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安全感 一生幸福的基石

2018-08-14  | 安全 有求 安全感 

  0-3岁,幸福的基础就是安全感。可是很多妈妈对安全感的误解太大,要么就认为"出生就锻炼独立性",导致孩子安全感缺失;要么就认为"安全感就是寸步不离、有求必应",把孩子养成黏人的小霸王。

宝宝安全感 一生幸福的基石

  究竟怎样培养安全感呢?

  首先要说的是,安全感并不是寸步不离,也不是有求必应,更不是捧在手心里怕化了。相反,有规矩、有边界的孩子才最有安全感。

  其次,有充足安全感的孩子都勇于接受自己的失败,这才是有安全感的孩子所具有的底气。并不是总能一帆风顺的孩子,才有安全感。

宝宝安全感 一生幸福的基石

  0-6个月

  一句话:无条件接纳,及时响应宝宝,用抚触和亲吻使宝宝感受到安全感。

  刚出生的宝宝,他们用哭声来表达自己的需要,困了,饿了,尿布要换了。每当宝宝一哭,妈妈就会前来抱着、哄着、安抚着。饿了、冷了、热了,妈妈也时刻关注着。这让宝宝知道,他的不舒服,会有妈妈来关心。母子之间的亲密关系就是这样建立的,宝宝也有了最初的安全感。当然,及时满足宝宝的需要,也不等于任何时候宝宝一哭就要0.01秒之内响应。

  规律的生活作息会帮助宝宝形成安全感。婴儿很讨厌总是变来变去,有了每天的日常生活作息,宝宝就能预测什么事情会发生,知道几点应该做什么,这就是安全感的来源。越是进食、睡眠毫无规律的宝宝,越爱哭闹。所以,两三个月以后要及时建立规律生活。

  不要听很多文章诈唬"培养独立性从零岁开始",要知道,对于1岁之前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培养独立性,而是培养依恋关系和安全感。当他能和妈妈建立信赖、安全的依恋关系,进而相信"世界是安全的",才奠定孩子一生的幸福。

宝宝安全感 一生幸福的基石

  6个月-1岁半

  一句话:鼓励独立探索,需要时再帮助

  6个月以后,很多宝宝会坐会爬了,别小看这些运动发展,这可是宝宝的里程碑。一旦他会爬了,他就能不依赖妈妈,爬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把"会爬"视为宝宝独立性的开始,是有道理的。

  这时候父母的做法应该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支持他冒险。在宝宝需要抱时,就给他一个拥抱;宝宝想自己玩的时候,就随他去。这个时候宝宝的安全感在于:他知道即使爬走了,妈妈还在那里守护他,会随时来帮助他。这时候的安全感,好像风筝那根看不见的线。

  有个网友有一个绝妙的比喻:这个时候宝宝的安全感,就像家的钥匙,不是时时刻刻都得呆在家里,但是有了钥匙,在外面玩就安心,知道随时可以回去。

  这个时候该怎么处理宝宝的哭呢? 6个月以后,有的宝宝很聪明,已经会"假哭"了,利用哭声来控制大人,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妈妈应该先分辨一下是真的饿了、害怕了,还是在"骗抱"。如果是用哭声来控制大人,不妨等上三五秒钟再去抱他,放心,这不会影响安全感的建立。因为安全感绝对不是有求必应。

宝宝安全感 一生幸福的基石

  1岁半-2岁半

  一句话:尊重孩子的独立性,教给规则

  在一岁半以后,很多宝宝进入了"Terrible 2"(可怕的两岁)阶段!这个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希望自己能独立完成自己的事,"不要不要"时常挂在嘴边,开始有了自己的小脾气。就拿宝宝吃饭来说,他不让你喂,你喂他就生气,自己吃却又吃不稳当。这体现了宝宝既依赖着妈妈的安全感,又渴望独立的矛盾心理。

  这个时候,怎样帮宝宝培养安全感呢?答案是:要尊重宝宝的独立性,他要自己做就让他自己做吧,妈妈不要主动帮忙。但他回头看看寻找我们时,我们要在他的视线内,需要帮忙时,我们也要帮他解决。

  再有,这个时候一定要教给孩子规则!如果父母对孩子百依百顺,孩子反而没有安全感,因为他没有界限感,不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心里没底。孩子需要必要的管制、约束和限制规则才是安全感的最好朋友。一手安全感一手规则,两手都要硬。

  2岁半-3岁

  一句话:接纳宝宝的情绪,教给宝宝安全知识

  这时候宝宝自己探索的半径更大了。这时候一方面妈妈要维持稳定的情绪,让宝宝在玩累了、害怕了的时候知道妈妈随时都在,另一方面要教他一些安全知识,比如火是不可以碰的,电源是不可以摸的,必须和开水保持一定的距离等,让他学会自我保护、逐渐代替父母保护。

  处理宝宝哭泣很重要。平静的接纳,告诉他"妈妈知道你很伤心"。千万不可以说"再哭就不是好孩子了。"宝宝感到委屈或者孤立无援的时候,适当的哭泣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方式,能及时排解负面情绪。孩子知道自己的情绪被接纳才会哭,能哭出来的孩子才是有安全感的孩子。

  总结一下,如果用一个圆来形容宝宝的成长,宝宝的独立能力在不断扩大,圆周是宝宝面对的未知,而圆心就是妈妈永远的支持。爸爸妈妈在他需要的时候总会出现,会关注他,会帮助他,他的安全感才慢慢建立,才有力量面对圆周的未知。就做一个让宝宝有安全感的圆心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安全感 一生幸福的基石》摘要:quot;出生就锻炼独立性",导致孩子安全感缺失;要么就认为"安全感就是寸步不离、有求必应",把孩子养成黏人的小霸王。 究竟怎样培养安全感呢? 首先要说的是,安全感并不是寸步不离,也不是有求必应...
相关文章别把孩子寄托给别人别抱孩子让爷爷奶奶看管和住校
关于安全问题安全在我心中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