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栓塞的怎么办 羊水栓塞的预防

2018-10-23  | 羊水 栓塞 肺脏 

  羊水栓塞作为一种在生产中途迅速发生的病症,会给产妇带来诸如脏器功能受损、心肺衰竭等危险的并发症。那么,哪种产妇容易突发羊水栓塞?若是不幸发生羊水栓塞应该如何抢救和护理?羊水栓塞一旦发生,产妇的死亡率非常高,甚至有些医师认为,只要发生羊水栓塞症,产妇几乎都难逃一死。虽然也有一些医院认为,产妇发生羊水栓塞症,经过适当的处理之后,生命得以挽回,但这样的个案,实际上无法证明是真的得了羊水栓塞症;反之,能证明有羊水栓塞症的病人,都是死后经过解剖才找到证据的。

羊水栓塞的怎么办 羊水栓塞的预防

  根据一些医院的统计,产妇一旦发生羊水栓塞症,75%是因为心脏或肺脏发生并发症,心脏或肺脏的功能受损而造成死亡。所以,在临床上讨论羊水栓塞症的治疗时,如何解决心脏或肺脏的问题是最重要的原则;另有25%的产妇是因血液无法凝固而死亡,可见发生凝血机能障碍的几率也是相当高的。最重要的是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羊水栓塞呢?

  羊水栓塞的抢救措施

  1.改善低氧血症

  (1)面罩给氧

  羊水栓塞的首要任务是保持产妇的呼吸道通畅无阻,迅速缓解产妇难以呼吸的症状,医生要及时采用面罩给氧。

  (2)解除肺动脉高压及支气管痉挛

  通过口服和肌注药物来解除肺部动脉压力过高的问题,同时要及时进行肺血流灌注,能够有效预防支气管痉挛和呼吸衰竭等。

羊水栓塞的怎么办 羊水栓塞的预防

  2.抗过敏

  解决呼吸困难要和抗过敏同时兼顾,特别是有的产妇因为过敏反应而昏迷,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应当机立断,采用静脉注射氢化可的松来帮助产妇恢复意识,克服过敏反应。

