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产程?四大产程的注意事项

2018-02-19  | 思义 二产 产道 

  产程指产程女性自然分娩胎儿的真实全过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受产力、产道、胎儿以及产妇的精神心理四个因素影响。产程中有哪些禁忌你知道吗?分娩过程中吃什么助产呢?喝蜂蜜水可以缩短产程吗?下面让我们来全面了解一下产程。

  什么是产程

  产程,顾名思义,即女性自然分娩胎儿的真实全过程,产程主要受产力、产道、胎儿以及产妇的精神心理四个因素影响。四个要素的相互配合、协调都必不可少,任何一个环节发生意外或异常,都不利于产程的顺利进行,否则就不得不以剖宫产收场。

什么是产程?四大产程的注意事项

  四大产程

  第一产程:最漫长

  历时:初产妇约11-12小时,经产妇需6-8小时。

  子宫收缩逐渐有规律,子宫颈变软变薄开始扩张,至宫口完全打开(约10厘米)。第一产程是整个产程中时间跨度最长的一个阶段。此阶段子宫收缩的频率逐渐加快,前期一般每隔5-6分钟一次,宫缩超过30秒,后期每隔2-3分钟一次,宫缩持续50秒。这时产妇下腹部的坠痛感强烈,宫缩时间间隔越短且力度越大,子宫口就开得越快。专家建议,这一阶段产妇应保持冷静,切勿高声喊叫,以保存产力。一般第一产程超过16小时则被视为异常。

  第二产程:开始用力

  历时:约1-2小时。

  第二产程指从子宫口完全打开到胎儿脱离母体的阶段,这一过程需要产妇配合用力。一旦产妇的宫口开全,胎儿便会下移进入产道至骨盆,随着宫缩频率的加强,加上产妇用力,就可以迫使胎儿娩出,滑出母体。这一阶段,胎头前移促使产妇外阴¡起,胎儿¶出体外时,还会有刺痛感和麻木感。

  第三产程:排出胎盘

  历时:约5-15分钟。

  自胎儿娩出开始,直至胎盘排出阴道,伴有少量出血。在胎儿娩出后,经1-2次宫缩,胎盘开始从子宫内壁剥离,产妇再次用力,通常可在30分钟内将胎盘完整娩出。此时医护人员会对排出胎盘的完整性进行检查,以此判断胎盘组织是否完全剥离,避免产后出血或感染,如果胎盘有残留,医生将探查宫腔。如果产妇会阴处被切开,待缝合后就可以和胎儿一起进入产后观察室。

  第四产程:全面观察

  历时:约2小时。

  近年来,有专家建议将产后的2小时纳入产程,称之为“第四产程”。因为此阶段产妇仍要接受进一步观察,如果出血和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一切正常,产妇即可被送入普通病房。至此,完整的产程才真正结束。

什么是产程?四大产程的注意事项

  四大产程的注意事项

  第一产程:

  此阶段产妇的腹痛感最强,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安静,储存产力,树立信心,无需做特别的护理。产妇可以在宫缩间隙,阵痛感不是很强烈时,和亲人说说话,也可以适量吃一些东西,或是先睡一觉。

  宫缩来临时建议使用腹部呼吸法,可以减轻腹部不适,让身体尽量放松下来。具体做法是,采取产妇喜欢的任意姿势,侧卧位效果最佳,用鼻子慢慢深吸一口气,至腹部膨胀到最大,再用嘴巴缓缓呼出。注意动作舒缓,不要随意中断,还可以轻轻按摩腹部配合呼吸。

  此阶段医生会进行系列的产前检查,在进行肛检和阴道检查时可能会不太舒适,但请产妇尽量忍耐。胎儿若是出现意外常在此阶段发生,一旦发现胎心异常,医生会建议立即进行手术,产妇最好尽快镇静下来,配合医生工作,不要拖延。

  第二产程:

  此阶段产妇的疲惫感最强,可以适量补充食物和水分,以增加体力。产妇应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用力,配合宫缩的节奏向下使劲,不要翻滚身体,更不能高声喊叫,另外双脚不可收缩,也不能触碰已被消毒过的部位。

什么是产程?四大产程的注意事项

  第三产程:

  此时,胎儿已经顺利娩出,通常在5-30分钟以后,产妇只需轻轻用力胎盘即可排出,可能会伴有少量的出血。如果分娩过程不是很顺利,产妇可能需要接受会阴切开术,此时伤口还要做缝合和消毒处理。

  第四产程:

  此阶段,医生会观察产妇阴道出血、血压、脉搏等身体变化,医护人员会将宝宝清洁后放在产妇胸下。产妇此时虽然身体疲惫,但是内心充满喜悦,可以适量进食进水,和宝宝进行肢体接触和目光交流。

