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2018-10-21  | 事项 注意 顺产 

  怎么样生孩子倒不是很重要,关键是生完孩子后如何调理身体才是重点。顺产妈妈要如何才能坐好月子,顺产坐月子的要点是什么?别着急,以下将会给大家分享一些重要的小知识,是关于顺产月子注意事项大全的,还等什么赶快加入我们吧。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一、产后榜首、二周不宜大补特补

  产后第1、2周的首要目标是“利水消肿”,使恶¶排净,因而肯定不能大补特补。正确的进补观念是:先排恶¶、后补气血,恶¶越多,越不能补。前2周由于恶¶未净,不宜大补,饮食要点应放在促进推陈出新,排出体内过多水分上。

  第1周能够吃麻油猪肝或猪肝(适合在早上、正午食用)、山药排骨汤、红枣银耳汤,协助子宫排出恶¶与其他废物;能够喝一点蛋汤、鱼汤等较为清淡的汤;还能够吃些清淡的荤食,如肉片、肉末。

  瘦牛肉、鸡肉、鱼等,配上时鲜蔬菜一同炒,口味清新养分均衡。适量的橙子、蜜柚、猕猴桃等生果也有开胃的效果。本阶段的要点是开胃而不是滋补,胃口好,才会食之有味,吸收也好。第2周则以麻油猪腰、花生炖猪脚、鱼汤等活化血液循环,防止腰酸背痛。

  别的,每天弥补2000—2500毫升水分。比及第3、4周,恶¶将净,进入进补期,做菜时恰当加米酒,以促进血液循环,协助康复膂力。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别的有两点:

  1、油汤最好要少喝,汤中的油多了,奶水中的脂肪量也会添加,重生儿的消化功用还不完备,奶中过多的脂肪有可能会使你的宝宝拉肚子。

  2、红糖一般饮用不能超越10天:由于红糖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饮服红糖后会使产妇全身温暖。红糖中铁的含量高能够给产妇补血,红糖中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利尿、防治产后尿失禁,促进恶¶排出,红糖还有生乳、止痛的效果。

  可是也不要食用过多,一般饮用不能超越10天,时刻过长添加血性恶¶,并且在夏天会使产妇出汗更多而体内少盐。假如产妇在夏日过多喝了红糖水,必定加快出汗,使身体更加衰弱,乃至中暑。

  二、产后合理膳食

  进补不等于大吃二喝大鱼大肉,调度妥当、合理膳食十分重要。科学的数据标明,产后应少食多餐,菜谱要考虑养分的均衡,尽量不挑食。主食要比怀孕晚期添加一些,还要多吃蛋白质和蔬菜。饮食调配要均衡,切勿太油腻,不然孩子会得脂肪泻,大便呈泡沫状。

  “坐月子”往往只重视榜首个月的养分,出了月子也即从第二个月起开端忽视妈妈的养分,导致母乳质量显着下降,晦气于宝宝成长。因而,应重视在整个哺乳期的科学合理膳食,应该继续均衡地摄取各种养分,这样才干为宝宝供应养分充沛的母乳。

  产妇吃蔬菜生果,要留心以下几点:

  1.产妇胃肠功用较衰弱,应从少数开端吃。

  2.产妇的胃肠对冷影响很灵敏,不要吃过凉的蔬菜和生果。假如过凉简略导致胃肠淤血,影响消化功用。

  3.产妇的胃肠抵抗力弱,必定要留心食物是否清洁卫生。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少吃盐和调味料:一般说来,怀孕全过程所添加的体重约12千克,婴儿连同胎盘的分量约5.5千克,还有6.5千克,其间水分就占60%以上。换言之,因怀孕的各种因素而发作的水分,有必要在妈妈临产后渐渐地排出。因而,若是在坐月子期间,吃的食物太咸或含有酱油、醋、番茄酱等调味品,或是食用腌渍食物、罐头食物等,都会使身体内的水分停留,不易排出。

