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不能喂奶?10个最常被问的问题

2018-07-12  | 喂奶 感冒 母乳 

  母乳喂养的好处,相信许多新手妈妈都已经知晓,但由于缺乏经验,新手妈妈在进行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仍会遇到许多问题。感冒咳嗽可以继续喂母乳吗?宝宝乳头混淆怎么办?大姨妈来了母乳还有营养吗?需要给母乳宝宝喂水吗?下面这10个问题在你的妈咪修炼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赶紧一块来看看!

感冒不能喂奶?10个最常被问的问题

  1、感冒咳嗽可以继续喂母乳吗?

  答:一般的感冒发烧,是可以继续母乳喂养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妈妈在哺乳之前,必须洗干净手,而且哺乳时要戴上口罩,以免传染孩子。如果妈妈高烧38.5度以上且持续不退,应暂停哺乳先治疗。妈妈可以喝些生姜葱白汤,或感冒清热颗粒,对宝宝没有影响的。

  2、婴儿夜里是否有必要叫醒喂奶?

  答:婴儿在熟睡时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没必要叫起来吃奶,婴儿时期宝宝饿了,拉了都会自己醒来的。

感冒不能喂奶?10个最常被问的问题

  3、宝宝乳头混淆怎么办?

  答:(1)立即坚决停止使用奶瓶,停奶瓶必须彻底。在宝宝不饿的时候尝试亲喂,在宝宝饥饿的时候,用小勺或手指哺乳法喂养,或者用喂奶辅助器来辅助亲喂。总之,不要使用奶瓶。很多妈妈不舍得看到宝宝烦躁哭泣,一旦宝宝哭闹起来就又拿出奶瓶了。这样的方式教给宝宝的是:必须哭闹才会得到奶瓶,而且只要坚持哭闹,坚持不吃母乳,妈妈一定会给奶瓶的。很多妈妈声称纠正了一个月甚至更久,大人孩子都受尽煎熬,却始终不能成功,就是因为没彻底停止使用奶瓶。妈妈要记住,如果不彻底停奶瓶,时常在宝宝哭闹的时候拿出来用,那就是在人为延长宝宝的混淆,让宝宝受更多的折腾。

  (2)提高奶量。乳头混淆的宝宝的妈妈,通常也都受到“奶水不足”的困扰。乳头乳晕缺少宝宝吸吮的刺激,奶量上不来是很正常的。奶水越少,宝宝越不爱吃。宝宝越不吃,奶水就越少。这个恶性循环的打破除了要纠正宝宝的乳头混淆,妈妈提高奶量也是当务之急。

  4、大姨妈来了母乳没营养吗?

  答:至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来月经后的母乳在质量上有什么变化。来过月经的母亲应该继续哺乳,但是应该采取非荷尔蒙类避孕方式。含雌激素或黄体酮的荷尔蒙类避孕方式,的确会改变母乳的成分,降低乳汁分泌,因此最好避免。

感冒不能喂奶?10个最常被问的问题

  5、乳房有刺痛感是怎么回事

  答:这种情况要注意乳腺增生、乳腺炎等疾病造成的可能,主要内分泌失调引起的乳腺实质过度增生有关的,是女性的常见病。可在医生诊断后服用一些药物来进行治疗,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保证睡眠质量,还要保持舒畅的心情。如果治疗效果不好,应该到正规医院的外科进行诊治,如患处的超声检查等,并且根据检查结果制定合理治疗措施。

  6、宝宝得了母乳性黄疸,还能喂母乳吗?

  A:出生后2、3天出现的黄疸为早发性母乳性黄疸,常与开奶晚、喂奶量少等因素有关。此时不必终止母乳喂养,频繁吸吮可能有助于早期黄疸的消退。出生后1周出现的黄疸为晚发性母乳性黄疸,常可持续2~3周甚至2~3个月。

  对于情况较严重的宝宝,可以暂停母乳喂养3天改为人工喂养,奶量以150ml/kg.d计算。暂停母乳期间,应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出,以保持乳汁充分分泌,提供黄疸消退后继续母乳喂养。同时给予支持疗法:注意保暖,增加热量、营养,预防感染;鼓励乳母多次少量喂奶,增加患儿大便次数。严重者给以保肝、酶诱导剂等药物治疗。母乳性黄疸预后良好,停喂母乳后黄疸即消退,至今尚未有因其导致胆红素脑病的报道。为了减少本病的发生,应鼓励母乳早开奶,多次少量喂奶,增加大便次数,减少肠道对胆红素的吸收,可降低黄疸发生率。另外,要给予患儿以保暖、增加热量、预防感染等支持疗法,防止加重黄疸。

  如果黄疸程度不严重,新生儿精神状况好,体重增加,多可自然消退。一般在停止母乳后黄疸明显减轻,恢复母乳喂养后,黄疸程度略有增加,但比停喂母乳前轻。如果改用配方奶或牛奶喂养则黄疸消退时间与继续喂母乳的新生儿无明显差异。因此建议继续母乳喂养,如果新生儿能较好地吸吮,应增加白天及夜间的哺喂次数。极少数患严重高胆红素血症的新生儿应暂时停止母乳喂养。

感冒不能喂奶?10个最常被问的问题

  7、一直给宝宝纯母乳喂养,真的不需要喂水吗?

