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2018-08-01  | 儿童 本里 一环 

  讲故事是哄宝宝的最好方法,引导宝宝对阅读的兴趣,可以丰富情感,增加对世界的认知。对于不太识字的宝宝来说,图画可以让他们更轻松地理解故事,还有发挥更多的想象。儿童绘本是作为儿童文学的一环,获得了很多儿童的喜爱。关于儿童绘本的知识,为大家解答。

  什么是儿童绘本

  绘本十七世纪诞生于欧洲,是图画故事书,但不等同于“有画的故事书”。如果说传统插画书的模式是“文+图”,图画只是文字的补充说明,那么绘本则是“文×图”,就是说绘本里的图画完全不依赖文字,它是一种独立的图书形式,尤其强调文与图的内在关系。文字与图画共同担当讲故事的重要角色,图画不再仅仅起辅助和诠释文字的作用。一些相当著名的绘本甚至只有图,而完全没有文字。不过也有许多绘本是在图、文之间取得一种平衡的关系,相互衬托,营造出整个绘本的感觉出来。绘本中的图画一般是手绘作品,细腻,形象。图画在整个作品中承担着叙事抒情、表情达意的作用。

  儿童绘本指的是以儿童市场为目标的绘本图书。儿童绘本是儿童文学的一环,它的主要阅读对像是学龄前后的幼儿。 图像是幼儿重要的阅读工具,也是绘本最重要的组成部份。绘本的图像除了要贴近儿童的世界,也必须重视美感呈现。好的绘本,每张图像都会说话,图与图之间呈现独特的叙事关系,儿童得以由直觉进入绘本的世界,自然流畅地听故事。由于幼儿识字不多,不能独立阅读,所以绘本的文字,便须要大人代为阅读,再说给小读者听。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儿童绘本对孩子的作用

  儿童心理学研究认为,孩子认知图形的能力从很小就开始慢慢养成。虽然那时的孩子不识字,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读图能力,如果这时候家长能有意识地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绘本,营造温馨的环境,给他们读文字,和他们一起看图讲故事。那孩子们从刚开始接触到的就是高水准的图与文,他们将在听故事中品味绘画艺术,将在欣赏图画中认识文字、理解文学。绘本的图像和文字韵含默契,不但可以让孩子轻松愉快地阅读,而且在与大人共读绘本时,他们不仅是在听一则他人的故事,他们会与故事中的角色合而为一,亲历其境地体验这段故事。有的绘本,文字部分的创作比较诗歌化。经常为宝宝读富有诗意与想象力的语言,可以帮助宝宝学习母语。不同的绘本展示着不同艺术家的风格及艺术追求,通过与宝宝分享绘本,也可以促进多元化智能的开发。和宝宝分享绘本,还能帮助他建立健全的人格。从丰富生动的故事中,宝宝可以学会积极、坦然地接纳自己,学会用幽默的态度面对生活,在享受温暖的亲情和友情中学习团队合作与分享的精神。总之一个好的儿童绘本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不同年龄的儿童其心理及身体的发育是有区别的,要想引起宝宝阅读绘本的兴趣首先要选择适合其年龄段的绘本,尽量符合宝宝的实际阅读水平、阅读习惯和阅读爱好。如果可以带上宝宝一起选书,尊重宝宝的选择,会让宝宝更快乐、更满意,更能促进宝宝阅读水平的提高,自我意识的增强。 每一次聆听故事,对小孩而言都是新的感受经验。因此,大人与小孩一起阅读绘本时,不要先读文字,要让他们先看图画。预留空间,让孩子的想象驰骋,掌握绘本的整体意境。在诵读文字的时候,要忠于原味,既不偷工减料,也不加油添醋。这样,小孩才可以体会到绘本的文学及秩序之美,掌握绘本的整体意境。绘本为小孩提供丰富的体验,体验到的感受经过时间沉淀,便会慢慢化为知识和智能。在阅读之后,大人应避免说教,急不及待地说明、询问、考试。我们应把看书、听故事的主权还给孩子,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反刍绘本。年幼的孩子具有重复心理,遇到喜欢的故事就想听很多遍。重复是孩子的一种学习方式。因此,对于孩子喜欢的绘本,父母要耐心为孩子一遍又一遍地讲,在重复的讲读中,孩子的理解一次比一次深刻。因此,每一次的阅读不会是无意义的,这种意义就在于孩子享受的快乐,从而建立起良好的阅读习惯。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畅销儿童绘本推荐