  因而产后的一周少吃盐和调味料,能到达“利水消肿”的意图。另一方面,妇在这段期间简略流许多汗,而电解质的弥补仍是需求盐,此外,产妇胃口现已很欠好了,彻底不用盐也不太可能,所以坐月子时盐仍是能够用,但必定要比平常再更少一些。

  不能过于频频喝人参汤

  从中医视点看,临产时的伤口与出血,加上产程中的力气耗费,会使产妇在出产后处于“多虚多淤”的状况。但这一般无需故意医治,即便医治,也有必要针对特色,服用补虚化淤的处方。而人参的补气效果在中药中是最强的,只能在气虚症状较重时才能够考虑运用。过多饮用,可能会呈现胸憋、入眠困难等症状。

  喝肉汤不用接连不断地继续一个月

  一般,产妇每天2~3个鸡蛋,合作恰当的瘦肉、鱼肉、蔬菜生果也就够了。奶水满足的不用额定喝许多肉汤,奶水缺少能够喝一些肉汤,但也不用继续一个月。摄入脂肪过多,不只体形欠好康复,并且会导致孩子腹泻,这是由于奶水中也会含有许多脂肪颗粒,宝宝吃后难以吸收。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三、坐月食物忌讳

  偏冷性的果菜最好防止(特好是临产后7~10天内的产妇),如冬瓜、椰子水、杨桃汁、西瓜(但夏天能够吃少数)、梨子(鸭梨)、山楂、柠檬、大白菜、橘子、桔子、柿子、草莓、芒果、腌黄瓜、哈密瓜、竹笋、白萝卜、茄子、韭菜、大蒜,少吃苦瓜、枸杞菜、芹菜寒凉的菜肴。

  一同,在夏日坐月子时可吃些适合避暑的饮食,产妇出汗多、口渴时,能够食用西红柿,也可吃适量的西瓜和生果避暑,不用盲目忌口,以防止产褥中暑。蔬果的重要性:产妇临产后代谢旺盛,出汗量和尿量增多,若不能及时弥补生果、蔬菜,易引起便秘。特别是在酷热的夏天,产妇更应恰当地吃些蔬果,以防中暑。

  1、忌多吃味精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无害的,而婴儿,特别是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不利。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12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2、忌急于服用人参

  有的新妈妈产后急于服用人参,想补一补身子。其实新妈妈急于用人参补身子是有害无益的。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广泛的兴奋作用,其中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能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而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精力和体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

  人参是补元气的药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的流动。这对刚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十分不利。因为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服用人参,分娩7天以后,新妈妈的伤口已经愈合,此时服点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但也不可服用过多。人参属热,会导致新妈妈上火或引起宝宝食热。新妈妈食用多种多样的食物,来补充营养是最好的办法。

  3、忌过多吃鸡蛋

  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新妈妈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随之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难以消化,增加胃肠负担。分娩后数小时内,应吃半流质或流质饮食为宜。在整个产褥期间,根据国家对新妈妈营养标准规定,每天需要蛋白质100克左右,因此,每天吃鸡蛋3-4个就足够了。过量食用鸡蛋也会增肠胃负担,甚至容易引起胃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摘要:是:先排恶¶、后补气血,恶¶越多,越不能补。前2周由于恶¶未净,不宜大补,饮食要点应放在促进推陈出新,排出体内过多水分上。 第1周能够吃麻油猪肝或猪肝(适合在早上、正午食用)、山药排骨汤、红枣...
相关文章月子里能刷牙吗中、西观点看坐月子禁忌
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剖腹产后能吃鱿鱼吗 剖腹产月子食谱
剖腹产麻醉中的半麻 巨大儿能顺产吗
剖腹产可以生三胎吗 剖腹产后饮食禁忌
坐月子不吃盐的说法正确吗 产后一周妈妈最关心的
坐月子禁忌 产后护理注意事项
国外坐月子吗 别的国家是怎么坐月子的
什么是产褥期 产褥期和坐月子一样吗
孕妈妈产后如何养护 孕妈妈产后能做运动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有什么禁忌
产后需要注意什么 产后能洗澡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