羊水栓塞的怎么办 羊水栓塞的预防

  3.抗休克

  (1)扩容

  扩容即扩充血液容量,产妇失血过多的话会造成休克和衰竭,因此医护人员要迅速为产妇输血。

  (2)升压

  升压即升高血压,医生要定期为产妇测量血压和出血量,并做好记¼,进行对比。

  (3)治疗酸中毒和心衰

  如果产妇有酸中毒或心衰迹象,医生要迅速做出反应,竭力治疗心衰。

羊水栓塞的怎么办 羊水栓塞的预防

  4.防治DIC

  如果产妇出现了血管凝血的现象,那么将会是非常危险的,医生要尽早用肝素,防止这一现象的发生。在输送肝素同时输血,防止出现多种脏器衰竭的现象。

  5.防治急性肾功能衰竭

  羊水栓塞也会导致肾功能衰竭,这对于产妇是致命的。因此医生首先要放置导尿管,及时观测化验尿液。

  6.预防感染

  尤其是在剖腹产中,医生要注意保护产妇的刀口,必须遵循无菌操作的原则,防止出现细菌感染。

  7.产科手术处理

  (1)分娩前

  如果羊水栓塞是在生产之前出现,除了进行以上的措施之外,在解除呼吸衰竭和凝血功能障碍之后,要采取催产措施来结束妊娠。

  (2)第一产程发病

  如果此时出现,医生要迅速为产妇做剖腹产手术。

  (3)第二产程发病

  如果在第二产程中出现,医生要准备进行阴道分娩,及时帮助产妇生产。

  (4)对子宫的处理

  如果产后大出血难以止住,必须迅速切除子宫以保护产妇的生命安全。子宫切除能够有效的控制胎盘剥离面的出血情况,防止出现更危险的情况。

  羊水栓塞的护理

  1.采取针刺剥膜技术

  医生不要人工剥离子宫膜,要使用针刺技术。

  2.避免高张性子宫收缩

  (1)行为规范

  不要按压产妇下腹部,不要做不规范的产科动作。

  (2)用药谨慎

  医生给产妇用药一定要谨慎,最好先按照最小的剂量来用药,服药过程和服药后都要有医护人员进行监督和检测,根据产妇的接受程度来调整用药剂量。

  (3)米索前列腺醇催产

  医护人员可以为产妇进行米索前列腺醇的注射,但要注意剂量问题,不能过大。如果问题严重,需要医生每隔六小时进行一次检测,记¼数据,进行对比。

  3.掌握数据指征

  医生要注意检测产妇各方面体征的数据,如果出现凝血困难等现象就有可能出现羊水栓塞的情况,应该时刻加以警惕,不可掉以轻心。

  4.哌替啶肌注

  如果产妇的子宫收缩频率过高,强度过大,可以进行肌肉注射哌替啶来缓解。

  5.吸尽羊水

  在进行剖腹产的时候,要注意将羊水吸收干净之后再处理胎盘,必要时可使用产钳来止血。

  6.中期妊娠

  在这一时期,如果产妇需要进行钳刮术的话,医生需要等到羊水处理干净之后再进行钳刮。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1.产检发现致病因素

  孕妇要进行正规、全方位的产检,这样有利于尽早发现致病因素。比如通过B超能够判断出绝大部分的胎盘前置问题,利用分娩监视能够尽早察觉出胎盘早剥的情况,可早发现早解决。

  2.加强产前教育

  对于高龄产妇、早产产妇和经产妇,以及有子宫疾病的产妇来说,都是羊水栓塞的易发病人群。故而产妇和家属要学习一些产前教育知识,了解基本的医学常识。

  3.及时告知医生

  产妇在生产时,如果感到不适,要将自己的情况及时告诉医生,比如感到胸部闷痛、心情烦躁抑郁、全身发冷打哆嗦等。这样可以让医护人员及时调整方案,做好治疗工作。

  4.及时选择剖腹产

  在第一产程发病后,产妇需要当机立断选择剖腹产,避免造成二次伤害。而有些产妇和家属会认为顺产的宝宝更健康拒绝剖腹,这是不科学的做法,医护人员要予以劝服。

  5.避免产伤

  (1)警惕宫缩过强

  如果子宫收缩频率过高、强度过强的话,会造成宫膜撕裂,羊水流入血液循环的恶果。医生要及早注射药物或镇定剂来缓解。

  (2)严格掌握催产素

  医生需要特别注意催产剂的剂量,注射后要实时观察产妇的情况,看是否有不良反应出现。

  (3)保护刀口

  医护人员要对创口做好防感染的保护措施,保护毛细血管,预防感染。

  (4)谨慎进行人工破膜

  不要选择在子宫还在收缩的时候进行人工破膜,要认准时机。

  (5)待羊水流尽

  在进行钳夹手术的时候,要注意先将羊水处理干净,确认没有羊水残留之后再进行下一步手术。

  6.观察休克状态

  医护人员要时刻观察产妇的情况,是否有昏迷的前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羊水栓塞的怎么办 羊水栓塞的预防》摘要:临床上讨论羊水栓塞症的治疗时,如何解决心脏或肺脏的问题是最重要的原则;另有25%的产妇是因血液无法凝固而死亡,可见发生凝血机能障碍的几率也是相当高的。最重要的是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羊水栓塞呢? 羊水栓...
相关文章羊水是产妇胎儿双亡的“杀手”羊水是产妇胎儿双亡的“杀手”
产妇胎儿双亡“杀手”是羊水羊水是怎样变成杀手的?
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痛
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那些事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
顺产侧切疼吗 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顺产都要侧切吗 顺产有多疼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 怎样才能正常分娩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的真实过程 分娩产程三大阶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常见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