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体重标准 影响早产儿体重的因素

2018-09-24  | 早产 足月 早产儿 

  早产儿体重标准

  早产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少数早产儿体重超过2,500g,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仍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凡因胎盘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出生体重减轻到该胎龄正常体重第10百分位以下或较平均数低两个标准差以下者称为小于胎龄儿(小样儿,成熟不良儿)。亦把出生体重2,500g以下的统称为低体重儿,把出生体重低于1,500g者称为极低体重儿,其中都包括早产儿和小于胎龄者。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

  作为一般的标准,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上的早产儿长到2700克;出生时体重2000克以下的早产儿长到2500克左右,又没有格外的异常时,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按时间算,如果出生时体重只有1500—2000克的早产儿,体重长到2500克,一般需要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早产儿体重已长到2500克以上,但还是比足月儿的抵抗力弱,所以绝不能疏忽大意。

早产儿体重标准 影响早产儿体重的因素

  早产儿体重标准是多少

  新生儿体重标准体重是反映新生儿成熟程度和营养状态的重要指标。体重越轻说明在宫内发育越差,越不成熟,患病和死亡的危险也就越大。

  正常足月的宝贝出生时体重为2000-4000克前后。在新生儿期体重增长应大于600克,一般满月时体重为4300—4450克。满月时增重不足600克的新生儿应被列入体弱儿管理。必须在保健医协助下找出原因,采取针对性处置。

  最初3个月,宝贝每周体重增长180-200克,4-6个月时每周增长150-180克,6-9个月时每周增长900-120克,9-12个月时每周增长60-90克。

  按体重增长倍数来算,宝贝在6个月时体重是出生时的2倍,1岁时大约是3倍,2岁时大约是4倍,3岁时大约是4.6倍。

  在出生第二年,宝贝体重平均增长2500-3000克。

  2岁以后平均每年增长2000克前后,一直以来到青春发育期。

  不同阶段宝贝体重计算公式:

  6个月以内体重=出生体重+月龄×600克

  7-12个月体重=出生体重+月龄×500克

  2-7岁体重=年龄×2+8000克

早产儿体重标准 影响早产儿体重的因素

  影响早产儿体重的因素

       初产年龄

  初产年龄在30岁以下,新生儿出生体重随孕妇年龄增加而增加,超过31岁则随年龄增加而减少。

  孕妇健康状况

  孕妇患高血压、心脏病、肾病等疾患,新生儿出生体重低。如感染病毒或其它微生物,也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孕妇嗜好

  孕妇吸烟会导致新生儿体重低于正常体重。

  孕周

  胎儿在母体中的时间太短或太长,均会影响新生儿出生的体重。孕35至39周,新生儿出生体重随 周增加而明显增加:孕40周至43周,体重增加较慢;孕44周后,体重反而下降。

  胎次及多胎

  第二胎第五胎新生儿出生体重与第一胎相比,呈递增现象,多胎新生儿体重一般都较低。

  营养状况

  节食、偏食、挑食都会造成营养缺乏而导致新生儿体重过低。

  正常因素

  婴儿每次称出的体重往往与他们过磅前饮食及大、小便的时间有关。这个可属于误差范围,当宝宝前后两个月称重的相差比较远的时候,就需要考虑其他因素。

  疾病因素

  婴儿4个月以后,从母体中带来的各种免疫物质及营养素(铁、锌等)已基本耗尽。因此,6个月以后的孩子容易患病。腹泻及呼吸道反复感染是影响6个月以后孩子体重增长不足的原因之一。因此,为了减少孩子半岁后患病的几率,需要增加孩子的户外锻炼及营养的摄入。

  喂养因素

  喂养不当是半岁以后孩子体重增长不足的主要原因。孩子半岁以后,辅食添加不及时、不足可以造成孩子喂养困难,营养素摄入不足,从而体重增长缓慢。辅食添加方法不当,如:过早地添加某一食物种类、初次添加辅食的量过大,也可使孩子胃肠道难以适应,导致消化不良。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较多,会造成孩子体重增长缓慢,甚至体重不增或下降。因此,添加辅食时,不论从量上还是从种类上,需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这是保证孩子正常摄食,获取营养的必要方法。