  许多产妇认为在给宝宝喂奶的两次之间加喂一次温开水能有效防止孩子脱水。这种想法是有悖于当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的“母乳喂养新观点”的。新观点认为,在通常的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婴儿,在4个月内不必添加其他食物和饮料,包括水。

  母乳内含有4-6个月内婴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它不但含有婴儿所需的蛋白质、脂肪、和乳糖,而且还含有足量的维生素、水分和铁、钙、磷、微量元素等物质。母乳中的主要成分是水,这些水分对婴儿来讲已经足够了。

  因此,一般母乳喂养的婴儿不需要再另外喂水,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婴儿发生高烧、腹泻发生脱水情况时,或服用了磺胺药物,或盛夏婴儿出汗多时,必须另喂些温开水以补充体内水分的丢失。

  8、什么时候需要给宝宝补钙?

  A:只要乳母钙摄入量足够(我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乳母钙摄入量由一般妇女的800mg增到1500mg),母乳中钙含量还是相对较为稳定的,且钙磷比例适合宝宝肠道对钙的吸收。因此,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3个月之前可以不用补钙。3个月后宝宝身体发育速度较快,可以开始补钙。但是维生素D难以通过乳腺进入乳汁,母乳喂养儿应在出生2周后即开始补充维生素D和多晒太阳。

感冒不能喂奶?10个最常被问的问题 

  9、母乳时间越长,宝宝智商越高,这说法靠谱吗?

  A:根据研究表明,母乳的喂养时间可能和婴儿的智商有关。挪威科技大学的医学专家测试了345名13个月大婴儿的智商和运动技巧,并于他们五岁时重作测试。这些研究对象当中,近三分之二的食用母乳期至少都有六个月,不过其中有17%在不满三个月大时,就改以奶瓶喂食。

  无论在哪个年龄层,哺喂母乳与运动技能都并无绝对的相互关联,但是那些三个月大后就不再吃母乳的婴儿,到了13个月大和五岁前,分别在心智与整体智商方面的表现比平均低的可能较大。

  这项发现支持了多数医师对“哺喂母乳最好”的建议。研究报告作出结论,“我们发现哺喂母乳期间长短与心智发展有正向关联,即使在调整过母亲年龄、教育、智商和怀孕期间吸烟与否等因子后亦然。”“我们的数据支持哺喂母乳期间较长对认知发展有益的假设。”

  10、妈妈什么情况下需要停止母乳喂养?

  A:患了感冒高热、急性扁桃体炎、肺炎、尿·感染等急性感染性疾病,不应停止喂奶,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尽量避免使用对婴儿有不利影响的药物。

  因为病情需要而使用了对婴儿可能不利的药物(如注射庆大霉素治疗尿·感染),宜暂时停止喂奶。

  得了急性乳房炎,应暂停喂奶,并尽快用抗菌药物控制感染。

  在暂停喂哺母乳时,乳妈咪每天需定时用吸乳器吸出乳汁,否则会导致乳汁分泌减少,甚至停止分泌。

  当乳妈咪患有甲亢、肾炎、开放性肺结核、慢性肝炎、红斑狼疮或心脏病、心功能不好时,应采用人工喂养。因为这些疾病常需使用对婴儿不利的药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感冒不能喂奶?10个最常被问的问题》摘要:瓶必须彻底。在宝宝不饿的时候尝试亲喂,在宝宝饥饿的时候,用小勺或手指哺乳法喂养,或者用喂奶辅助器来辅助亲喂。总之,不要使用奶瓶。很多妈妈不舍得看到宝宝烦躁哭泣,一旦宝宝哭闹起来就又拿出奶瓶了。这样的...
相关文章突然停奶对妈妈和BB都无利母亲感冒时能否给宝宝哺乳
妈妈感冒了,如何保护小宝宝咋避免妈妈把感冒传给宝宝
母乳喂养利于宝宝骨骼发育
母乳喂养新生儿是按时还是按需?怎么选?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成功母乳喂养需把好时间关
宝宝喂养母乳多长时间好 3个喂奶注意事项宝妈要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
这时不戒夜奶 妈妈痛苦也害了娃
夜奶是几点到几点 夜奶的坏处
为什么宝宝夜里频繁吃奶 是不是吃不饱呢
为什么小宝宝吃母乳后 会很困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