  产程中的禁忌事项

  1.切勿高声喊叫

  低声呻吟可以缓解产妇的心理压力和阵痛感,但是千万不要大喊大叫,持续的高声喊叫只是白白浪费力气,同时也会将呼吸节奏打乱。

  2.无需过分关注阵痛

  因为阵痛通常会持续很久,如果产妇一开始情绪就过于紧张,或是试图详细记¼自己的身体状况,很容易使身心疲劳,致使交感神经受到影响,进而造成阵痛感更强烈。

  3.不要闭上眼睛

  如果产妇闭上眼睛,对集中注意力有帮助,可以根据体内声音的变化配合用力。但如果闭眼感到头晕,建议还是睁开眼睛为好。

  4.切勿在阵痛时过分用力

  产妇肩膀紧绷用力过大,体力会大量消耗,而臀部的用力不当很可能把正在下坠入骨盆的胎头又挤回去,所以产妇切勿过度用力,可以在阵痛间隔期,稍微放松一下紧绷的身体。

  5.身体不要向后仰

  这么做只会使产妇宫缩疼痛加剧,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阵痛时将身体蜷缩起来。如果胎位不正,产妇可以采用胸膝卧位式,具体做法是趴在床上,仅用胸部和膝盖两部分着地,臀部向上翘起,重力反方向用力可以促使疼痛感减轻。

  6.切勿憋气

  屏住呼吸会使产妇不自觉地用力,这么做将增强疼痛感,甚至会造成头晕,同时也阻碍了正常向胎儿运输的养分,因而妈妈千万不要憋气。

  7.切勿采用容易排便的姿势

  待宫缩加剧后,产妇就应该避免采用蹲或坐的姿势,这是因为这种姿势容易受重力的影响,排便感会随之增强。

  8.分娩时脸部切勿用力

  分娩时产妇应该将力气尽可能集中在下半身,加强腹部的压力,培养自己将胎儿挤压出体外的意识,而不是将力气浪费在脸上。

  9.身体切勿向后倾斜

  这样会使产道的弯曲角度发生变化,加大分娩难度,让胎儿难以顺利通过产道。

什么是产程?四大产程的注意事项

  10.阵痛来前切勿用力

  配合阵痛的节奏用力才是有意义的,否则只是浪费产力,所以建议产妇在一波阵痛结束后,抓紧时间放松,髋关节太过坚硬反而可能增加痛楚。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助产

  分娩的顺利进行需要产妇充足体力的保证,所以在产程中可以适当吃一些食物,以补充之前消耗的能量,其中热量较高的巧克力和易消化的馒头、粥类比较适宜,红牛等提神饮品也可以适量补充。

  第一产程时间跨度较长,产妇可以选择在宫缩间隔期用餐,随着时间推移,宫缩频率加强且力度加大,疼痛感加剧,只能在两次阵痛的间隔期用餐。第二产程时,产妇可以利用阵痛的间隔期少量进食,但是不要在医护人员操作的时候吃东西。而第三产程的时间较短,通常在30分钟以内,所以医生一般不建议产妇在此时食用任何食物。

  推荐食物

  高热量:一些甜味食物,比如巧克力、蛋糕等,含糖量和热量都比较高,产妇适量食用可以快速补充体力,弥补消耗的体能,甜味的孕妇奶粉效果也不错。

  易消化:熟烂的粥和米汤,以及小馒头、面包片等食物,不仅食用较为方便,营养也容易吸收,产妇适量食用可以确保持续的能量供给。

  饮品:除了红牛等运动型饮料外,参汤之类的汤品也十分适合体力消耗大的产妇食用,能及时补充精力,一般效果可在20分钟后显现。

  喝蜂蜜水可以缩短产程吗

  不能,这种说法更多是心理安慰。因为蜂蜜主要成分是糖分,营养很单一,只是热量比较高,可以为产妇快速补充体力,有助于生产。所以说蜂蜜水的作用仅限于补充能量,并没有缩短产程的功效。

  事实上,通常在产妇或者胎儿出现意外时,医生才会根据具体的情况,通过催产针或者药物来缩短产程。若是母子情况一切正常,则无需强制缩短产程,医生也并不建议催产,而产妇自创的缩短产程法基本没用。

  如何避免产程过长

  1.注意做好产前检查,能降低分娩意外发生率。

  2.孕期坚持适当运动,产前多走动。

  3.放松心情,树立信心,不要过于紧张、害怕,可以听一些曲调轻松的歌曲。

  4.家人多陪伴在产妇身旁,多鼓励,可以讲一些笑话。

  5.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用力,能忍则忍,一定不要高声喊叫;在宫缩轻微时深呼吸,宫缩时使劲。

  6.适当吃一些食物,及时补充能量,保证产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产程?四大产程的注意事项》摘要:、胎儿以及产妇的精神心理四个因素影响。四个要素的相互配合、协调都必不可少,任何一个环节发生意外或异常,都不利于产程的顺利进行,否则就不得不以剖宫产收常 四大产程 第一产程:最漫长 历时:初产妇约11-12小...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宜平与洁净
小提琴极速音节训练注意事项小提琴演奏注意事项
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痛
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那些事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
顺产侧切疼吗 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顺产都要侧切吗 顺产有多疼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 怎样才能正常分娩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的真实过程 分娩产程三大阶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常见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