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胎盘早剥?引起胎盘早剥的原因有哪些?

2018-02-06  | 大出 胎盘 大出血 

  胎盘早剥就是胎儿还没有娩出,但胎盘已经从子宫里剥落出来,这样的状况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很严重的危害。那么,造成胎盘早剥的原因是什么?胎盘早剥怎么办?又如何预防胎盘早剥呢?

  什么是胎盘早剥

  胎盘早剥是孕妇在五个月左右或者生产时出现的一种胎盘不正常现象,即胎盘部分或者全部脱离孕妇子宫壁。此症是孕晚期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病急,恶化速度快。如果发现,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将危害胎儿和孕妇的健康。

什么是胎盘早剥?引起胎盘早剥的原因有哪些?

  胎盘早剥的症状

  根据胎盘早剥后的出血情况,判断患者身体全部或者局部上的轻重情况。

  1.轻型:分娩期最常见,症状为外出血,胎盘最多有三分之一剥落。伴有轻微腹痛、阴道出血且量多、颜色深,贫血症状不明显。

  2.重型:患有重度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多发。突发持续性腹痛、腰痛等,胎盘剥落面积越大疼痛感越强,积血量越大,疼痛感也越强。严重时会出现呕吐、出冷汗、血压下降等等休克状况。阴道出血时有时无,时少时多,但是孕妇贫血症状轻重与出血量多少并不相符合。可能有时是隐形出血,且胎盘剥落在三分之一以上,伴有严重血肿。

  胎盘早剥的危害

  1.引发大出血,危及产妇生命

  胎盘剥落的面积越大,孕妇越容易出现大出血,且难以阻止,最后会危及孕妇的生命安全。

  2.影响胎儿发育及生命

  如果出现胎盘早剥现象,那么就会阻碍母体对胎儿的供给,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氧气和必需的营养长时间得不到补充,会致使胎儿发育不全,甚至导致死胎、早产等现象。

什么是胎盘早剥?引起胎盘早剥的原因有哪些?

  胎盘早剥的原因

  1.血管病变:患有慢性高血压和慢性肾病等疾病的孕妇,若未得到及时治疗会致使毛细血管坏死,血流不畅易引起胎盘血肿,从而导致胎盘早剥。出血量越大,血肿面积越大,胎盘部落面积越大。约有一半的胎盘早剥发病是因为血管病变而造成。

  2.腹部损伤:准妈妈一定要保护好腹部,尤其是孕早期,其一旦遭受撞击等外伤,易致使底蜕膜血管的破裂、出血,造成胎盘早剥。

  3.胎膜早破:胎膜破裂,羊水过多且流动速度快,使得子宫壁压力下降,子宫容积变小,导致子宫壁和胎盘错位、脱离,小血管损伤、出血,这也是胎盘早剥的一个原因。孕晚期同房及孕妇患有阴道炎是引发胎膜早破的常见原因。双胞胎生产时,第一胎产出后或者因羊水过多而进行破膜放羊水时,羊水流出速度过快,也容易引发胎盘早剥。

  4.子宫静脉压突高:孕妇在怀孕晚期或者生产时,姿势不当可造成静脉被压迫,使得子宫静脉和盆腔淤血,最后出现胎盘早剥现象。

  胎盘早剥的诊断

  1.诊断

  (1)轻型胎盘早剥

  根据孕妇此前的是否有相关疾病史,通过实际的临床症状和此病症的特点来判断。症状不太明显,诊断时有点困难,所以要仔细观察和分析,也可使用B型超声波检查并确定。

  (2)重型胎盘早剥

  症状很明显,有典型的体征,诊断较容易。为了不引起凝血功能障碍、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重型胎盘早剥一定要通过检查确诊,做好预防工作。

  2.辅助检查

  (1)B型超声检查:对于疑似或者轻型的孕妇来说,B型超声波检查可以诊断是否有胎盘早剥以及实际剥落面积。如果超声看到界限并不明显的暗区,说明胎盘可能有肿块。至于重型患者,超声图像一半很清楚,且还可以看出暗区有光点反射及其他状态。

  (2)实验室检查:用来了解患者贫血程度以及凝血功能。血常规检查可知患者贫血程度,尿常规检查可知肾功能及尿蛋白状况。重型胎盘早剥需要做DIC筛选和纤溶确诊试验,因为此症很可能出现并发症。

什么是胎盘早剥?引起胎盘早剥的原因有哪些?