  心理因素

  有的孩子吃得很好、摄入量足够、睡眠好、也未患病,但是体重却仍然不能令人满意。此时应考虑到孩子是否缺乏母性的爱抚,是否缺乏适宜的刺激,例如:抚摸、亲吻、逗引、玩耍、交谈等,这些是一个孩子正常发育中不可缺少的环节。环境的沉寂往往会令孩子感到无聊,有的孩子会表现哭闹。而从出生便习惯了这种环境的孩子,往往表现为体重增长不良。另外,家长过度地关注孩子,会令孩子的心灵紧张、疲劳,同样可能引起孩子体重增长不正常。

早产儿体重标准 影响早产儿体重的因素

  早产儿体重增长慢怎么办

       母乳喂养宝宝

  早产儿体重增长慢,即使奶水不足也建议母亲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事实上,母乳是早产儿最理想的天然营养食品。早产儿生理机能发育不很完善,要尽一切可能用母乳(特别是初乳)喂养。母乳内蛋白质含乳白蛋白较多,它的氨基酸易于促进宝宝生长,且初乳含有多种抗体,这些对早产儿尤为可贵。用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发生消化不良性腹泻和其他感染的机会较少,宝宝体重会逐渐增加。

  早产宝宝的喂养量及喂养次数需要注意

  早产儿的吸吮能力和胃容量均有限,摄入量的足够与否,不像足月新生儿表现那么明显,因此必须根据宝宝的体重情况给予适当的喂养量。母乳喂养的早产宝宝应该经常称一称体重,观察早产儿体重的增加情况,是判断喂养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

  采用少量多餐的喂养方法

  由于早产儿口舌肌肉力量弱,消化能力差,胃容量小,而每日所需能量又比较多,因此可采用少量多餐的喂养方法。如果采用人工喂养,一般体重1500-2000克的早产儿一天喂哺12次,每2小时喂一次;2000-2500克体重的宝宝一天喂8次,每3小时喂一次。每日的喂奶量不同宝宝差别较大,新生儿期每日可喂奶10-60毫升不等。如宝宝生长情况良好,则夜间可适当延长间隔时间,这样可以在保证摄入量的基础上逐步养成夜间不喂的习惯。

  早产儿如何提高体重

       由于早产儿在生理上发育不够完善,吸吮和吞咽能力差,容易发生呕吐,因此出生宝宝的体重增长是新妈妈的虐心事,怎样才能提高早产儿的体重?

  早产儿更加需要母乳

  母乳中所含有的更加丰富的抗体和养分,会保护宝宝免于受到早产儿更加容易患上的诸多感染。母乳更加容易消化,不会像奶粉那样给宝宝本来就脆弱的肠胃带来额外的负担。宝宝对于母乳中的脂肪和蛋白质的利用率,远远高于奶粉。而且对于早产儿来说,吃母乳比吃奶粉省力,母乳喂养的早产儿比奶粉喂养的早产儿成长的更好、呼吸暂停(窒息)的现象明显下降。

  把握喂奶量和次数

  因早产儿消化能力差,胃容量小,但每日所需要的热能又不能少,所以只能采取分次哺喂的方法。如:体重低于1500克的早产儿,每隔2小时哺喂一次,开始量为4毫升,如喂后反应较好,每次可增加2毫升,但每天最多增长16毫升;体重在1500克以上的早产儿,每隔3小时喂一次,酌情增减。白天在两次喂奶之间,应喂少量的葡萄糖水。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喂完后,最好让婴儿侧卧,避免吐奶时引起窒息。

  早产儿食物摄入量计算公式出生10天内早产儿每日哺乳量(ml)=(婴儿出生实足天数+10)×体重(克)/10010天后每日哺乳量(ml)=1/5~1/4体重(克)

  及时补充营养成分

  早产儿早期还应补充维生素E,半个月后每日可用5滴浓缩维生素A、D制剂。

  如果早产儿没有自行吸吮能力,可用滴管喂养法

  即用滴管吸取及奶或牛奶后,沿小儿的舌根慢慢滴入。但在滴奶时不要猛烈向咽喉部灌满,以免呛入气管。另外,奶的温度要适宜,既不能太凉,也不能太烫,一般以奶滴在手背上不感到冷或烫为宜。