  优秀、畅销的儿童绘本都有一个独特的主题,故事精彩、图画精美,是小读者的最爱。这里推荐一些受宝宝欢迎的绘本。

  《小熊宝宝绘本系列》

  小熊宝宝绘本系列特色着力于培养宝宝的行为习惯,生动传神的动物形象和简单重复的语言文字有助于宝宝识记,让宝宝在愉快阅读中健康成长。

  《大脚丫跳芭蕾》

  这本书被选入2007年top10大好书。讲述了贝琳达虽然因为有一双异常的大脚而被排斥在舞蹈、舞台之外,但是她勇敢坚强,坚持不懈,等到机会到来的时候终于如愿以偿并受观众热烈欢迎的故事。

  《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

  “三只小猪”的故事相信很多的孩子和家长都耳熟能详,但是这本以我们熟悉的题材创作出来的绘本,却另辟新意,从“当事人”大灰狼的视角,向人们迫切地解释事情“真实”的情况。题材新颖,别具匠心。

  《比尔·皮特绘本系列》

  本书特色以清新优雅的彩铅插画、活泼跳跃的独特语言,讲述孩子最喜欢的动物、车辆的故事。每个故事都貌似平淡,却有着出人意料的结局,让每个孩子轻松地会心一笑。

  《我爸爸》

  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字很少,关键是书中的爸爸和现实中孩子对爸爸的印象超级一致,孩子会觉得说的是自己的爸爸。很多宝宝觉得很有趣。

  《穿靴子的猫》

  儿童绘本和图画书哪个好

  绘本指的是文字与图画相辅相成的图画故事书,通过绘画和文字两种媒介,在不同向度上交织,互动来说故事的一门艺术。而图画书中的图画只是文字的补充,不具备图画语言功能。为宝宝购书时到底要选择儿童绘本还是图画书,要以宝宝的年龄、阅读兴趣为依据。

  绘本符合孩子的思维特点,更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对于年龄在0-6岁的宝宝,图画语言比文字符号更加直观,更加符合儿童形象性思维的特点,更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目前优秀的绘本多数是世界上知名插画家的作品,不仅绘画精美,而且内涵丰富。绘本阅读使孩子的情感受到陶冶,艺术审美能力不断发展,而这种能力的提升是不能单单凭借文字阅读来获得的。而且绘本故事横跨国界,穿越各种文化背景,透过文字与画面,孩子得以进入不同的世界,使孩子对故事情节展开丰富的联想,让创造力和想象力无限扩大。

  在图画书中,图画是主体,具有讲述故事的功能,它本身就承担着叙事抒情、表情达意的任务。而一般故事书中的插图只是使故事更形象直观的辅助手段。

  无论是儿童绘本或是图画书,都不能立竿见影地实现我们对孩子的所有期望,但图画书中高质量的图与文,对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沟通能力、想象力、创造力,还有情感发育等等,都有着难以估量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家长购书时,尽量符合宝宝的实际阅读水平、阅读习惯和阅读爱好,尊重宝宝的选择,才能促进宝宝阅读水平的提高,自我意识的增强。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摘要:童文学的一环,获得了很多儿童的喜爱。关于儿童绘本的知识,为大家解答。 什么是儿童绘本 绘本十七世纪诞生于欧洲,是图画故事书,但不等同于“有画的故事书”。如果说传统插画书的模式是“文+图”,图画只是文字的...
相关文章“寻根”活动特约评委:阿甲如何培养幼儿早期阅读的兴趣
让孩子爱上阅读读懂儿童是引导阅读的前提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什么是儿童文具 如何选购儿童文具
什么是图画书 阅读图画书有什么好处
如何为孩子选购学习机
亲子间朗读的益处与原则
让孩子坚持阅读的竟有这么多好处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家长这样做
小学英语学习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多数家长不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