戏,这时的宝宝开始有兴趣玩一些智力玩具。此时,拼接、拼搭类的玩具非常适合宝宝;字母、单词、写字板同样适用;逻辑推理类玩具也开始让宝宝感兴趣了。总之这个阶段宝宝需要一个学习的环境。

   3周岁以上的宝宝

  身体特征:独立自主

  推荐玩具:三岁以后宝宝已能行走自如,智力玩具依然是必需的,另外,同样重要的是要锻炼宝宝的体育运动能力,体育运动类的玩具如保龄球、三轮车、溜冰鞋、各种球类玩具、绳套、汽车等都适合宝宝玩耍。此时,玩具也开始显示出性别上的区别了。

  8周岁以上的儿童

  身体特征:自主学习

  推荐玩具:这个年龄组的儿童有一定的阅读能力,自己可以阅读理解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警告等。含有复杂说明的科学用具或装置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购买儿童玩具需要注意什么?

  对宝宝来说,玩玩具还要防备宝宝的抓咬,因此对于材质方面的选择要特别注意。

    拒绝三无产品

  购买时要注意查看玩具的标识及安全警告标志,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玩具,拒绝购买“三无”产品。买玩具要查看产品“CCC”标志,注意警示信息或其他安全信息,注意查看玩具使用说明。

    注意玩具的适用年龄

  给3岁以下的孩子选择玩具时,不应该购买带有可能会被吞下或吸入的小部件的玩具,包括小球体和未充气的气球,避免被误食后塞住婴儿的喉咙;未充气或破裂的气球,可能对8岁以下儿童产生窒息危险,需在成人监护下使用;只有8岁以上的孩子才能玩带有加热元件的电动玩具。

   检查玩具的质量状况

  硬质玩具应该没有刺伤、划伤儿童皮肤的锐利尖端和边缘,填充物玩具手感应柔软,无异物、硬物感,玩具的运动部件应不会夹伤儿童的手指。

  识别含有有害物质的玩具

  要谨慎购买可能含有对儿童有害的苯、铅、镉等化学成分或重金属超标的彩色玩具,不要选择带有强烈香味或有异味的玩具,在孩子玩完玩具之后或者吃东西之前一定要督促其把手洗干净。

  购买毛绒玩具一定不要贪图便宜,防止购买到使用黑心棉或用未经消毒的废旧料做填充物的不合格商品。

  注意发声玩具损害孩子的听力

  有声玩具音量应控制在70分贝以下,避免噪音对儿童听觉系统造成损害。

   避免选择带尖锐利器的玩具

  儿童玩具不能有尖锐的金属和玻璃边缘,有箭头的玩具,尖端必须有厚软的橡皮,而且应牢固,不易脱落。

  儿童的自制力和控制力相对薄弱,所以飞镖、弹弓、仿真手枪、激光枪等弹射、尖锐强度大的玩具不适合幼儿玩耍。

      看包装

  选购的玩具配有塑料包装袋或包装物,拆封后应立即收好或丢弃,不要让儿童玩耍。避免儿童对塑料袋使用不当而造成窒息。

  儿童玩具的质量关系着孩子的安全和健康,因此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万分注意。

  怎么给玩具清洗和消毒?

  细菌学家做过测定,消毒后的玩具让孩子玩10天,塑料玩具上的细菌集落数达3163个,木制玩具达4934个,毛皮玩具竟达21500个。因此,定期消毒玩具十分必要。

  耐湿、耐腐、不易褪色的玩具可用0.2%过氧乙酸或0.5%消毒灵浸泡、擦抹消毒;

  毛绒、纸制玩具和图书可通过曝晒,利用紫外线消毒杀菌;

  木制玩具可用肥皂水烫洗;

  金属玩具可先用肥皂水擦洗,再日晒;

  利用电子消毒柜或消毒剂浸泡效果也很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摘要:欢玩具是宝宝的天性,但是不能什么玩具都给小孩。选购儿童玩具要根据儿童生理、心理发育状态来选用,以便起到开发智力、增强行为能力的功用。 0—2个月 身体特征:感知世界 推荐玩具:很多父母会觉得宝宝这么小不...
相关文章小玩具蕴含大学问小小玩具大大学问
节日里如何注意安全给孩子买玩具要注意八点
为孩子添加玩具家长应牢记3点
宝宝的玩具越多越好吗 给宝宝买玩具不要陷入误区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什么是儿童三轮车 怎样挑选儿童三轮车
什么是儿童滑板车 儿童滑板车哪个牌子好
玩具童车有必要买吗 玩具儿童车有哪些
玩具童车怎么玩 如何挑选玩具童车
玩具童车什么牌子好 玩具童车如何选购
什么是儿童平板电脑 儿童平板电脑如何选购
不是所有玩具都适合小孩子玩 你家有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