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人工喂养方法

2018-10-19  | 喂养 人工 事项 

  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来说才是最有营养的,但是母乳不足的妈妈在喂完母乳后,还要给宝宝喂奶粉,那么在给宝宝喂奶粉有什么注意事项吗?我们如何更好的给宝宝正确的喂养呢?请大家一起来跟我看看人工喂养的全面攻略吧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人工喂养方法

  什么是人工喂养

  人工喂养是宝宝喂养的一种方式,常常是在没有母乳或者母乳不足的时候易人工喂养的方式作为主要手段或者辅助手段。由于人工喂养不像母乳喂养那样方便,所以新手妈妈们要从用品、冲调奶粉的方法、清洗消毒等各个方面做好工作,为宝宝的健康成长提供最优质的帮助。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人工喂养方法

  人工喂养需要准备的用品

  必备物品

  奶瓶:准备5~6个奶瓶,以200毫升的耐热玻璃奶瓶为主,也可备1-2个塑料奶瓶作为外出备用

  奶嘴:准备和奶瓶配套的奶嘴3~4个,根据选用的奶瓶挑选不同嘴型的奶嘴和型号的奶嘴。

  清洁工具:配备专门的奶瓶刷和奶嘴刷。

  可选物品

  消毒过的方便袋:可以购买那种一次性的,消过毒的方便袋的奶瓶。这种方便袋可以减少奶瓶中的空气,尤其适合患有腹痛的宝宝。

  奶瓶冷却器:使用标准的野餐冷却袋,或者购买专门用来冷却奶瓶的袋子,供宝宝夜间或外出需要时使用。

  奶瓶加热器:一个可以控制温度的加热器,能加热放置不久的冲调好的牛奶。

  奶粉储藏罐:小型的奶粉储藏容器,外出或特别需要时可以储藏奶粉,避免携带一大罐奶粉。

  奶瓶干燥架:可以将奶瓶和其它婴儿用品分开,是非常实用的随身物品。

  奶瓶消毒锅:专门用于消毒奶瓶和婴儿用品的器具。

  人工喂养的

      冲调奶粉

  配方奶粉的调配是很有讲究的,调得过浓,易使宝宝发生消化不良及腹泻等等,调得过稀,宝宝摄取不到足够的热量和养分,易营养不良,经常生病,影响生长发育。因此,做父母的必须掌握科学的配制方法。

  第一步:清洁与消毒喂奶工具

  煮沸消毒:将婴儿用品放进平底锅,煮10分钟,需要使用时再取出。但频繁的煮沸消毒会缩短奶嘴的使用寿命,如果是塑料制品则不适用于此法。

  蒸汽消毒:可用标准的植物蒸汽机,一般只能消毒奶瓶,而且要注意消毒时间,不可超过15分钟,以防把水烧干。这种消毒方式效果好,容量大,可同时进行大批量消毒。

  化学消毒:使用冷水和化学溶液或可溶的片剂。每次消毒30分钟,消毒后器具还可泡上24小时。在重新使用前,要确保消毒过的器具每一部位都用凉开水冲洗干净。

  微波¯消毒:微波¯一般配有专门的消毒用具,但一般都不使用微波¯消毒。

  洗碗机消毒:可以将婴儿用品放入洗碗机中用热水消毒,但是消毒完后要马上使用。

  第二步:加入适温适量的开水

  先往奶瓶中加入50摄氏度左右所需量的开水,这个温度是让奶粉充分溶解,避免奶粉结块的最佳温度。具体水量参照奶粉包装上的说明。

  第三步:量出适量的奶粉

  一般情况下,奶粉包装内都会附带一个专用量勺,包装上会写明不同月龄宝宝所需奶粉的准确配比和每次大致的喂哺量。按照说明加入正确数量平匙的奶粉即可。奶粉需松松的,不可紧压,再用筷子或刀子刮平,对准奶瓶将奶粉倒入奶瓶。

  第四步:摇匀奶粉

  套上奶嘴,将奶瓶沿顺时针或逆时针一个方向轻轻地摇动,使奶粉充分溶解。

  冲调奶粉的错误方式

  切忌先加奶粉后加水。

  切忌将已冲调好的奶粉再次煮沸。已经冲调好的奶粉若再煮沸,会使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切忌自行增加奶粉的浓度及添加辅助品。因为这样会增加婴儿的肠道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引起便秘或腹泻,严重的还会出现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当婴儿患病服药时,家长不可将药物加到奶粉中给婴儿服用。

  人工喂养婴儿的方法 人工喂养婴儿的姿势 如何人工喂养婴儿

  喂奶姿势

  选好舒适的姿势

  可以选择有靠背的椅子,坐在上面后将脚平放在地板上,然后将宝宝的头搁在妈妈的臂弯中,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在椅背处或者其它需要的地方添加一个靠垫。另外,妈妈也可以斜靠在床上为宝宝喂奶,只要妈妈和宝宝的姿势舒适即可。

  让牛奶充满奶嘴

  给宝宝喂奶时,奶瓶的倾斜要有一定角度,不要完全平放,要让牛奶充满整个奶嘴,这样可以防止宝宝喝奶时吸到空气,引起吐奶等现象。喂奶时要注意宝宝喝奶的速度,不可过快,不然容易呛到;在喝完奶后,要将宝宝竖着抱起来,靠在妈妈的肩膀上,帮他排除奶嗝后才可放下,这样可以防止和减少吐奶。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人工喂养方法

  正确地拍出奶嗝

  有些宝宝可能需要放平后再抱起来打,来回反复两三次;拍嗝的时候可以在背后打圈同时再往上撸撸,几个方式结合可能更易打出来。如果大人拍嗝的姿势不对的话,是不容易拍出奶嗝的。站式拍嗝的要领如下:

  步骤一:先在肩膀上铺条毛巾。

  步骤二:抱起宝宝。用一手扶助宝宝的屁股,另一只手握住宝宝的脖子,使宝宝躺在你身上。要注意:由于新生儿的脖子还无法有效支托,所以你抱时,务必以手掌完全托住宝宝的头部和脖子才行。握住宝宝脖子的方式,为张开手掌以虎口为中心,依序托住宝宝的头、颈、肩,然后以手臂撑住宝宝的嘴。

  步骤三:将宝宝的屁股往上抬,重心前倾,而使头靠在肩膀的毛巾上,并略微调整毛巾的位置。

  步骤四:将手掌略微弓起,使手心呈弓状。

  步骤五:由宝宝肚脐的相对背部位置开始拍,由下而上,慢慢将宝宝体内的空气拍出。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人工喂养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人工喂养方法》摘要:便袋:可以购买那种一次性的,消过毒的方便袋的奶瓶。这种方便袋可以减少奶瓶中的空气,尤其适合患有腹痛的宝宝。 奶瓶冷却器:使用标准的野餐冷却袋,或者购买专门用来冷却奶瓶的袋子,供宝宝夜间或外出需要时使用...
相关文章早产儿喂养的注意事项调配婴儿奶粉时的注意事项
早产儿喂养的注意事项早产儿喂养的注意事项
奶粉喂养间隔时间是多久?
配方奶粉必须知道的6个问题
白开水是新生儿最好的饮品
四大高危早产妈妈 容易早产的孕妈妈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人工喂养方法
不给宝宝吃奶粉 强行坚持母乳喂养会害了孩子吗
冲奶粉的这个小动作 竟使宝宝胀气
奶粉喂养的宝宝易便秘 肿么办
奶粉过敏是怎么回事 奶粉过敏怎么办
新生儿奶粉量是多少 各个月龄宝宝奶粉量是多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