  3.鉴别诊断

  如果在妊娠晚期发生出血症状,那么除了是胎盘早剥引起的,还可能是子宫破裂、前置胎盘和宫颈病变等造成的。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鉴别来确诊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要区分出子宫破裂和前置胎盘。

  (1)与前置胎盘相区别:轻型胎盘早剥不易和它区别,因为它们都有阴道出血但不痛,不过通过B超就可确诊:而重型胎盘早剥和它的区别很大,很容易区分开来。

  (2)与先兆子宫破裂相区别:它的临床表现和重型胎盘早剥很相似,一般难以区别,不过先兆子宫破裂多是由于有剖腹产史、分娩梗塞及头盆不称引起的,检查的时候会发现子宫病理性收缩和血尿等现象。胎盘早剥多出现在重度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身上,且子宫呈板样及很硬。

  胎盘早剥怎么办

  1.积极处理

  若是怀疑胎盘早剥,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一旦确诊要及时治疗。孕妇睡觉的床边一般有心电等设备,方便医生随时监护。睡觉姿势一般采用左侧卧位,方便吸氧。如果孕妇出现休克情况,应采用休克卧位,医生会迅速实施静脉通道建立,进行送检血常规、DIC等措施,维持循环血量,改正休克状况。

  2.观察病情的动态变化

  紧密监控心率、血液、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的变化;随时观察腹痛变化、子宫张力变化及子宫底高度变化;观察宝宝的胎动和胎心变化;诊断和记¼阴道出血量和性质等等。

  另外,及时发现DIC的症状,平时护理不能大意,动作要轻柔,避免腹部受压迫,配合医生做好产检工作,如果确诊就要做终止妊娠的准备。

  3.及时终止妊娠

  如果孕妇确诊为重型胎盘早剥,就要及时停止妊娠。

什么是胎盘早剥?引起胎盘早剥的原因有哪些?

  (1)阴道分娩:如果孕妇有过生产经验且状态较好,能够短时间分娩结束,那待宫口开大,有明显出血现象时,首选阴道分娩。在此分娩过程中要密切注意孕妇的血压、宫缩、出血及脉搏等情况,随时检查胎儿胎心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必要时进行剖宫产。

  (2)剖宫产:如果孕妇是第一次生产,不能短时间分娩结束,或者出现以下任一种情况都要采取剖宫产:虽然为轻型胎盘早剥,但胎儿有窘迫症状需要进行急救;诊断为重型胎盘早剥;产妇病情严重,胎死腹中;破膜后生产无进展等情况。

  采用此分娩方式后,要随即注射宫缩剂,同时进行子宫按摩,以控制子宫出血。若是出血量大,但是并没有凝血,则可能是凝血功能出现障碍,需要医生及时处理。如果出血情况难以控制,或者出现DIC,那么要进行子宫切除手术。

  如何预防胎盘早剥

  1.预防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孕妇在怀孕中后期易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可能会致使胎盘早剥。一旦孕妇有水肿、蛋白尿和高血压状况,要尽早去医院诊治。

  2.妊娠晚期要小心突然腹痛

  在怀孕过程中尤其是怀孕晚期,如果有突发性腹痛以及阴道出血等情况应即刻就医。如果发现胎盘脱落现象就要停止妊娠,最好在胎盘早剥后六个小时内完成生产。

  3.孕期尤其是孕晚期注意安全

  孕期走·要小心,尤其是上下台阶时。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尽量不坐公交车,以防出现摔倒等意外情况。

  4.按时做产前检查

  产检对于孕妇来说非常重要,通过超声波等检查可及时发现孕妇是否有胎盘早剥问题,患有高血压、肾脏疾病的准妈妈要特别注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胎盘早剥?引起胎盘早剥的原因有哪些?》摘要:妇多发。突发持续性腹痛、腰痛等,胎盘剥落面积越大疼痛感越强,积血量越大,疼痛感也越强。严重时会出现呕吐、出冷汗、血压下降等等休克状况。阴道出血时有时无,时少时多,但是孕妇贫血症状轻重与出血量多少并不...
相关文章哪些原因可引起前置胎盘导致小儿脑瘫的原因有哪些?
前置胎盘对母婴有何危害前置胎盘有哪些症状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