  添加辅食时要从少到多,一点点适应

  虽然是早产儿,但添加辅食的时间应该按照出生的日期算起。而且在添加的时候一定要从少到多,种类也要一点点地尝试,而且要多观察孩子的大便。 Tips: 早产儿营养需要量。热量:一般认为早产宝宝对热量的要求高于足月宝宝,每天每公斤体重需热卡110~150千卡。因早产宝宝安静代谢率(指肺呼吸的做功)比足月宝宝大,但吸收能力低于足月宝宝,所以热能的供给还是以稍低开始为宜。

  蛋白质:足月从母乳中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6%~7%,早产宝宝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0.2%,高于正常儿。

  氨基酸:足月宝宝必需氨基酸为9种,早产儿为11种,因早产宝宝缺乏有关的转化酶,不能将蛋氨酸转化成胱氨酸,苯丙氨酸转化成酪氨酸,因此这些必须从母乳或配方奶粉中摄取。

  无机盐:早产宝宝比足月宝宝需要的多,因为胎儿的最后阶段,是无机盐增加的阶段,如:钙、磷、铁都要增加,不足月的早产宝宝体内就会缺乏无机盐。

  维生素:早产宝宝缺维生素E,易出现溶血性贫血,早宝宝对脂肪的吸收率不如足月宝宝,并可能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及其它营养素。

早产儿体重标准 影响早产儿体重的因素

  低体重早产儿的喂养

      现在,我们国家的早产儿的发生率慢慢的上升,有一部分的地区早产儿发生率已达到一成,很多妈妈都会用尽办法给早产儿补充营养,但这经常会让早产儿发胖超重。那么,怎样合理喂养才能让这些早产儿茁壮成长但不肥胖呢?

  坚持母乳喂养

  和坐满十月的妈妈的母乳对比,早产儿的妈妈的母乳里含有非常大量的蛋白质、营养、矿物质、微量元素和抗体等,以满足早产儿追赶性生长的需要。然而,由于早产儿一出生就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导致早产儿妈妈的乳房不能得到宝宝及时的吮吸,常常奶水不足甚至没有。对此,王伟建议,早产儿妈妈可以从产后的第一天开始用正确的方法挤奶,以刺激乳汁分泌。有条件的话,可以把挤出来的奶存放在洁净的瓶子里,送给重症监护室的宝宝吃。

  按需哺乳

  早产儿妈妈总是认为宝宝吃不饱,她们容易给小孩子很频繁地喂奶吃,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对的。王伟说,刚出生的宝宝,他饿肚子的时候会哇哇大哭,吃饱了以后,即使面对再好吃的东西,他也不会多吃一口,甚至会把东西吐出来,这些都是饱食中枢在起作用。如果妈妈总是担心宝宝吃不饱,经常喂奶喂到宝宝吃不下为止,时间一长,就会破坏宝宝的饱食中枢,导致他不知饥饱,以后只要妈妈喂奶了,他就会吃,进而造成热量、脂肪摄入过多,引发肥胖。

  出生6个月以后再添加辅食

  一般来讲,健康的宝宝在降临到世界后的4个月左右,就可以给他们添加一些辅食了,然而,对于那些早产儿来说,最好等到出生6个月以后再添加辅食。一方面,早产儿胃肠道发育不成熟、消化酶活性低,过早添加辅食,容易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可能引发腹泻等疾病;另一方面,容易让宝宝摄入过多的脂肪、热量、糖分等,可能引发肥胖。

  总结:妈妈总是担心宝宝吃不饱,经常喂奶喂到宝宝吃不下为止,时间一长,就会破坏宝宝的饱食中枢,导致他不知饥饱,以后只要妈妈喂奶了,他就会吃,进而造成热量、脂肪摄入过多,引发肥胖。早产儿应该出生6个月以后再添加辅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产儿体重标准 影响早产儿体重的因素》摘要:多少 新生儿体重标准体重是反映新生儿成熟程度和营养状态的重要指标。体重越轻说明在宫内发育越差,越不成熟,患病和死亡的危险也就越大。 正常足月的宝贝出生时体重为2000-4000克前后。在新生儿期体重增长应大于60...
相关文章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的喂养早产与脑瘫的关系
小儿脑瘫新生儿期因素早产儿要怎样母乳喂养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